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富源概况

富源地处云贵交界,素有云南东大门之称,全县面积3348平方公里,辖9镇1乡2街道、161个村委会(社区)、1723个自然村,总人口83万。富源资源丰富、物华天宝。境内煤炭资源丰富,总储量191亿吨,已探明储量82.46亿吨,全县煤炭产量占曲靖市的1/2、云南省的1/4,是全国100个重点产煤县之一,也是全省重要的煤炭能源基地县。富源魔芋和大河乌猪两个地方品牌享誉全国,魔芋种植13万亩以上,种植面积约占全国的1/10,大河乌猪是国家两个地方优良品种之一。富源历史悠久、文化厚重。境内有建于明朝的“山界滇域、岭划黔疆、风雨判云贵”的胜境关,还有2006年全国考古十大新发现之一的距今约10万年的大河旧石器时代遗址。富源区位优越、交通便利。处于昆明、贵阳、南宁三个省会城市的三重辐射圈内,境内建成了以2208铁路、南昆铁路、曲胜高速公路、沪昆高铁和省道205线、101线为重点的交通网络,沪昆高铁富源北站是沪昆高铁入滇的第一站,乘高铁从富源至昆明仅需43分钟,至曲靖仅需15分钟,交通快速便捷,初步形成了“铁路+高速公路”的综合交通运输网络。

富源县以丰富的资源而得名,素有“八宝之乡”的美称。境内不仅土地、水能、动植物资源丰富,矿藏资源更为丰富。
突出的峡谷地貌待征,对气象因子进行再分配,形成南温带山地季风湿润气候,境内降水丰富,四季温和,年平均气温14℃左右,相对湿度较大,雨热同季,干湿分明,光照热量条件较好,为农业生产和动植物生存提供了丰富的气候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