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动态 部门动态

要闻动态

富源县科技馆开展馆校合作 助力“双减”工作

发布时间:2023-04-03 15:45  来源:富源县科协  作者:富源县科协  浏览次数:10312

3月31日,富源县科技馆联合刘家湾小学开展“馆校合作、助力‘双减’”主题科普活动。

科技馆作为科普工作主阵地,“双减”政策实施以来,富源县科技馆积极探索科普新模式,汇聚优质科普资源,加强科普队伍建设,不断提高科技馆科普展览效能,促进科技馆科普教育和学校教育有效衔接,县科技馆积极探索学校教育与科普场馆相结合的育才模式,充分发挥校外“第二课堂”作用,立足场馆资源,让科技馆成为学校教育的有效延伸和有机补充,全力提升科普效能,实现校内教学与校外科技教育有效衔接,不断开创科普工作新局面,有效推动科普助力“双减”政策落地见效。

科技馆动员党员、团员积极投入到助力“双减”青少年科技教育志愿服务活动中,在科技馆搭建志愿服务平台、设立科技馆学雷锋志愿服务站,开展文明引导、公益讲解、科普宣传等科普志愿服务。

活动中,科普辅导员将展品与科学实验、生活现象相结合,与同学们一起探索展品背后的科学原理。在参观过程中,学生们积极参与互动,现场气氛热烈。活动以“引进来”的方式培养了学生的科学意识,丰富了校外文化生活。

“双减”后,学生们的时间更充足,为利用好“减”出来的时间给自己“加”分。县科技馆秉承公益性免开原则,充分利用科普资源优势,以普及科学知识、传播科学思想和科学方法为基础,着力在“学习、创新、筑梦”上下功夫,鼓励中小学校利用寒暑假、双休日组织学生到科技馆参加“小小科学家”公益科普课堂、科技体验活动等。同时,把科技馆资源以科普日、科技节、科学表演、科普资源包等形式送入校园,满足课堂教学与课后服务需求,将弘扬科学精神与科学家精神贯穿到“双减”工作全过程,助力中小学开展课后服务,提升科学素养,推进青少年科技教育事业创新发展。    

下步工作,富源县科技馆将充分发挥科普教育功能,优化馆校合作机制,继续扩大馆校合作“朋友圈”、盘活资源,着力拓展校外教育场馆育人方式和途径。更好地满足公众,特别是青少年群体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助推公众科学文化素质有效提升。

相聚富幼再启航 蓄力赋能共致远——云南省幼儿园园长任职资格培训富源县幼儿园第五期圆满收官富源县开展“春蕾女童”慰问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