富源县其他文件库

现行有效58部

富源县人民政府其他文件

下载文字版 下载图片版

富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富源县通信网络基础设施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的通知

富政办发〔2023〕9号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县直有关单位:

《富源县通信网络基础设施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已经县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富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221

(此件公开发布)


富源县通信网络基础设施建设三年行动计划

20232025年)

 

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关于建设高质量通信网络的决策部署,补齐全县通信网络基础设施建设短板,扩大通信网络覆盖范围,提高网络质量,实现通信网络服务能力跃升,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通信网络保障,结合富源实际,特制定本行动计划。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推进“网络强国”战略、加快“数字富源”建设为目标,坚持整体推进和持续升级并举、全面覆盖和补齐短板兼顾,加快通信基础设施建设,积极构建覆盖城乡、高速畅通、技术先进、服务便捷的新一代通信网络基础设施,为富源县构建开放发展高地提供有力支撑。

(二)基本原则

——政府引导,企业主体。发挥政府在规划引导、政策支持、市场监管等方面的积极作用,营造通信网络基础设施建设的良好环境。充分发挥通信企业主体作用,强化技术创新、推动融合发展,实现政企联动,统筹推进通信网络基础设施建设。

——固移协同,分步推进。统筹城乡和重点区域通信网络基础设施有序建设,推进有线技术和无线技术手段协同发展,遵循技术演进规律,因地制宜,分步骤、分阶段推进实施。

——突出重点,全面提升。将通信网络向自然村、村民小组延伸,实现光纤宽带网络和高速移动通信网络全覆盖,助力乡村振兴建设,让偏远地区人民群众享受现代通信发展的成果。加强高速公路、乡(镇)主干道、旅游景区景点、产业规划布局区域和产业园区范围内的移动通信网络全覆盖,信号质量佳。

——整体优化,协同实施。加强与全县“十四五”规划、产业发展规划和城市发展规划等有机衔接,有力支撑“数字富源”战略、“互联网+”行动、“双创”等重大战略的实施,构建相互依托、协同发展的崭新局面。

二、目标任务

通过精准补盲提质,持续优化全县4G/5G网络覆盖质量,不断提升网络覆盖广度,形成通信网络基础设施布局完备、广泛赋能、驱动发展的良好格局。到2025年,建成高速、移动、安全、泛在、优质的新一代通信网络,实现千兆光纤网络、5G网络城乡全覆盖,通信网络基础设施建设规模和发展水平位居全市前列。

三、重点任务

(一)实施移动网络提升行动,提高新一代移动网络覆盖水平

1实施移动网络补盲补点计划。以全县移动网深度覆盖为目标,按照“均衡化发展、集约化建设、近远期兼顾”的思路,以高速公路、乡(镇)主干道、旅游景区景点、产业规划布局区域、工业园区、农村偏远地区为重点,以满足当前通信企业4G通信基站建设紧迫需求为主,适当兼顾5G等下一代移动通信网中远期建设需求,在全县范围内规划建设一批移动通信设施,构建“辐射全县、高度集约”的铁塔资源网。排查全县移动网络弱覆盖区域和网络盲点区域,开展通信塔网补网增密行动,针对性建设一批通信铁塔设施,构建支撑4G网络连续、深度覆盖的铁塔网。强化农村、山区等地区的移动通信设施规划建设和投资力度,拓展通信塔网辐射和覆盖范围,补全网络缺口和薄弱区域,促进城乡移动通信网络均衡发展。

2实施移动网络改造提升计划。以铁塔公司为承接主体,加快通信企业存量铁塔资产的汇聚和改造提升,实现铁塔资源的统一管理和共享利用。按照“一塔多站、一塔多用、整网运作”工作思路,优化铁塔网络布局,推进存量铁塔资源的整合重组和改造提升。严格执行国家绿色节能机房建设标准,通过设施加固、设备更新、技术改造等措施,促进老旧机房、塔桅等设施的升级改造和扩容增效,提升存量移动通信设施的服务支撑能力、防灾抗灾能力和节能环保水平。

3实施移动网络深度覆盖计划。以铁塔“一张网”为支撑,以通信运营企业为主体,通过新建与改造两措并举,促进4G通信网络覆盖范围和网络带宽的双提升,全面深化4G通信网络建设,实现全县4G通信网络连续、深度覆盖。按照“城乡一体、均衡发展”的思路,引导通信运营企业加大偏远地区的建设和投资力度,促进4G通信网络偏远地区拓展和延伸,提升4G通信网络覆盖水平。及时追踪和顺应移动通信网络发展趋势,抢先布局、适时部署5G等新一代移动通信网络建设,促进全县移动通信网络的持续演进、走在前列。

(二)实施千兆光网提升行动,建设高水平全光纤网络

1构建高速骨干光纤网络。各通信企业结合网络状况,以支撑“互联网+”时代的大带宽通信需求为出发点,以超高速波分复用、分组化传送、大容量路由交换等新兴技术为依托,通过设备升级、带宽扩容和节点优化等措施,完善网络布局,扩大骨干网带宽,提高数据流量承载能力,形成以“县城区为中心、各乡(镇)和重点区域为节点”的骨干光纤网络布局,实现县城区至各乡(镇)和重点区域节点间至少双路由互为主备用的网络架构。

2实施光纤到户改造。按照“增量光化、存量改造、分步推进”的思路,加快“光进铜退”步伐,大力推进“千兆光纤进小区(村)、百兆光纤进家庭”行动,采取分片区、分批次开展光纤到户改造,促进光纤网络向进楼入户、进村入户,到2025年底,实现城乡光纤全覆盖,城区用户接入能力1000兆比特每秒,农村用户接入能力100兆比特每秒,支撑4K电视等高带宽业务普及应用,全县打造5个以上千兆光纤入户示范小区。

3实施光网助力乡村振兴行动。各通信企业通过在乡村地区开展视频服务、建立交互式网络电视(IPTV)等方式,提供各类资讯及应用,满足乡村群众多样化、多层次文化信息需求,促进文化信息消费。进一步加大网络提速降费力度,加大面向乡村地区和农村人口的优惠力度,逐年推出乡村振兴专属资费优惠。

(三)加快通信网络应用设施建设,支撑高质量发展需求

1加快窄带物联网基站建设。加快推进窄带物联网(即依托接入速度低于64千比特每秒的网络,把车辆、道路、路灯、停车位、井盖、垃圾桶、电表、水表、燃气表等公共设施通过电子标签等信息传感设备与互联网连接起来,实现智能化识别和管理)等物联网网络建设,将网络覆盖由县城向乡(镇)、街道热点农村区域延伸。推广窄带物联网在智能抄表、环境监测、智能制造、智慧物流、智慧农业等领域的创新应用,支持冷链物流、先进装备制造等企业和重点乡(镇)、街道、园区建设面向5G技术的物联网和智慧乡(镇)示范区,逐步开展中速物联网的试点部署。到2025年底,全县窄带物联网网络实现普遍覆盖,业务需求重点区域深度覆盖。

2加快工业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各通信企业积极争取上级公司支持,全面建设、优化企业内外网络。围绕工业企业网关、交换机、生产装备通信模块等内网关键环节,以新型技术和设备改造生产现场网络和系统,围绕工业企业与互联网服务企业的广泛、高质量宽带接入,以新型无线网络和设备等技术对现有移动网络进行升级改造。2025年建成满足企业低延时、高可靠、广覆盖的工业互联网设施,有效支撑新型工业化和智能制造业发展。

3提升通信网络支撑发展能力。全面推进互联网协议第6版部署应用,以教育科研、智能制造、政务外网、智慧金融等领域为重点,加快专用网络、应用、终端升级改造,提升端到端贯通能力。强化基于互联网协议第6版的特色应用创新,推动用户规模和业务流量双增长。加快下一代互联网新型体系结构和前沿技术应用研究,推动成果转化和示范推广,提升网络信息技术自主创新能力。

4构建新型数据服务中心。加强对大数据中心和数据产业的规划布局,以县大数据中心为核心,联合各通信企业数据中心,依托数字经济产业园区,组成新一代绿色数字中心,全面提升数据中心服务综合竞争能力,带动数字经济产业发展。大力发展数字内容、电子商务、计算和存储服务等基于互联网、大数据技术新业态,形成通信企业和政府部门数据中心共同发展壮大格局。

四、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成立全县通信网络基础设施建设领导小组(见附件1),负责全县通信网络基础设施建设的统筹规划、整体推进以及重大问题的协调解决,建立通信网络基础设施联席会议制度和部门联络机制,定期组织召开协调会议,集中解决通信网络基础设施建设过程中的难题。建立通信网络基础设施目标责任制和考核机制,强化通信网络基础设施建设任务的职责分工与督促落实,保障通信网络基础设施建设任务快速落实。强化疑难站点建设的属地政府职责,形成“上下联动、左右协作”的工作机制,协力破解疑难站点建设难题。

(二)加强规划协同。各乡(镇)、街道和县直有关单位要统筹兼顾通信网络基础设施近远期建设需求,强化与城乡建设总体规划、控制性详规的衔接、融合。自然资源部门要将通信网络基础设施建设纳入国土空间规划,充分考虑通信基站等通信设施建设需求,预留指标、预留廊道,保障用地。住建部门要完善民用建筑配套移动通信设施建设地方标准,与光纤到户国家标准共同纳入到民用建筑设计文本联合审查依据目录,加大审查把关力度,保障通信网络基础设施建设的规范化和制度化。县直有关单位在铁路、机场、车站、公路等公共设施项目审批中,要统筹考虑通信网络基础设施配套建设,做到通信网络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与主体工程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验收。

(三)健全建设机制。以驻地网和铁塔设施为切入点,建立健全通信网络基础设施集约化建设机制,规范建设流程,提升共建共享水平。建立驻地网共建共享机制,推动通信运营企业签订共建共享协议,促进驻地网的“统一建设、平等接入”。推动铁塔等移动通信网络基础设施建设的制度化和规范化,实现通信铁塔等移动通信设施的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维护。鼓励通信运营企业以铁塔新网为依托,调整、优化基站布局,提升铁塔共享利用水平,充分发挥“一塔多站”带来的资源优势。鼓励多样化的应用模式创新,引导依托铁塔资源建设部门局域专网,促进充电桩、照明杆、监控杆、WIFI设施、广告屏等资源的整合利用,实现铁塔资源的“一塔多用”。

(四)注重要素保障。以战略性公共基础设施的定位,强化通信网络基础设施建设的要素支撑,优先保障通信网络基础设施建设所涉及的土地、电力等方面要素。自然资源部门要细化和明确通信设施用地的征地标准,依法及时办理用地手续,对于符合用地总体规划的存量基站铁塔和通信机房,要尽快补办、完善用地手续;对于暂不符合用地总体规划的,要结合土地总体规划修编,一并统筹解决;对于暂未办用地手续的,先行建设,后续要结合土地总体规划修编,统筹解决。电力部门要实施通信网络基础设施用电优惠政策,开辟绿色通道,简化用电手续,提供便利服务,优先保障通信网络基础设施的电力供应。

(五)优化建设环境。各乡(镇)、街道和县直有关单位要开辟绿色通道,对通信网络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简化审批流程,依法优先为通信运营企业办理建设手续,用好用足惠企政策,加快通信网络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落地建设。推动政府办公楼宇、教育机构单位(学校)楼宇、公园、道路、广场等公共设施资源向通信铁塔、通信管线、通信机房等通信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开放、共享,创造条件支持通信网络基础设施建设,缓解移动通信网络基础设施选址难、落地难的问题。县直有关单位要协调开放城市道路、绿化带、公园、路灯、立杆等市政资源,简化相关审批手续,优先支持通信网络基础设施建设所涉及的道路开挖和设施安装。环保部门要加快发展开放竞争的环评市场,进一步简化基站环评审批流程,提高审批效率,同时加强对基站运营的日常监管。

(六)营造良好氛围。市生态环境局富源分局、县工业信息化和商务科技局等单位要联合举办电磁辐射科普知识宣传活动,依托网络、报纸、电视等多种媒体渠道,通过微视频、动漫、海报等新载体、新方法,广泛宣传移动互联网、电磁辐射、无线网络等方面政策法规、工作部署、科普知识,营造有利于通信网络基础设施建设的舆论氛围。组织开展行政机关楼宇站址资源开放活动,发挥政府机关的带头示范作用,营造全社会支持通信网络基础设施建设的良好氛围。

(七)加大保护力度。各乡(镇)、街道要将通信网络基础设施保护工作纳入当地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考核范围。公安部门要加大对盗窃、破坏通信网络基础设施行为的打击力度,市场监管部门要严把废旧金属收购站点的市场准入关。各乡(镇)、街道和县直有关单位不得擅自改动或迁移通信管道、杆路、基站、铁塔、机房等通信网络基础设施,遇有城区改造等特殊情况必须改动或迁移的,要经县通信网络基础设施建设领导小组和通信网络基础设施产权人同意,所产生的迁改费用由提出改动或迁移要求的单位承担,依照建设成本给予合理补偿。


附件1.富源县通信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工作领导小组.docx

附件2.富源县通信网络基础设施建设三年行动计划项目表.docx


相关材料:《富源县通信网络基础设施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 年)》政策解读

富源县人民政府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