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爱卫创卫
>健康教育

春季灭鼠防鼠知识宣传

发布时间:2024-03-15 10:32  来源:富源县创卫办  作者:富源县创卫办  浏览次数:500

老鼠是人类生活、健康的大敌, 老鼠繁殖快、适应性强、破坏力大,必须长期开展灭鼠活动,才能控制老鼠种群的增长。

老鼠一年四季都能繁殖,但春季是繁殖的高峰期。冬天气温低,可以吃的东西少,老鼠大都呆在鼠窝里,不太外出活动,到了春天,老鼠进入活动期,也进入了繁殖高峰期,春天灭一只鼠等于夏天灭一窝鼠。所以我们要在春季开展集中灭鼠运动。

日常防范

1、搞好环境卫生,室内、室外垃圾日产日清并袋装。杂物堆放处,要经常进行消毒和彻底清洁,并做到日产、日清、日消毒,避免污水渗入墙体或地面,形成害虫的孳生地,使害虫在此藏身和孳生。

2、尽量不要敞放各种食品,老鼠对三十米范围内的美食都异常敏感,会千方百计取食。

3、老鼠喜欢在“窝—食物—水源”之间建立固定路线,以避免危险,所以断绝老鼠的食物是非常必要的。老鼠的食物不仅包括人的食物,还包括饲料、垃圾、食品行业的下脚料、粪便等,这些东西要存放在加盖的而且没有缝隙的容器内,使老鼠得不到食物而被动地去吃投放的毒饵,以达到消灭老鼠的目的。

4、注意门、窗的密闭性要良好,缝隙小于6毫米。通往垃圾堆放处及潮湿处的木质门(门框),已被破坏的,被腐蚀的门外侧下方应包30厘米高的铁皮;食品仓库的门、通向室外的门可安装防鼠板。

5、下水道、排水沟、通风口等连通室内外的各种管道,要加装网眼铁丝网或挡鼠板。

6、所有的管道和电缆通过墙壁的地方都要用水泥抹平缝隙,对不能堵塞的孔洞要用铁丝网防鼠。

7、保存和储存食品、物品的房间,要规范摆放。

8、机房、配电房等设施设备房,要把各种电线理顺,避免零乱如麻的缠绕。既招惹老鼠,又不易清理打扫卫生。

老鼠的藏身之处

沙发下面:老鼠喜欢躲在沙发下面或在沙发下面啃洞躲在沙发里面。

墙体里面:有很多家庭墙体都是空心的、老鼠就藏匿在里面。

 

吊顶:吊顶也是老鼠喜欢待的地方、老鼠会沿着电线或水管来返地面和吊顶的路线。

家居橱柜:橱柜里面有衣服杂物很多老鼠喜欢躲藏在里面。

灭鼠招数

一、平板夹鼠法(家有小孩、宠物,慎用!!)

首先要收藏好室内的食物,放置鼠夹时插牢诱饵。听到鼠夹声要立即进行处理。捕到老鼠后,要及时清除夹上的血迹、气味。连续捕鼠,鼠夹要经常更换地方。

二、药物灭鼠(家有小孩、宠物,勿用!!!)

药物灭鼠是目前最常用的灭鼠方法,能在较大范围内有效杀死鼠类,是现阶段最方便、最经济、最有效的防制手段。但在家庭中,考虑到安全问题,如家有小孩或宠物,容易误食中毒。

三、鼠板胶粘鼠法

粘鼠胶无毒安全环保,非常方便在家庭、学校、医院、食品厂、食堂、粮库、仓库、幼儿园等场合。

使用方法:

●打开粘鼠板,粘胶面朝上,放置于老鼠经常出没的地方,若一周内未捕获,可更换放置地点。

●将粘鼠板置于吸水性比较佳的纸上使用。

●为了防止老鼠挣扎拖动,可用胶带固定于地面。

●捕获老鼠后,请置于垃圾袋内,密封后丢弃。

 

四、老鼠笼——老鼠笼分弹簧式、连续式等不同功能,根据家庭情况进行选择购买放置在墙边老鼠的活动的必经之路上。与粘鼠板同样,有弹簧的鼠笼,先不安装弹簧,放食物在笼内,让老鼠能成功取食1、2天,对其放松警惕后,在设置弹簧机关,捕抓老鼠。

五、挡鼠板——在门口设置挡鼠板,封堵老鼠的活动路线,能有效的防止老鼠对机房、配电房、仓库等带来的扰乱和破坏!


糖尿病患者健康教育核心知识健康教育知识|预防传染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