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动态 富源要闻

要闻动态

专家“把脉开方” 助力富源煤炭产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2-05-09 15:48  来源:富源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曹如荣  浏览次数:13354

按照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云南局、云南省能源局关于开展全省煤矿安全“体检”工作安排部署,富源片区专家组于2022年5月7日抵达富源开展工作,预计将用4至5个月时间,对富源县53对矿井开展全面安全“体检”,通过专家“把脉开方”助力富源县煤炭产业高质量发展。


在富源县煤矿安全“体检”工作动员部署会上,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云南局强调,开展煤矿安全全面“体检”,是煤矿安全工作的现实需要,也是当前的政治需要。各级有关部门务必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领导指示批示精神上来,统一到省委省政府、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决策部署上来,通过“体检”推动企业落实安全主体责任,督促企业主动自查、自检、自评,杜绝弄虚作假、被动应付现象;参与巡检领导专家要充分发扬吃苦耐劳精神和专家才智,通过“体检”,深入查找煤矿存在的问题、分析问题原因,提出意见和建议,帮助和指导煤矿解决问题;要紧紧围绕查大系统、治大隐患、防大事故目标,以瓦斯治理、水害防治、顶板灾害管理为中心,着力解决煤矿安全生产、发展中的实际问题和困难;要坚持“体检”与执法相结合,教育与惩处相结合,打击与引导相结合原则,督促企业及时排查整改各类安全隐患,坚决防范和全力遏制煤矿重特大事故;要密切配合,形成合力,严格按照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云南局、云南省能源局制定的煤矿安全“体检”工作方案要求,从煤矿组织机构,矿井通风、瓦斯治理、粉尘防治等13个大项539个小项全面细致开展工作,对标对表全面进行“体检”,在“严”字上下功夫、在“细”字上做文章、在“实”字上见成效。

据悉,本次煤矿安全“体检”实行 “一矿一策、一矿一方案”的工作模式,全省共计134个煤矿,其中:正常生产的58个煤矿,建设的37个煤矿,检修的39个煤矿,参与巡检专家分别来自省、市煤炭监管监察部门的行业专家、应邀湖南、四川省行业专家领导共计60余人,“体检”时间预计5个月。通过全面“体检”,为全省煤矿安全发展“把脉开方”,达到“有病治病、无病强身”、坚决防范和遏制煤矿重特大事故的目的,为党的二十大召开营造良好的安全环境。


会上,富源县人民政府副县长黄波端对专家组到富源县传经送宝表示感谢,同时介绍了全县煤炭产业发展、开展“五个专项行动”情况,表示对专家组提出的问题照单全收,全面督促企业加强整改,确保煤矿安全生产和管理水平再上一个新台阶。(曹如荣)


富源县召开国土空间规划领导小组2021年第一次(扩大)会议富源县举行“新征程新定位新发展”解放思想大讨论动员会暨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22年第一次集中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