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动态 乡镇动态

要闻动态

富源营上镇:用好“严、扛、实、守”四招,全力打赢防汛减灾主动战

发布时间:2022-06-04 10:04  来源:富源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陈 燕 张 雪  浏览次数:21335

今年雨季偏早、降雨偏多、汛期提前,防汛减灾救灾任务艰巨。富源县营上镇高度重视防汛减灾救灾工作,以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为最高准则,采取“严、扛、实、守”四项工作措施,坚决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全力以赴打赢防汛减灾主动战。


严纪律。在汛期到来之前,营上镇结合全镇水库、塘坝、河流、山洪灾害点、地质灾害点和道路交通安全隐患点等分布情况,制定了详实可行的防汛度汛预案和防治措施。进入汛期后,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值守和领导带班制度,严禁擅离职守、脱岗空岗,严禁值班值守期间通讯不畅、违规饮酒等行为。认真落实一日一调度、一周一巡查、重要紧急情况及时报送要求,及时精准有效反应,用及时准确的信息,确保减灾救灾工作安全高效。同时,由镇纪委、监委牵头,适时对汛期各项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对违反汛期工作纪律的严肃查处,用铁的纪律确保防汛工作万无一失。


扛责任。营上镇认真落实党委政府领导责任、行业部门监管责任、管理单位主体责任,牢固树立“防大汛抗大灾”思想,制定了《防汛应急预案》,签订了《安全稳定目标管理责任状》,召开了防汛减灾工作部署会议,进一步压紧压实防汛工作责任。汛前,认真落实安全巡查监管责任,对辖区内的2个山洪灾害点、2个道路交通安全隐患点、2座小水电站、9个水库、10个塘坝、12个河流、33个地质灾害点等进行了全面的动态巡查。对摸排出的5个隐患点,通过争取上级资金补助和自筹资金共计1000余万元及时进行整治。汛期,认真对照《防汛减灾工作任务清单》逐条逐项由专人负责落实到位,投入2万余元用于制作宣传标语、采购防汛应急物资,用更深、更实、更细、更精准的工作责任落实保障安全度汛。


实演练。连日来,随着一声声手摇式报警器、应急广播和村组干部的呼喊响起,各部门协同联动、高效配合,按照完善后的预案,紧抓转移谁、谁组织、何时转、转到哪、如何管理5个关键环节,科学有序、精准有效开展应急演练。截至目前,营上镇水务、村建、交通、应急、自然资源、卫生等单位和148个自然村已开展防汛减灾应急演练180余场次,进一步提高了全镇防灾救灾能力和经验,有效提升了群众防灾避险的自救意识和能力。


守底线。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营上镇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既守住人员不伤亡的效果底线,认真落实国家、省、市、县防汛抗旱指挥部的各项要求,加强信息预报预警、及时应急响应、高效抗灾救灾,切实做好防汛减灾各项工作,坚决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又守住党的二十大召开的时间底线,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事事让党放心”的使命感,扛牢扛实防汛政治责任,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护航。(陈 燕  张 雪)


富源富村:打造集镇“后花园”提升群众幸福感富源县中安街道:“集中清理日”常态化显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