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 生态环境保护督察

专题专栏

曲靖市生态环境局富源分局关于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指出问题整改完成情况的公示

发布时间:2023-06-09 16:37  来源:曲靖市生态环境局富源分局  作者:曲靖市生态环境局富源分局  浏览次数:7418

曲靖市生态环境局富源分局牵头整改的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指出问题“云南省长江、珠江流域优良水体比例目标设置标准不严”已整改完成。按照问题整改验收销号要求,现予以公示。

一、指出问题及整改措施

(一)指出问题

云南省长江、珠江流域优良水体比例目标设置标准不严。

(二)整改措施

1.加强优良水体保护。加强对长期水质优良的断面的环境监管,密切关注主要污染指标浓度值变化,注重风险管控与防范,防止“好水变差”。推进断面流域内农业农村面源污染控制、城镇生活污染和工业污染治理等,不断提升优良水体水质。

2.全面开展劣V类断面整治。开展水环境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全面排查县城、集镇建成区管网不配套、雨污不分流情况,加快管网配套,加强劣V类水体水质监测预警,强化水质分析,加强督促检查,开展专项督办,进一步压实地方主体责任,按“科学治污、精准治污、依法治污”原则,科学制定整治方案,全面推进劣V类水体整治。

3.持续开展水生态环境保护专项行动。从流域的系统性、整体性出发,从突出问题的根源着手,持续开展县城黑臭水体排查整治、饮用水水源保护、工业园区污染整治、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等专项行动,推动以改善水环境质量为目标的各项工作落地落实。切实落实地方各级党委、政府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全面落实河长制,加大水资源保护、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等工作力度,促进流域水质不断改善。

二、整改完成情况

按照《富源县贯彻落实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报告整改方案》要求,一一对应自查,现已整改完成。

(一)加强优良水体保护。完成全县26个饮用水水源地阶段性规范化建设任务,启动黄泥河上段综合治理,确保水环境质量稳定达标;3个地表水省控断面和3个市控断面全部达到水功能区划要求。推进化肥农药减量增效,加强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2022年全县化肥使用量比2021年减量472327吨,农药使用量比2021年减量7222吨,完成粪肥还田10万亩。完成后所镇污水处理厂建设;计划2023年年底前完成营上镇、竹园镇、黄泥河镇、古敢乡、十八连山镇、老厂镇集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全县55家煤矿、46家洗煤厂安装了车辆冲洗装置,大幅减少了道路运输污染对河流的影响。

(二)全面开展劣V类断面整治。在响水河水库上游鸡上河大龙潭市级监控断面安装在线自动监测仪器设备,对氨氮等水质指标开展适时监测,推进跨区域的有关地方政府及其部门加强污染源管控,省厅驻曲靖市生态环境监测站监测结果显示,20224月以来,响水河水库大坝断面水质满足Ⅲ类水质标准,未出现反弹,20231月达Ι类。全面实施城区雨污分流管网建设,2022年新建污水管网8000米。

(三)持续开展水生态环境保护专项行动。完成县城中安监狱片区疑似黑臭水体整治。2个县城集中式饮用水源地、17个“千吨万人”饮用水水源、7个乡镇级饮用水水质优良率达100%。对产业园区20家企业开展专项检查,督促指导工业园区制定《富源县产业园区环境整治方案》,对存在的水环境突出问题按要求进行了整改。排查出全县有入河排污口77个,结合实际制定印发《富源县加强入河排污口监督管理工作实施方案》,强化和规范全县入河排污口监管。按照河(湖)长制要求,20212022年,县级河长分别巡河312次、327次,巩固了水环境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成果。20221028日印发了《曲靖市南盘江(富源段)综合治理三年行动方案(征求意见稿)》(富政办发〔202274号),目前正在按方案推进整治有关工作。




曲靖市生态环境局富源分局

202369

云南省第二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曲靖市动员会在曲靖召开中共富源县委办公室 富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指出问题整改完成情况的公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