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动态 乡镇动态

要闻动态

富源古敢:山区里的“甜蜜”产业

发布时间:2023-12-21 09:47  来源:富源融媒  作者:夏关正、张鹏飞、杨权风  浏览次数:3020

时下,正是椪柑采收上市的季节,在富源县古敢水族乡补掌村委会都章村,一棵棵椪柑树上,结满了色泽诱人、圆润饱满的椪柑。水乡群众也正趁着晴好天气抓紧采摘,将一箩箩椪柑倒进口袋里,拿到市场上进行销售。

1.jpeg

古敢水族乡依托优越的气候资源条件,大力发展椪柑、沃柑等柑橘水果种植,柑橘几乎遍布所有村委会,尤其是都章村几乎每家每户都种植不同面积的柑橘,这也让当地群众每年依靠销售柑橘增收不少。

2.jpeg

“我家种的椪柑都在山坡上,今年雨水少,产量稍微低一点,但是味道还是很不错的,拿到市场上也好销售。”都章村委会村民杨天梅说。

3.jpeg

在古敢水族乡除了种植椪柑,种植沃柑的农户也不少,李平选就是当地的沃柑种植大户。2020年,李平选在补掌村委会独家村流转土地种植“爱媛98”沃柑,今年迎来了初次大面积挂果。由于是在冬季成熟,能够与其它品种错开上市,填补了冬季鲜果较少的痛点,所以迅速跻身为市场的“新宠”。

4.jpeg

“经过两年的培育,今年挂果量还可以,甜度也很高,现在市场价能卖到20块钱每公斤,预计明年后年就能结出精品果,价格也要翻一倍。”富源县欣鑫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李平选说。

5.jpeg

据了解,柑橘类水果挂果能力强,采收周期长,深受种植户喜爱。目前,富源古敢水族乡柑橘预计可以实现产值200余万元。

6.jpeg

柑橘产业的发展,不仅为当地农户提供就业岗位,也拓宽了农户增收致富的渠道。近年来,古敢水族乡有效整合土地、资金、技术、劳动力等资源要素,积极发展热带水果种植,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目前,以柑橘、百香果、火龙果等为主的种植业已成为古敢当地乡村振兴的“甜蜜”产业。


营上镇“四措并举”建好用活乡镇党校富村镇召开文化站评估定级工作部署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