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动态 乡镇动态

要闻动态

营上镇“四措并举”建好用活乡镇党校

发布时间:2023-02-07 15:59  来源:营上镇  作者:营上镇  浏览次数:1292

今年来,营上镇全面加强镇党校建设工作,深入推进新时代镇党校规范化、标准化建设,把镇党校建设成为基层党员干部强的坚强阵地。

整合全镇资源,建强基础保障。充分利用镇四楼会议室现有基础设施资源,打造集中教学的主阵地1个,配备必要的教学设施设备,规范布置教学场所。依托白龙山红军烈士陵园、海丹铁索桥等,打造镇党校现场教学基地。同时,融合各方资源,按照数量充足、结构优化、胜任教学、德才兼备的原则,选聘一支由县级联系领导、县委党校教师、县直部门业务骨干、镇领导班子成员、站所(中心)负责人、优秀村干部、先进模范人物、老党员、致富带头人、实用技术人才等30人左右组成的兼职教师队伍,保证镇党校师资队伍专业化和多元化。

优化整体规划,理顺管理制度。明确镇党校在业务上接受县委组织部和县委党校的指导,逐步完善工作机制,形成层次分明、齐抓共管的领导制度。由镇党委书记任镇党校校长,副书记任副校长,选拔2名班子成员纳入校委会,组织委员担任常务,负责党校的日常管理工作。逐步建立健全党校各项管理制度,规定各个班次设班主任,负责学员管理工作,建立学员参训档案,要求学员按照教学计划完成学习任务,严格执行学员请销假制度,累计请假时间原则上不得超过总学习天数的1/7,超过的应予退学。同时,严格学员管理,把党员参加学习培训情况作为民主评议党员的重要内容。

明确职能定位,抓实培训工作。严格围绕为党育才,为党献策的党校初心,加强与县委党校的联接,实现培训资源互联互通。聚焦镇村干部、农村党员、致富带头人以及种养殖大户等各类人才全面开展好培训工作。综合运用讲授式、案例式、模拟式、观摩式、体验式等多种教学方法,深化党校+基地教学模式,切实增强党员干部教育培训针对性和实效性。同时,充分运用学习强国、党课开讲啦、微信群等在线学习平台,推行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混合教学方式,向流出党员推送微党课”“微视频等,提高教育培训覆盖面,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奋力推动高质量追赶发展培养锻造骨干队伍。目前已完成录制电教片2部。

聚焦追赶发展,提升培训质效。坚持将镇党校建设与当前中心工作相结合,按照应训尽训、不漏一人的目标,努力将镇党校打造成培训基层党员干部的主阵地。分层次分类推进工作开展,针对镇基层干部、村干部、农村党员的实际需求,采取短期专题培训、传统课堂培训、实地观摩培训、案例体验培训、情景式教学等增强教育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提高培训参与度,确保培训效果,真正做到学得进、用得好,切实提升基层党员干部的综合素质和能力。截至目前,共计开展集中培训3次,在线推送学习内容3次则,培养驻村工作队成员、村干部、入党积极分子人员170余名。


营上镇:特色党校筑牢基层党员“充电站”中安街道:发挥好“店小二”精神,“零距离”服务群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