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动态 部门动态

要闻动态

富源二小普法教育活动“实、活、新、精”

发布时间:2023-03-27 15:43  来源:富源县普法办  作者:曹振宇 李金开 孔祥义  浏览次数:11547

上级组织有号召、主管部门抓落实、学校师生见行动,在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工作开展以来,富源县第二小学思想上笃实、作风上务实、目标上唯实、措施上严实、行动上落实、业绩上求实,多措并举扎实有效开展普法宣传教育工作,使全体师生的法律意识不断加强,全校初步形成了学法、知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促进了学校事业健康、协调、高效、高位发展。该校的普法教育活动呈现出了务实、灵活、新颖、精准等特点,为建设平安校园、实现提质增效、维护大局稳定、构建和谐社会创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提供了稳健的法治保障、奠定了坚实的法治基础。

组织健全强保障

该校成立以校长为组长,总支副书记、副校长为副组长,各处室主任和各班班主任为成员的法治宣传教育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党总支副书记任办公室主任,具体负责组织实施工作,制定实施方案,带头抓、直接抓、具体抓,分工明确,专人负责、一抓到底。

法治宣传过程中坚决贯彻落实上级各部门具体工作要求,践行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围绕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精准发力,坚持党建引领,坚持问题导向,突出特色,把“法治教育”建设和“质量立校、科研兴校、特色强校”发展目标结合起来,定期召开专题工作会议,把握进展、分析不足,及时改进,确保活动扎实有效。

多管齐下求实绩

强化党员学习,形成“头雁效应”。加强党员教师思想政治教育,结合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广大党员教师的头脑,加强政治学习,开展“五个一”活动,即组织一次法治学习活动;组织观看一场法治教育影视片;上一堂法治专题教育课;开展一次法治演讲活动;完善一批规章制度。以实际行动形成“头雁效应”,做遵法守法的楷模,形成依法治校、依法从教的浓厚氛围。

加强教师学习,筑牢校园教育阵地。召开师德师风教育大会,带领教师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新时代中小学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通报教育部公开曝光的违反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的典型案例,使全体教师牢固树立底线意识、法治思想,敲响自律、遵法、守法的警钟。全面推行每月一次教师集中学习制度,在教师专业发展培训中增加法治教育内容,加强教师法治教育,全面提高教师依法执教的意识与能力。

“依法治教、廉洁从教”贯穿师德教育始终,对违反师德师风行为“零容忍”。狠抓“四无”,即无有偿家教、无排斥讥讽和体罚学生、无违规向学生推销教辅资料和其它商品、无不文明行为。加强考核监督,建立师德考核负面清单制度、典型案例警示制度和师德师风定期通报制度,把师德师风纳入教师考核、职称评定、评优评先的考评体系中,实行“师德一票否决制”。

选强配齐思政课教师,开足开齐思政课程,规范课堂教学行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日常的学科教育中渗透法治教育内容,通过语文、道德与法治、地方与学校课程、美育等课堂教学,挖掘学科教材相关内容,根据不同年级学生实际,重点对学生进行行为规范教育、道德教育、法治教育、诚实守信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帮助学生从小树立正确的道德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从而达到“润物细无声”的教育效果。

抓好“学生为主体”活动,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大力开展以“学生为主体”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活动,教育广大学生从小树立法律意识,绝不参与违法犯罪活动,做知法守法用法小公民。

齐头并进成效显

选准内容抓普法,充分发挥课堂主渠道作用,班主任兼任法治地方课程教师,结合各班所发《中小学法治教育读本》《心理素质与健康教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小学公共安全教育》《小学生毒品预防教育读本》等课程资源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确保法治教育进校园、进课堂、进头脑。利用学校LED显示屏、宣传橱窗渲染学习氛围。

邀请专家抓普法。邀请富源县人民检察院严韩秋检察官到校开展"家庭教育促进法亮点解读"讲座。

持续不断抓普法。利用学校每周一“国旗下的讲话”开展法治教育宣讲活动,选择与青少年有关的法律条文中的适当章节、条款,组织学生学习、朗读。

开好班会抓普法。以专题教育、社会实践、班队活动等方式组织学生学习法律知识,培养法治素养,引导学生学法律、知荣辱、明是非。

宣传形式多样化。举办法律宣传展,利用校园宣传栏、黑板报等形式,宣传法律法规,开展法治黑板报评比。观看法治教育片。通过组织观看法治录像、法治电影等,对学生进行生动、直观的法治教育,增强他们学法、知法、守法的自觉性。

开展征文抓普法。在观看法治影视片、聆听法治课、读法律书的基础上,组织五六年级学生结合观后感、读书体会、听讲座感想等撰写一篇学法心得体会作文,在班级进行演讲交流,并从中筛选出优秀作文编录校刊《起航》专刊,在全校交流。

展示才艺抓普法。举办法治宣传手抄报、绘画比赛,发动全校学生积极参与。开展“小手拉大手”活动,要求学生将所学的法律知识来回家讲给家长听,讲给邻居听,让“法治宣传教育”活动进家庭、进社区。

排查隐患抓普查。布置一份安全隐患排查作业。各年级组织学生开展“学校安全隐患我发现,家庭安全隐患我排查”活动,给学生布置一份安全隐患排查方面的作业,通过这一活动使学生认识到安全工作与自身息息相关,把安全意识融入到学生思想行动之中,做到安全工作预防在先。

警校联动抓普法。邀请胜境派出所和巡特警大队入校开展“法治宣传进校园”活动。现场进行防火、防暴演练,教会学生预防校园欺凌,学会自我保护。邀请富源县公安局禁毒大队入校开展禁毒宣传活动。

利用节日抓普法。结合“三·八”妇女节、“3·15”消费者权益保障日、“五·一”劳动节、“五·四”青年节、“六·一”国儿童节、“6·26”国际禁毒日、“12·1”世界预防艾滋病日、“12·4”法治宣传日等,采取各种形式,开展相关的法治学习活动,形成学法普法的规模效应。

富源二小通过一系列法治宣传教育活动的开展,不但在广大师生中掀起了学法、守法、用法的新高潮,而且让普法活动落到了实处,提高了学校领导者的法律意识,增强了广大师生的法治观念,规范了全校学生的日常行为,培养了学生知法守法的思想意识,提高了在校学生的整体法治素质,并以点带面,让法治观念和法治意识延伸到千家万户。

曲靖市政务服务管理局、富源县政务服务管理局联合开展“清明祭英烈 传承爱国志”主题活动富源县第七中学召开2023年春季传染病防治培训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