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动态 富源要闻

要闻动态

富源:投资1.2亿元,解决23万余人供水

发布时间:2022-01-07 17:08  来源:富源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张政伟 张鹏飞 宋紫冉  浏览次数:20274

近日,富源县全长1520米的海田隧洞工程全程贯通,该工程是富源县洞上水库至县城三水厂供水工程的控制性工程。

富源县地处云贵交界处,是一个拥有84万人口的大县,随着县城经济发展及北片区新区的建设,县城规模不断扩大,人口快速增加,按照县城中长期规划,县城及周边未来人口达23万余人,需水量约1960余万方,现有水厂供水能力不足成为县城发展制约的因素。

为有效解决县城供水,促进全县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经当地政府研究,规划以洞上水库为水源,使用管道重力输水至县城三水厂,每日供水量为6.4万方,用于解决县城供水不足问题。

洞上水库位于富源县城西北侧,距县城23公里,水库于2017年完成,是一个以农业灌溉供水为主,周围环境优美,水质优良。水库控制流域面积151平方公里,多年平均年径流量5490m³,水库设计总库容2420m³,年供水量2763m³。

“洞上水库竣工于2017年,蓄水量大,经过水质检验,常年保持在二类水质,符合饮用水水质标准,2019年我们把它确定为新的饮用水水源点,并同时建设了配套的相关工程。”县水务局副局长陈良介绍。

洞上水库至县城三水厂供水工程的建成,有效解决了洞上水库蓄水量结余过多和县城供水不足的矛盾。该工程总投资1.2亿元,共完成管道安装12.78公里,扩建海田隧洞1521.7米,新建花果山隧洞1133米。

海田隧洞工程是洞上水库至县城三水厂供水工程的控制性工程,也是整个项目的重点、难点。

“自2015年开工建设以来,在施工过程中,我们克服了地质结构复杂多变,无规律可循,岩溶发育突出,围岩松软塌方;海田隧洞泄洪及施工导流制约;隧洞进口段下穿富源县多乐原4A级风景区(海田花宫)和出口段高铁严控区爆破制约;洞内施工空间条件制约的等不利因素,历时7年,20211018日,隧洞全线贯通。”海田隧洞工程建设管理局负责人秦洪伟介绍。

海田隧洞的贯通,不仅有效解决了洞上水库对县城的供水,同时,排涝排洪流量达62.81/秒,对周边地区的排洪泄洪也起到了巨大的作用。

“我家住在海田社区洞湾村,原来我们海田坝子一到雨季,这个坝子的农作物基本上是颗粒无收,现在海田隧道贯通了,排洪问题解决了,以后海田坝子的庄稼都可以有收成了。”洞湾村村民胡雄高兴地说。

海田坝子是当地的粮食主产区,面积约2500余亩。据统计,这里平均1.4年淹没一次,淹没面积约1500余亩及部分农户房屋。为切实解决老百姓的保命口粮,当地人民群众从1955年就开始投工投劳疏通隧洞,但由于工程浩大,所需的巨额资金难寻,前期付出了大量的人力物力但起到的效果却是微乎其微。

海田隧洞贯通后,2021127日完成“管道联通”,为洞上水库至县城三水厂供水提供根本保障,同时也标志着该项目主体工程基本完成。经过对全线四次试压通水,整条管道无漏水情况,试压通水成功,满足正常供水运营条件。

至此,投资1.2亿元的洞上水库至县城三水厂供水工程基本结束,该项目的建成为县城23万余人提供生产生活用水。同时,彻底结束了海田坝子面积约2500余亩良田及周边农户房屋被洪水淹没的历史。

富源县召开国土空间规划领导小组2021年第一次(扩大)会议富源县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暨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