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动态 乡镇动态

要闻动态

富源竹园:绿美底色装点幸福乡村生活

发布时间:2024-01-13 17:55  来源:富源M  作者:夏关正、张鹏飞、吴振坤、孙加强  浏览次数:3008

走进富源县竹园镇,集镇公路四通八达、大街小巷整洁规范、公园绿地赏心悦目,村容村貌干净整洁、乡村道路平坦宽阔、农家小院绿荫环绕……绿美建设如火如荼,城乡面貌今非昔比,人民群众的幸福感、满意度节节攀升。

1.jpeg

近年来,竹园镇认真落实县委县政府关于“绿美”建设的部署要求,以“绿美竹园”为建设目标,坚持镇村组共建、点线面结合,全力打造宜居宜业的生态家园,一幅乡村振兴的优美画卷正逐步绘成。

2.jpeg

内外兼修 集镇更靓

在实施“绿美乡镇”建设过程中,竹园镇大力开展“两污”治理,在集镇建设2个日处理量300立方米污水处理厂,铺设污水收集管网、浇筑调节池,实现污水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扎实推进“厕所革命”,改造厕所9350座,全镇无害化卫生厕所普及率达78.5%。在原有基础上,购置垃圾清运车4辆,增设果皮箱、垃圾箱2159个,对生活垃圾进行分类收集处理,实现日产日清。

3.jpeg

以集镇为主体,补植补绿1.2万平方米,让群众能够开门见绿、以绿为伴。建成朝阳路健步灯光带,实施镇机关、卫生院、财政所、中心学校单位亮化工程。投资建成久安里公园,让群众休闲娱乐有去处,彻底结束集镇无公园的历史。

围绕改善集镇面貌,持续开展集镇“四治一拆一增”,完成朝阳路改造提升,集中力量整治街道“脏乱差”顽疾痼瘴,发现并处置违规行为123起、处理车辆乱停乱放76起,集镇面貌焕然一新。  目前的竹园集镇,白天主次干道绿意盎然,夜晚大街小巷流光溢彩。

4.jpeg

改造提质 路畅景美

曾经的竹园镇入镇公路弯多、路窄,车辆通行受到很大影响,在一定程度上制约当地经济社会的进一步发展,竹园镇下定决心改变这一现状。

2023年以来,竹园镇实施营竹公路“四改三”工程项目,将路面改直、拓宽、加固,随着工程的全面竣工,竹园到营上镇、富源县城的里程及时间大大缩短,交通运力得到大幅度改善,为竹园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5.jpeg

道路通行条件改善了,美化也不能少。竹园镇种在公路两旁种植竹子4.1万株,三角梅、香樟树4000余棵,动员沿路群众栽花种草,打造以乔灌花草搭配、高低错落有致、层次分明的道路景观。

如今,路畅、景美、业兴是镇村道路的真实写照,一条条畅行大道成了当地群众迈向美好未来的新引擎。

6.jpeg

精细管理 村美如画

围绕“绿美”建设,竹园镇打造了一批美丽示范村庄,戈白村就是其中之一,该村村民充分利用庭院及房前屋后闲置地,建设小菜园、小花园、小果园,让村庄处处见绿,以家庭的“小美”汇聚成村庄的“大美”。

“今后我们将制定切实可行的村规民约,加强村民教育引导,推动戈白村实现绿美常态化。”大路村委会党总支书记王柱稳说。

7.jpeg

侯家小寨是10年前从矿区搬迁到此建起来的村子,统规统建的房屋让村庄更加规范,平坦整齐的道路通向家家户户,房前屋后栽满绿植花卉,各类蔬菜生长茂盛,生活与绿意相迎,到处充满着自然的诗情画意。“经过绿美村庄建设,现在是出门就能看到绿、伸手就能摘到果、弯腰就能摘到菜,日子是越来越好,我们生活更有奔头了。”村民侯爱情说。

额苏村是彝族村,该村以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为抓手,深入挖掘乡村自然生态、历史人文、田园风光等资源禀赋,打造了具有彝族特色的民居。同时,有景“借景”、无景“造景”,村中四季有花开、常年有花看,实现“绿、美、亮”的美丽融合,村庄面貌提档升级。

8.jpeg

随着“绿美村庄”建设工作的逐步深入,竹园镇共创评一星级村庄52个、二星级村庄26个、三星级村庄5个。


中安街道:精心筹备春节“文化大餐”黄泥河镇开展“扫黄打非”文化市场专项检查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