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动态 乡镇动态

要闻动态

富源后所:“多肉经济”富农家

发布时间:2023-05-17 09:36  来源:富源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王园芬 马超 田庚午 曹礼芬  浏览次数:8362

近日,走进富源县后所镇铁翅村点睛多肉花卉种植大棚里,眼前尽是色彩梦幻、形态娇憨的“多肉”植物,在阳光的照耀下,显得生机勃勃。工人们正在管护多肉植物。

多肉植物种类繁多,形态奇特,耐旱易存活,被称为“懒人植物”,受到越来越多人的关注,成了花卉市场的新宠儿。随着多肉植物的市场需求不断提升,“多肉”经济也逐渐发展起来了。

“前些年外出务工帮他们做花卉学到了一些技术,也接触了一些客户,想着自己家乡的土地也多,干脆回来建两个大棚,也来养养花卉。”多肉种植负责人方琼花一边整理多肉,一边说。

方琼花是铁翅村的村民,2019年返乡创业,利用之前在多肉大棚里务工学到的技术与经验,在自家的土地上建起了多肉种植基地,培育50多个品种,定点销往昆明斗南花卉市场。令她欣喜的是,当年投资的60余万元,一年就回本了。回乡创业的这几年,方琼花夫妻靠这一产业,事业稳定,小日子过得也挺“舒坦”。自己赚到了钱的同时,也为当地村民解决一部分务工需求。

如今,方琼花在当地政府部门的支持帮助下,基地从最初的多肉种植发展到现在的辣椒、当归、蔬菜、花卉育苗等多项经营,发展规模逐渐扩展,“大棚经济”也逐渐显现。

近年来,后所镇围绕“一园多片区”布局产业发展,不断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为返乡创业人员提供政策咨询、技术培训、产业扶持等一揽子的帮扶服务,积极引导他们创新创业,大力发展精准农业、科技农业、高效农业,打造农旅融合发展模式,通过一系列服务举措,一批批“新农人”实现了创业梦想。

营上镇“四措并举”建好用活乡镇党校富源:打造乡村振兴“样板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