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动态 乡镇动态

要闻动态

富源富村镇:小魔芋释放大“魔力”

发布时间:2023-05-06 10:17  来源:富源县富村镇  作者:赵几 何小友  浏览次数:9157

阳春五月,正值魔芋种植的黄金时节。走进富源县富村镇鲁纳村的魔芋种植基地,30多名村民们正忙着翻土、起垄、打窝、放苗、施肥、覆土.....大家分工明确,干劲十足,呈现一派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

“年轻人都出去务工了,我们苞谷、洋芋都种完了,在家也是闲着,来基地务工,每天可拿到100元的工钱,加上后期管护,算起来一年在基地能有60天左右的务工时间,基地里面工价还不错,大家积极性也很高。”鲁纳村民郑达应一边忙着种魔芋,一边说道。

“在基地务工的群众,主要是当地流转土地的农户和村里的剩余劳动力,他们把土地流转给公司,可以获得一笔土地流转费,到基地务工,又可以获得一笔务工收入,一年下来,在基地获得的流转费和务工费比起只靠种苞谷、洋芋等收入,增长了不少。”基地管理人员说。

鲁纳村以发展特色产业为抓手,采取“党总支+公司+基地+农户”模式,引进专业种植公司到村发展魔芋种植产业,带动当地村民规模化发展魔芋产业,不仅盘活了土地资源、增加了群众收入,还为当地老百姓打通了一条增收致富的新路子。到目前为止,鲁纳村流转给公司种植魔芋的150亩土地,已种植100亩,预计一周内完成全部种植任务。

富村镇独特的自然资源和气候条件适合魔芋种植,魔芋种植历史悠久,素有“中国魔芋第一镇”的美誉。近年来,富村镇积极融入“绿色食品牌”战略,以“一镇一特”为抓手,按照市场化、标准化、规模化、绿色化、品牌化要求,持续发展壮大魔芋特色产业,着力建链延链补链强链,全面推动魔芋产业发展,实现“种植—研发—加工—销售”一体化,魔芋产值不断增长,小魔芋释放出了大“魔力”,为富村乡村振兴提供有力支撑。

营上镇“四措并举”建好用活乡镇党校中安回隆:“群众会+”助力增收创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