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动态 乡镇动态

要闻动态

富源县黄泥河镇:以美丽家园托起群众“稳稳的幸福”

发布时间:2023-05-08 10:15  来源:富源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夏关正、崔铁先、张鹏飞、张佳宏  浏览次数:10237

近日,走进云南省富源县黄泥河镇浦溪广场,只见广场上设施完善、干净整洁、树绿花美,成为当地群众休闲娱乐、强身健体、社会交往的固定场所。

浦溪广场建设是黄泥河镇全力推进集镇建设的一个生动缩影。几年前的集镇,街道脏乱、地砖破损、电线乱搭、占道经营等问题,严重影响群众的居住环境和生活质量。

作为“红军长征由黔入滇第一镇”,区位优势明显、交通便利,发展地位愈发凸显。人群的聚集、快速的发展承载着黄泥河镇实现乡村振兴的新希望,对集镇建设也提出了更高要求。

近年来,黄泥河镇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实施新型城镇化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把集镇建设作为推动镇域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不断完善集镇基础设施,集镇形象和品位得到全面提升。

全力筹集资金对集镇绿化带进行改造,实施集镇河道综合治理、黄泥河社区环境综合治理、集镇污水处理、弱电线路改造、公厕改造等工程项目,安装集镇老街、新大街路灯520盏,铺设集镇人行道小板、广场防滑砖3.6万平方米,安装滇东大道隔离带,画标线7000余米、斑马线800余米,集镇功能品质进一步完善。

积极争取重大项目建设资金,实施现代交通、农田水利、污水处理、能源信息、商贸物流、教育卫生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深入推进集镇棚户区改造,建设公共停车场,配套建设新能源充电桩。扎实推进集镇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建设,配合做好垃圾中转站建设。积极打造现代集镇商贸综合体,完善农特产品物流体系,提升商业服务功能。

同时,坚持“建管并重”,加强对城管工作人员、环卫工人的管理,强化对集镇各方面工作的日常监管,给群众创造一个干净、美观、舒适的生产生活环境,进一步提升群众幸福感和满意度。

“集镇改变实在是太大了,走在大街上感觉神清气爽,比以前好多了。”谈起集镇变化时群众说。

如今,走在集镇道路上,宽敞的道路、清晰的交通标识标线,规范的店招店牌、热闹有序的集市,广场、超市、农贸市场等基础设施应有尽有,车辆、人群川流不息,让人耳目一新。

黄泥河镇将紧紧围绕美丽集镇建设的总体目标和具体要求,在基础设施、人居环境、文旅产业等方面加大投入力度,全力打造形象良好、功能完善、管理有序的美丽集镇,让集镇居民日子越过越红火、越过越舒心。

营上镇“四措并举”建好用活乡镇党校富源富村镇:小魔芋释放大“魔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