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动态 乡镇动态

要闻动态

云南富源:“肉牛寄养”拓宽增收渠道

发布时间:2023-05-23 14:41  来源:富源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夏关正 张鹏飞  浏览次数:8936

近日,记者走进富源县大河镇青龙村委会福农肉牛养殖场,映入眼帘的是一排排宽敞整齐的标准化牛圈和配套设施,圈舍里一头头肉牛膘肥体壮,工人们正忙着打扫卫生、投喂牧草。

福农肉牛养殖场建成于2019年,经过4年的发展,肉牛规模从当初的几十头发展到1400余头。

在发展过程中,养殖场除了增加自身养牛基础设施,积极探索“投母收犊”“肉牛寄养”等多种与群众的合作方式,在扩大了养殖场肉牛养殖规模的同时,解决了有发展养殖意愿农户缺资金、缺技术、肉牛价格市场风险等问题,成为了一条助农增收的好路子。

由于利润大、风险小,“肉牛寄养”深得当地农户所喜爱,农户只需签订养殖协议,将肉牛免费领回家中饲养,养殖场免费派专人提供技术指导、疫苗、兽医等服务。待肉牛达到出栏标准,养殖场以高出当地市场价2/公斤回收。由于是论体重回购,因此在养殖周期内农户养得越好赚得越多,这也让代养户信心倍增。

胡开文就是与养殖场签订“肉牛寄养”协议的养殖大户之一。从前,他和村子里其他农户一样,都是靠种植玉米、小麦等农作物和外出务工来增加家庭经济收入。自从接触了“肉牛寄养”后,他每年都要领养40头左右肉牛回家饲养,凭借养牛他每年可实现经济纯收入18万元左右。

看到胡开文通过领养肉牛发了“牛财”,村里村外从养殖场领养肉牛的农户越来越多,养牛也逐渐成为当地群众经济收入的重要来源。

据养殖场管理人员陈里平介绍,目前养殖场与300余户农户签订寄养协议,共寄养肉牛500余头,代养农户平均每个养殖周期可实现养殖纯收入10万元左右。

除此之外,为解决肉牛饲料问题,养殖场在当地大量收购青储饲料。村内及周边农户纷纷抓住机会,种植几亩到几十亩不等的玉米、小麦、牧草等销售给养殖场,种得最多的农户每年通过卖靑储饲料可实现经济收入3万元。

现如今,大河镇青龙村委会带领村民围绕牛、发展牛,让牛产业逐步发展壮大,农户经济收入也大幅提高,纷纷走上了致富路,日子是越过越红火。

营上镇“四措并举”建好用活乡镇党校黄泥河:西瓜收获季 助农拓宽致富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