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 生态环境保护督察

专题专栏

曲靖市生态环境局富源分局关于响水河水源地保护日常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完成情况报告(饮用水水源地隐患整治重视不够、饮用水水源地保护紧迫感不强、饮用水水源地建设重要性认识不足)

发布时间:2023-11-20 16:46  来源:曲靖市生态环境局富源分局  作者:曲靖市生态环境局富源分局  浏览次数:1911

曲靖市生态环境局富源分局牵头整改的响水河水源地保护日常督察报告反馈问题“饮用水水源地隐患整治重视不够、饮用水水源地保护紧迫感不强、饮用水水源地建设重要性认识不足”已完成整改,现将整改完成情况进行公示。

一、反馈问题及整改措施

(一)反馈问题

问题名称:饮用水水源地隐患整治重视不够、饮用水水源地保护紧迫感不强、饮用水水源地建设重要性认识不足。

督察报告指出:相关部门对响水河水库饮用水水源地保护紧迫感不强,推动工作不力,跟踪问效不及时。截至督察时,洞上水库引水管道、响水河水库周边村庄饮用水工程仍未建成,沾益工业园区白水片区废水封闭循环不外排要求仍未落实,也未见跟踪问效的痕迹资料;富源县人民政府对饮水安全的重要性认识不足、重视不够,自2015年富源县人民政府成立洞上水库饮水管道工程领导小组7年来,仅在2015年7月、2017年11月召开了2次专题会议研究工程方面的问题,未认真研究资金保障及工程建设中遇到的重大问题,未能按期推动完成饮水工程建设,富源县饮用水水源地安全隐患未得到彻底解决。

(二)整改措施

1.提高政治站位,全面整改思想认识问题。学深悟透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刻领会、全面把握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增强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坚决扛起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建设的政治责任,以实际行动践行对党绝对忠诚。按《曲靖市贯彻落实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报告整改方案》要求,2021年,富源县委、县人民政府召开一次专题民主生活会,认真对照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检查反思在立场、品质、能力、意志方面存在问题,从政治站位、思想认识、责任落实、工作能力、工作作风、工作成效等方面,查找差距、剖析根源、明确方向,切实增强责任意识,忠诚践行“两个维护”。

2.坚持人民至上,切实增强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建设重要性认识。从践行党的使命宗旨和维护最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高度,充分认识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建设是直接关系广大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生命安全的重大民生问题、政治问题,正视问题,深刻反思,切实增强责任感、紧迫感、使命感,以时不我待、寝食难安的高度自觉切实抓紧抓好洞上水库引水管道工程、响水河水库周边村庄饮用水工程等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建设工作。2021年,按照《曲靖市贯彻落实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报告整改方案》要求,认真组织开展好《曲靖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和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关于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决策部署的学习、宣传、贯彻工作,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加大涉及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建设问题的整改力度。

二、整改完成情况

1.2022年1月21日、1月22日,县委常委班子、县政府党组班子分别召开了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分别代表县委常委班子、县人民政府党组班子作对照检查,班子成员围绕主题,逐一进行对照检查,作自我批评,班子成员之间互相提出批评意见,被批评的同志作了表态发言,会议结束后,县委常委班子、县人民政府党组班子以及班子成员都制定了整改方案,并逐项对照整改落实。

2.充分认识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建设是直接关系广大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生命安全的重大民生问题、政治问题,切实抓好洞上水库引水管道工程、响水河水库周边村庄饮水工程等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建设工作。一是组织开展了《曲靖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和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委、省政府关于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决策部署的学习、宣传、贯彻和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建设工作;二是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解决洞上水库饮用水工程建设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提前实现了洞上水库管道供水目标;三是加大出水洞应急水源保护和水质监测力度,保障了出水洞抗旱应急水源工程安全稳定运行,切实保障富源县城供水安全;四是定期开展响水河水库、洞上水库水质监测,截至目前,水质均达功能区划要求;五是开展了响水河水库应急演练,完善了应急物资储备,响水河水库的环境安全风险防范进一步加强;六是将响水河水库山梨哨村农村饮水纳入洞上水库供水管网供水。




曲靖市生态环境局富源分局

2023年11月17日


富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响水河水源地保护日常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完成情况报告曲靖市生态环境局富源分局关于响水河水源地保护日常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完成情况公示(水源地整治不彻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