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爱卫创卫
>工作动态

富源中安街道寨子口:建设三香寨子口 共创四美新家园

发布时间:2023-07-31 08:48  来源:富源M  作者:许乐 李苹扬 晏明智 陈沿润  浏览次数:6123

    寨子口社区下辖7个居民小组,国土面积74.21平方公里共有1264户居民,近年来,寨子口社区紧紧围绕环境美、田园美、村庄美、庭院美的目标,深化党建引领作用,积极探索“党建引领、网格管理、三治融合”治理模式,提升社区服务平台、完善居规民约,以建强基层战斗堡垒、不断发展产业、提升基层治理能力为抓手,推进寨子口各项工作提质增效。
    基础建设改善人居环境,让“花香”绽放。
寨子口社区组织志愿者团队,包括党员、社区干部和居民,在主要道路和公共区域种植花卉,增加绿化面积和美化效果。鼓励居民参与美丽庭院建设,把自家庭院改造成“小花园”,并通过评比和奖励激励居民积极参与,打造出更多美丽的庭院。同时,寨子口社区争取县搬迁安置办公室的支持,将1000余万元的资金投入到移民项目中,落地浒子村。不断完善村小组的基础设施,重点着力于污水排放治理、村庄道路铺设,改造村庄布局、绘制墙体文化、卫生厕所建设、住房改造、村庄绿化亮化等,同时社区还启动浒子村“美丽家园·移民新村”和美乡村项目建设。目前,移民新村的建设已经完成,拆除了35间危陋房,修建了51间农业生产用房,并改造了21间彝族四合院。社区还铺设了4.5千米的污水管网,为村内的主干道铺设了3.5千米的柏油路面,还打造了一个面积达1200平方米的彝族小广场,这些基础设施的完善,大大改善了人居环境:“花灯印象”的小巷风情古朴,沿途路段的盆栽、行道树焕发生机,“移民古院”也颇有“小桥流水人家”的诗情画意,环湖路、樱花步道也给村庄“颜值”提升了一个“档次”。
    高效盘活利用资源,让“菜香”飘香。
    寨子口社区动员居民利用房前屋后的闲置土地种植蔬菜瓜果,提高土地的利用率,增加农产品的供应。社区还向居民农户提供农业技术培训和指导,传授种植技巧,提高农作物的产量和品质。鼓励居民互相交流种植经验,建立农业合作社或农民专业合作社,共同发展农业产业。“民非谷不食,谷非地不生”,高标准农田建设是既利当下又管长远的考量。寨子口社区紧扣乡村振兴二十字方针精髓要义,抓住高标准农田建设机遇,围绕“山”字做文章,抓住“农”字下功夫,瞄准“特”字求突破,今年内产业配套设施逐一完成,通过高标准农田改造升级,达到田、水、路、林配套推进,农业生产节水、节劳、节资、高产,打造“田成方、林成网、渠相通、路相连、涝能排、旱能灌”的万亩农业产业示范园,建成“旱涝保收、宜机作业”的连片田、高产田,种植粮食面积8600亩,为寨子口的粮食稳产增收奠定了坚实基础。
    因地制宜发展集体经济,让“果香”四溢。
    寨子口社区筹集项目资金,购买果树苗木,动员居民参与果树的种植和养护工作。提供果树种植技术培训和指导,帮助居民提高果树的产量和质量。鼓励居民自愿参与果树种植,形成全村范围内的果树种植区域,打造出丰盈的乡村景观。社区还按照县委、县政府和中安街道产业向片区集中、片区按基地划分、加工向园区集中的原则,采取“党支部+合作社+龙头企业+农户”,“党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旅文融合”等模式,积极参与投入打造中安街道万亩农业产业示范园,通过内引外联,各方共同努力,苦干实干,引进5家新型农业产业经营主体入驻,魔芋园、蔬菜园、花卉园、水果园、烤烟园“五园经济体”已初具雏形,有效带动631户烟农种植烤烟、580余户农户种植魔芋致富,3000余名群众家门口就业增收,实现集体经济收入达9万余元,走出了一条“产业跟着组织走、群众跟着合作社走、合作社跟着龙头企业走、企业跟着市场走”的发展路子。站在湖边,远远望向对面,能看到连成片的大棚种植基地,这些都是寨子口社区浒子村的累累“硕果”。
“以前,我们的村子环境很一般,没什么特色,也没有什么美景。但是现在,整个村子焕然一新。每天早晨,一出门就能看到路边各家庭院里盛开的鲜花,让人心情愉悦。还有以前堆肥的闲置土地,也被清扫干净用来种蔬菜瓜果,再也不是臭气熏天脏乱差了。”路边村民激动的说道:“‘三香’建设真的好!”
     如今,走进寨子口的村庄,一条条宽阔干净的村道蜿蜒而过,两旁是整齐划一的民居,彩色的墙壁和瓦片屋顶构成了一幅美丽的乡村画卷。村庄广场宽敞开阔,铺设了硬化路面,人们在这里休闲娱乐、交流互动,晚饭过后还会聚集一群跳广场舞的阿姨。仔细一看,每个家庭的庭院都是一道靓丽的风景线。花草树木在庭院中争奇斗艳,各种颜色的花朵竞相绽放。居民们用心布置庭院,摆放着各种装饰品和家具,营造出温馨舒适的居住环境。庭院里偶尔传来欢声笑语,邻里之间互相串门,共同分享生活的喜悦。
     往外看,农田更是一片丰收的景象。农民们采用科学种植技术,利用高效农业设施,提高了农作物的产量和质量。金黄的稻谷、翠绿的蔬菜、红彤彤的水果,丰收的喜悦洋溢在每个农田里。农田周围的水资源得到有效保护,农业生态环境得到良好的维护,为农作物的生长提供了良好的条件。
     寨子口的居民们热爱这片土地,他们积极参与社区建设,共同打造美丽乡村。通过深化党建引领作用,社区服务平台得到了进一步提升,居规民约的完善使居民的生活更加有序。基础设施的建设和产业的发展为寨子口带来了更多的机会和活力。基层治理能力的提升使寨子口的发展更加稳定和可持续,让人不由感叹,这才是真正的:“三香”建设,“四美”家园!
富源县召开省级病媒生物防制技术评估工作反馈座谈会富源:绿美村庄点“靓”幸福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