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动态 乡镇动态

要闻动态

富源铁锁箐村:凝聚红色力量 筑梦幸福家园

发布时间:2023-05-25 09:27  来源:富源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崔铁先 张鹏飞 夏关正  浏览次数:9011

走进云南省曲靖市富源县黄泥河镇布古村委会铁锁箐村,首先映入眼帘的是“红军桥”,一大一小静卧在穿村而过的小河上,村中自古有“桥上桥”一说。

红军桥石碑。

村里80岁的邓正国老人告诉记者:“红军长征途经铁锁箐时就是从小桥上渡河的。”当时邓正国还没有出生,他的父亲、母亲和长辈亲眼见证红军经过“红军桥”,并在铁锁箐宿营。

红军桥老桥和新桥。

如今,这座红军走过的老桥风采依旧,一块块厚重石头规整地镶嵌成一座小小的单孔青石拱桥,桥面窄处只够一两个人通行,碧绿清澈的河水咕咚咕咚地从桥下顺势流淌,河两岸野草、灌木葱郁,两棵古树的枝叶像大伞一样撑挡在古桥的上方,阳光透过枝叶均匀地洒在桥面上,厚重规整的石头纹路清晰可见,饱含岁月打磨的青石台阶与新桥桥面衔接。

铁锁箐村前石刻。

铁锁箐村因常年云遮雾绕而得名,全村有105473人,是当地有名的生态村、文明村、红色村,也称为“红军长征入滇第一村”。村里的“红军桥”“五尺道”“红军亭”是群众对红色基因传承的承诺,以长征精神鼓励村民们“忆苦思甜”不断创造新生活。

小桥流水,青石古树,风景美丽如画。这个拥有红色文化内涵的美丽村庄,在国家各项惠民政策的扶持下,基础设施得到全面改善,村民通过发展特色种植和外出务工实现了持续稳定增收。

村民刘荣全笑呵呵地说:“现在的变化真可谓翻天覆地,是我们原来想都不敢想的,这要感谢党的好政策,是共产党让我们的日子一天比一天好。”

听老党员讲述红色故事。

铁锁箐村凭借优越的气候条件和资源优势,近年来引进了生姜种植,全村100余户村民通过种植生姜年收入从几千元到几万元有了不同程度增加,经过几年发展,生姜产业已经成了村民增收致富的特色支撑产业。

同时,村里的剩余劳动力通过参加政府组织的专项技能培训,掌握至少一门实用技能,走出村子务工发展,进一步拓宽了村民增收路子。

铁锁箐村民活动室。

当年红军走过的“红军桥”“五尺道”仍在,军民鱼水情的故事还在一辈接着一辈传,村民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理想信念始终如一。

铁锁箐村航拍。

铁锁箐村成了黄泥河镇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随着每年到村重走长征路、上党课、缅怀革命先烈的单位和个人越来越多,铁锁箐的红色旅游逐渐有了名气。

依托干净清澈的小溪、造型独特的天然溶洞、几百年历史的古树群等自然风光和红色旅游资源,铁锁箐村近年来大力推进乡村旅游开发,把红色资源变成“红色经济”,把生态资源变成“旅游经济”,在传承好红色文化的同时,带动村子进一步发展,绘就幸福美好家园,让村民更富裕更幸福。

营上镇“四措并举”建好用活乡镇党校云南富源:“肉牛寄养”拓宽增收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