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 生态环境保护督察

专题专栏

曲靖市生态环境局富源分局关于响水河水源地保护日常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完成情况公示(水源地整治不彻底)

发布时间:2023-11-20 16:43  来源:曲靖市生态环境局富源分局  作者:曲靖市生态环境局富源分局  浏览次数:1950

曲靖市生态环境局富源分局牵头整改的响水河水源地保护日常督察报告反馈问题水源地整治不彻底已完成整改,现将整改完成情况进行公示。

一、反馈问题及整改措施

(一)反馈问题

问题名称:水源地整治不彻底。

督察报告指出:针对2017年省级环境保护督察指出曲靖市部分县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现状水质与水功能目标要求尚有一定差距的问题,富源县提出开展饮用水水源地环境综合整治、强化农村面源污染防治的措施,富源县水务局作为牵头单位,县住建局、农业局、环境保护局等作为责任单位,经组织自查自验,确认完成整治任务,但截至督察,响水河水源地一级保护区山立哨村污水处理设施运行不正常,部分居民污水仍在直排,洞上水库一级保护区内人类活动频繁,缺乏管理,农业农村面源污染等环境问题仍然突出。

(二)整改措施

1.由市生态环境局富源分局负责督促指导完成山立哨村污水处理设施运行不正常,部分居民污水仍在直排问题整治,建立日常监管制度,防止问题反弹。

2.由县水务局负责督促指导完善洞上水库各项管理措施,消除一级保护区内人类活动频繁等问题。

3.由县农业农村局负责督促指导全面排查整治洞上水库一、二级保护区范围内的农业面源污染,落实农业面源污染防治措施,最大限度减少污染负荷。

二、整改完成情况

1.对响水河水库保护区山立哨村污水处理设施维护修缮,完善农村污水处理设施运行管理制度,落实行业部门技术指导和监督管理责任,压实街道、社区、村民小组的责任。利用村规民约约束作用,结合爱国卫生七个专项行动和农村人居环境提升行动,及时清运垃圾,清理乱堆乱放;以厕所革命为契机,加大旱厕改造工作力度;加强村庄环境卫生日常保洁管理,杜绝污水乱泼乱倒行为,养成良好的正常使用排水设施习惯,切实发挥村民管理使用农村污水治理设施的作用,确保污水处理设施运行正常。

2.加强水源地规范化建设。组织编制了响水河、洞上水库2个县城饮用水水源地规范化建设方案,已按方案要求开展水源地规范化建设。为进一步加强对县城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2021年响水河水库完成更换和新增围栏1818米、各类标识标牌36块;洞上水库完成更换和新增围栏3200米、各类标识标牌46块,设置铁门4道、交通防撞栏200米。

3.加强洞上水库一、二级保护区内的农业面源污染整治。按照全县农作物化肥、农药使用量每年分别递减1.5%2%的原则,洞上水库一、二级保护区内化肥农药减量不低于全县标准,持续做好地膜、农资包装物回收,回收残膜交由云南博隆生物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加工再利用,回收农药废旧瓶袋交由曲靖银发危险废弃物集中处置中心有限公司无害化处置。在洞上水库一、二级保护区内有2个社区7个自然村,建设了人工湿地6块,中国罐80个,由社区配备专人管理维护,确保正常运行。制定村庄规划和村规民约,完善长效保洁机制,对洞上水库保护区周边村庄开展三清行动,农户实行门前三包制度,每个自然村配备了3—5名保洁人员,共配备了垃圾箱33个、钩背垃圾车2辆,定期清理生活垃圾。




曲靖市生态环境局富源分局

20231117


富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响水河水源地保护日常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完成情况报告富源县农业农村局关于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指出问题整改完成情况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