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爱卫创卫
>健康教育

健康教育知识|预防传染病

发布时间:2024-03-08 16:47  来源:富源县创卫办  作者:富源县创卫办  浏览次数:574

什么是流感

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是流感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呼吸道疾病,属于丙类传染病。

流感在中国以冬春季多见,临床表现以高热、乏力、头痛、咳嗽、全身肌肉酸痛等全身中毒症状为主,而呼吸道症状较轻。

流感病毒容易发生变异,传染性强,人群普遍易感,发病率高,历史上在全世界引起多次暴发性流行,是全球关注的重要公共卫生问题。

流感的症状

流感的潜伏期通常为1~7天,多为2~4天。临床症状以高热、乏力、头痛、全身酸痛等全身中毒症状重,而呼吸道症状较轻为主要特征。

如何预防流行性感冒

1、因感冒多为外感风寒之邪,常有头痛、鼻塞、流涕及一身关节酸痛,甚至怕冷、发热等症状。可用红糖、生姜、红茶各适量煮汤饮,每日1-2次,不仅暖身去寒,而且有良好的防治感冒功能。

2、实验证明,少吃点含钠的食盐,可提高唾液中溶菌酶的含量,保护口腔、咽喉部黏膜上皮细胞,让其分泌出更多的免疫球蛋白A及干扰素来对付感冒病毒。因此,每日吃盐量控制在5克以内,对防治感冒大有益处。

3、蜂蜜中含有多种生物活性物质,能激发人体的免疫功能,每日早晚两次冲服,可有效地治疗和预防感冒及其它病毒性疾病。

流感的传播途径有哪些

1、流感主要以打喷嚏和咳嗽等飞沫传播为主,流感病毒在空气中大约存活半小时,经口腔、鼻腔、眼睛等黏膜直接或间接接触可感染,接触被病毒污染的物品等途径也可感染。

2、在人群密集且封闭、通风不良的场所,流感也可能以气溶胶形式传播。


春季灭鼠防鼠知识宣传流感疫苗小知识,你都知道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