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爱卫创卫
>工作动态

富源胜境:逐绿前行 赋美胜境

发布时间:2023-12-29 10:58  来源:富源县胜境街道  作者:富源县胜境街道  浏览次数:1185

虽已是隆冬时节,胜境街道辖区内的东门河畔依然花团锦簇、垂柳拂绿。近年来,胜境街道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围绕城市、村庄、路网、河湖四板块深入实施城乡绿美行动,高标准高质量推进绿美富源建设,全力打造绿意盎然、环境清洁、生态宜居的“绿韵胜境”,全面提升城乡居民生活品质,为高质量发展增添“绿底色”、擦亮滇东门户城市“绿名片”。

建设绿韵城市。以小区、单位、广场、园区为重点,通过做好“增绿补绿、协同联动、宣传引导”三篇文章,全面推进绿美城市建设。在增绿补绿上做文章。积极动员街道各校园、机关企事业单位、企业、商住小区等对原有绿化进行提质改造,通过拆违建绿、拆围透绿,引导新建单位小区实施后院前置、后绿前移等方式共享生态空间,增加可视绿量;以玉顺湖公园、胜境广场、高铁北站广场、小银山公园、晴岭公园为辐射中心,以点带面,见缝插绿、见秃补绿,基本形成“五分钟见绿”生活圈。在协同联动上做文章。对辖区内临街机关、团体、学校、企事业单位、个体工商户等实行“门前五包”责任制管理,签订“门前五包”责任书,并建立相应的监督机制,加强对临街责任单位卫生、绿化、美化的监督管理。同时,富源胜境街道“街乡吹哨”,县住建局、教体局、自然资源局、城管局“部门报到”,共同召开辖区内绿化达标相关问题联审专题会议,共同参与研究制定增绿补绿方案,督促指导各校园、机关、企业、商住小区有序完成绿化建设任务。在宣传引导上做文章。以主题党日、双报到双服务双报告、志愿者服务等活动为契机,组织党员群众和志愿者开展环境卫生大扫除、文明劝导等活动,营造出“干部群众一起干”的浓厚氛围。线上利用富源M、微信公众号、抖音号等媒介,线下通过宣传标语、广播、户外大屏、宣传栏、院坝会等多种形式大力宣传绿美工作的成果和意义,大力推进绿美富源建设,全面提升城乡人居环境和生态福祉,切实做好“绿美行动”的宣传者、践行者、引领者。

打造绿韵村庄。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为载体,按照“党工委主导、部门主抓、社区主责、党员群众共参与”的思路,多措并举全力打造绿美乡村。精细网格压责任。成立以街道党政主要领导为双组长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定领导、定人员、定计划、定任务、定时限的“五定”工作制度,推行“党政班子成员和干部+社区‘两委班子’+网格员+联户长(楼栋长)”四级网格化管理机制,严格落实“门前三包”制度,做到村内所有片区所有户有人包、有人管。考核评比促提升。结合社区(村组)实际,分级制定农村人居环境“红黄榜”评价制度,街道对社区、社区对村组、村组对农户逐级评价,定期进行通报及排名,并对排名靠前的村(组)及农户给予一定的奖励。同时,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纳入胜境街道“1+4+N”擂台比武活动进行比武考核,通过抓“点”示范,以“点”带“面”方式,全面提升人居环境整体水平。党群参与提颜值。以沾益区接富源县域交界村庄、320老国道沿线村庄(腰站社区棠梨湾、南北村,海田社区凉水井)为重点,分批分类开展绿美村庄建设,结合各村的原有绿化见缝插绿、拆墙建绿,通过积极发动群众拆除残垣断壁,在村庄边角地、房前屋后空地等种植时令蔬菜和果树,在公共空地补植本土常见花木,打造了门前屋后干净整洁、瓜果飘香、清新悦人的农村环境。目前,已完成18个绿美村庄建设,计划2024年完成18个,2025年完成18个,2026年完成18个,2027年完成16个,最终实现辖区88个居民小组绿韵建设全覆盖。

编织绿韵路网。按照“一路一景”“一线一方案”“应绿尽绿”的原则,通过点线面三维发力逐步打造形成“一地一景、景随车移、路景交融”的公路景观。点上打造一地一景。立足县城山水脉络和风貌格局,结合城市形象与文化特征,深入推进交通干线绿色通道建设,并对城市出入口、交通枢纽区、服务区等重点区域进行提质改造、绿化美化,构建富源入城门户新风貌。线上逐绿景随车移。计划用三年的时间,建设“三条主线”(即:320老国道线、胜境大道延长线(富法路)、县产业园区环线)和“103条支线”(即:10个行政村和88个居民小组通村道路),通过项目建设引领省道胜境大道延长线(富法路)提档升级,采取街道统筹,社区实施,群众投工投劳的模式推进支线村道绿化美化,并在主线和支线道路两旁的树下播散格桑花、波斯菊、百日草等开花植物,形成乔木错落栽植点缀于其间,低矮花海与道路绿化交相辉映的道路景观。面上整治路景交融。以文明城市创建为契机,健全完善道路市容环境卫生管理机制,联合相关职能部门常态化整治店外经营、乱停乱放、乱搭乱建等问题,并定期对公路沿线生活垃圾、建筑垃圾及杂物进行日常巡查和集中处理,着力营造畅通、安全、舒适、美丽的交通环境。目前,已完成绿美公路建设35.1公里(其中,320国道5.1公里、乡道5条30公里)。

守护绿韵河湖。以城乡“两污”治理为切入点,采用“治本清源、增绿补绿、改造提质”等方式对河湖进行绿化管护,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人和”。治本清源擦亮生态底色。常态化开展管网设施维护,确保所有污水处理设施正常运行,并对生态敏感区污水管网设施进行改造提升,提升污水收集治理能力;深入落实“河(湖)长制”,联合县环保、水务等部门,扎实开展水源地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加强河湖沿岸生态保护与修复,开展“河长清河”、河湖“清四乱”专项行动,持续改善河道水体水质,实现河湖长治久清。增绿补绿厚植绿美特色。根据辖区河湖分布特点,结合河道治理工作,分区域和类型因地制宜开展增绿补绿工作,沿迤山口小河、多乐河两岸,在辖区6个小二型水库、5个塘坝周边,通过栽种柳树、竹子等绿色植被进行增绿补绿。目前,已完成增绿面积12000平方米,新增苗木种植500余株,完成率达45%,计划2024年完成80%,2025年全部完成。改造提质增添人景亮色。对河岸沿线实施拆违、拆临,打造园林小品景观,修建健康步道,修复河道堤防、建设水体节点景观、安设景观亮化设施、配套修复沿岸人文景观,增加沿岸文化长廊,打造夜市经济,建成绿美东门河。


富源县医疗集团总医院举行揭牌仪式“小路灯”照亮“大民生”——大河镇 扎实推进道路亮化改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