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动态 富源要闻

要闻动态

中共富源县人民政府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2022年第三次集中学习

发布时间:2022-05-10 11:40  来源:富源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夏关正、钱飞  浏览次数:12460

5月9日,中共富源县人民政府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2022年第三次集中学习,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优化营商环境重要论述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委决策部署及工作要求。县政府党组书记、县长侯开苑主持集中学习并讲话。


侯开苑指出,进入新发展阶段,营商环境在激发市场活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中的重要作用愈发凸显。各位党组成员和各有关部门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优化营商环境重要论述,紧跟形势、转变观念,深刻认识优化营商环境是提升竞争力的重要法宝、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内在要求、是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的重要抓手,牢固树立“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的紧迫意识,聚焦市场主体关切,强化服务意识、履行服务职能、提升服务效能,大抓营商环境、大抓招商引资、大抓市场主体培育,为富源加快建设煤炭绿色发展示范区、绿色铝精深加工聚集区、滇东门户城市提供坚实支撑。


侯开苑强调,找准差距、精准发力,切实抓好优化营商环境的重点任务。要坚持改革创新,大力推进“五减一提”改革,全面推行“一颗印章管审批”、投资项目承诺制和“容缺后补”审批,实施招商引资项目联合预审制度,加快政务服务“综合窗口”建设,扩大政务服务事项覆盖度,营造便捷高效的政务环境。要坚持市场导向,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原则,及时清理涉及妨碍市场准入和退出、产业发展、招商引资、政府采购、经营行为规范和资质标准及限制公平竞争等涉及市场主体发展的相关政策措施,鼓励民营企业建立现代化企业管理制度、加大科研经费投入,推动产业产品向“专精特新”和绿色低碳方向发展,共同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要坚持法治思维,重拳打击各类扰乱市场经济秩序的行为,建立防止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长效机制,全面清理规范涉企收费,依法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产权和合法权益,营造稳定透明的法治环境。要坚持普惠包容,严格落实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和投资统筹“三项制度”,建立外商投资“一站式”服务体系,常态化深入企业和项目一线,实时跟进项目建设,全力做好要素保障,营造开放便利的投资贸易环境。要坚持结果导向,以企业满不满意、高不高兴、受不受益为营商环境检验标准,进一步规范权力运行、优化投资环境,转变服务方式、提高服务质量,营造富有活力的市场环境。

侯开苑要求,转变作风、担当作为,奋力打造富源一流营商环境品牌。领导带头抓推进,要严格落实“一把手”负责制,积极开拓创新,勇于担当作为,加快完善有利于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的制度机制,扎实推动“放管服”改革向更深层次、更高水平迈进。干部履责抓落实,要强化服务意识、创新服务方式,严守政商交往底线,严格落实联系重点项目、重点企业制度,解决企业生产经营碰到的“痛点”、政务服务存在的“堵点”,真心实意为企业办实事、解难题、谋发展。全民参与抓营造,要大力宣传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意义、相关政策和经验做法,常态化开展表扬先进活动,加大对优秀企业、优秀企业家、优秀人才的表扬奖励力度,不断提升优化营商环境的社会知晓率、影响力和参与度,切实营造“人人关心营商环境、人人维护营商环境”的良好氛围。

县委常委、副县长张彩雄,副县长田园妍及县发改局、县工信局、县政务服务管理局主要负责人作交流发言。

县政府领导班子成员许松琳、赵小虎、仇勇、黄波端、张文杰及县直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学习。(夏关正、钱飞)


富源县召开国土空间规划领导小组2021年第一次(扩大)会议专家“把脉开方” 助力富源煤炭产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