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动态 乡镇动态

要闻动态

富源县墨红镇田冲村:用上“爽心电”

发布时间:2024-01-05 09:01  来源:富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陈小果  浏览次数:3682

“早些年间,做梦都想不到,能过上今天这样的好日子。”近日,在富源县墨红镇摩山村委会田冲村,76岁的村民施文飞谈及当下的生活时,笑容盈面。

墨红镇摩山村委会田冲村是一个典型的高寒冷凉山区,立体气候突出,距县城64公里,地处富源县最高海拔营盘山上,海拔2749米。由于受环境限制,早些年间,村里由于地处群山之中,交通不便,村民生活困难,包括施文飞家在内的一些人家,连吃穿都要发愁。

2017年实施农网升级改造前,该村300户村民用一台100伏安变压器。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村里用电量大幅攀升,变压器重载、过载、低电压等问题逐步显现,由于村里配电台区供电线路长、线路线径细,长年电压只有140伏左右,供电“瓶颈”问题日益突出,村民家里的电器都成了摆设。

“村民要致富,修好水电路”已成为老百姓普遍的认知。当前,村里用电由7年前的1台50千伏安变压器供电,到去年11月份已更换成两台100千伏安变压器,户均容量从0.8千伏安增加到现在的3.2千伏安,用电规划能够满足未来十年的发展需求。

1.jpeg

基础设施的逐步完善,村里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几乎家家都住上了楼房,有了汽车,各种家用电器一应俱全。电足了,村民们的干劲也被激发了,家家户户的种植业、养殖业也跨入了新的阶段,今年平均每户年收入可以增加到3万元。

“鸿飞是我们村的养殖大户,原来仅有100多只羊,今年扩大到400多只。如果电不足,玉米种不了,饲料机用不上,他是万万不敢扩大养殖规模的。”施文飞介绍说。

2.jpeg

近年来,富源县供电局把服务乡村振兴、助推农村经济发展作为重点工作,大力加强电网建设,提升供电服务水平,促进农业、农村持续发展。据介绍,近年来,该局紧紧围绕乡村产业项目用电需求,按照统筹规划、协调发展、突出重点的原则,找准农村重点领域和供电薄弱环节,投资1.27亿元建电。优化10千伏线路网架结构,加大对电网升级改造,解决负荷快速增长需求问题。全面满足富源县农村持续发展的用电需求,为区域经济跨越式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和支撑。


黄泥河镇开展“扫黄打非”文化市场专项检查行动大河镇积极开展冬早马铃薯种植助农增收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