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动态 乡镇动态

要闻动态

富源富村:打造集镇“后花园”提升群众幸福感

发布时间:2022-06-07 11:34  来源:富源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夏关正 宋紫冉 桂常胜  浏览次数:21108

近日,在富源县富村镇富村湖周围,环湖休闲步道、小广场上文化展板、舞台、路灯、健身设施等拔地而起,让人耳目一新。那是富村镇党委政府正在对富村湖及周边进行升级改造,打造“中华民族一家亲”主题教育公园。


从前的富村湖只是一个臭水塘,水塘里全是生活垃圾、水体浑浊不堪,水塘周边臭气熏天,每当行人走在水塘周围,要么捂着鼻子加速通过,要么绕道而行,严重影响周边群众生活质量。

为提升集镇居住环境、改变集镇形象,富村镇于2005年投资824余万元对臭水塘及周边进行改造建设,修建湖堤1390米,围湖修建了北海路,主路沿路铺设沥青、人行道铺设青石板,沿湖栽种垂杨柳、安装大理石护栏和景观灯。2008年至2015年,该镇又投入资金800万元完善富村湖基础设施、改善水质、修建群众活动小广场,对周边环境进行绿化美化亮化,富村湖公园初步形成规模,成为富村标志性景观之一。


为进一步美化集镇环境,提升群众幸福指数,2022年,该镇投资60余万元改造富村湖公园,建设“中华民族一家亲”主题教育公园,在富村湖小广场建设120平方米民族文化舞台1个、安装体育健身设施12套,在环湖路安装太阳能路灯60余盏、补植补绿600余平方米、安装民族特色景观灯8盏、制作民族文化宣传栏200余平方米。

目前,主题教育公园已经全面改造完成,其中,水域面积210亩,其它设施面积20亩。新的公园更加美观大方,承载能力大幅提升,群众茶余饭后休闲、娱乐、健身有了好去处,生活品质得到进一步改善。


“富村湖配套设施齐全、干净整洁,周边环境优美,到那里散步、玩耍的人很多,每天吃完晚饭我都要带着小孩到那里走上几圈。”集镇居民杨阳说。

如今的公园小广场上,群众三五成群跳广场舞、带着小孩溜冰,或在体育器材上开展健身活动……走在环湖休闲步道上,群众一边观赏着富村湖水域美景,一边浏览56个民族文化简介,广大群众对各民族文化、生活更加了解,共同繁荣发展的后劲更足。


为实现县委县政府定位富村“县城副中心城镇片区”目标,富村镇将按照“东拓南优、西控北融、中心提升”的思路,持续优化集镇布局、拓展集镇空间、完善集镇功能、提升集镇品质,切实规划好、建设好、管理好、运营好集镇,让人民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夏关正 宋紫冉 桂常胜)


富源黄泥河:打通老年人疫苗接种“最后一公里”富源营上镇:用好“严、扛、实、守”四招,全力打赢防汛减灾主动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