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动态 乡镇动态

要闻动态

富源:打造乡村振兴“样板村”

发布时间:2023-05-15 22:13  来源:富源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夏关正 崔铁先 杨雪焦  浏览次数:8614

近日,记者漫步在富源县胜境街道洗洋塘社区发家村,只见村容村貌美观大方,村内道路干净整洁,农田农舍错落有致,村里村外绿树成荫,这是胜境街道在该村打造农旅文产业项目后给人留下的第一印象。

发家村是个汉彝杂居的村子,全村共有135486人,经济收入主要以外出务工、传统种植养殖为主。村子交通便利、文化厚重、古树成群……具有得天独厚的旅游条件。

近年来,胜境街道坚持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立足发家村自然环境优越、发展潜力大、辐射带动强等特点,聚力打造乡村振兴农旅文融合发展示范点,赋能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推动乡村振兴的美好愿望变成现实。

为让景区更加规范,方便旅客游玩,街道邀请专家团队结合村子实际进行科学设计,布局景区外围自行车赛道,景区内部古树核心康养区、乡村红色教育区、田园休闲体验区,配套布局古树观光、果蔬采摘、花海打卡、自助烧烤、儿童游乐、萌宠互动等多个功能区。

坚持“农民的村庄农民建”的理念,在保护现有乡村自然风貌、建筑风格、民俗习惯的基础上,对生活区、生产区、生态区进行轻介入、微改造、精提升。规划建设人畜分离养殖小区,实施给排水、通信、道路等配套设施和红色文化广场、农耕文化广场等公共文化设施建设。将景观和村落融合在一起进行打造,对古树、古井、古驿道进行保护性开发。

整村推进人居环境提升,开展“改路、改水、改圈、改厕,治理脏、乱、差”等村庄整治行动,彻底改变村容村貌。在兼顾经济性、美观性、适应性的原则上,打造“小公园+小果园+小菜园+小花园”,绿化美化村庄。

据了解,该项目于2021年启动建设,计划总投资5000万元。截至目前,累计投资900余万元,种植冬樱花1999株,完成600米青石板路面、520米光景栈道、观景台、1200米七彩健康步道、水景观等工程建设。景区自助烧烤区、儿童游乐区、露营区、游客接待中心等工程正在有序推进,道路区花带、核心区花海等工程已完成规划设计。

同时,采取合作经营方式,对部分功能区引进第三方共同投资建设,按投资比例分成收益,最大限度解决资金问题。对项目内餐饮实施特许经营,优中选优引进具有富源特色的牛羊汤锅、酸菜猪脚、特色炒菜商户到村经营,创造就业岗位、增加农户收益。配套建设庭院经济,筛选有条件的群众在村内开办便利店、小吃店、农家乐、民宿、农特产品粗加工等,不断延伸产业链,拓宽群众增收渠道。

目前,景点已初步具备接待条件,很多县内外游客利用周末、节假日等空闲时间带着孩子到景区游玩赏景、拍照打卡。接下来,街道将加大投入力度、加快项目建设进度,确保景点早日全面建成、开门迎客,创造更多旅游收入,真正鼓起群众“钱袋子”,为推进全面乡村振兴打下坚实的经济基础。

营上镇“四措并举”建好用活乡镇党校富源:省级非遗“营上庙会”热闹非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