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爱卫创卫
>工作动态

富源:绿美村庄点“靓”幸福生活

发布时间:2023-07-20 15:38  来源:富源M  作者:夏关正 田庚午 何小友  浏览次数:7064

盛夏时节,走进富源县富村镇大凹子村委会大山脚村,绿美村庄建设的新风扑面而来,干净整洁的进村道路,瓜果飘香的农家庭院,微花园、微菜园等系列景观点缀整个村庄,勾勒出一幅惬意悠闲的美丽乡村幸福画卷。

大山脚村有村民88户388人,村民收入主要以外出务工和发展种植、养殖业为主,是富源县典型的山区农业村。过去,群众环境意识差,村中“脏乱差”现象突出,与如今的幸福生活形成强烈反差。2022年,大山脚村积极争取项目建设、改造水冲式卫生厕60座,硬化、修补村内道路1200平方米,实现家家有卫生厕、通硬化路,村庄面貌逐步改变。

今年以来,大山脚村借助建设绿美村庄的春风,修建村中沿路景观围墙700米,在村前河流修建景观道2千米,在村内建设污水管网3千米,建设氧化池1座收集处理村中污水,村庄实现旧貌换新颜。

除此之外,在推进绿美村庄建设行动中,大山脚村坚持“科学规划、因地制宜、突出特色”的原则,在村中空闲地、边角地、闲置地和主次干道等公共空间,合理进行绿化美化,做到宜树则树、宜花则花、宜果则果、宜菜则菜,建设小花园、小果园、小菜园,并在房前屋后栽植绿化树木,村庄逐渐绿了起来、美了起来、靓了起来。

绿美村庄建设既要“面子”也要“里子”。大山脚村结合优势资源禀赋,持续巩固提升烤烟、玉米、坂田洋芋、畜牧养殖等传统农业产业,并大力发展水果、食用玫瑰等经济产业。同时,村民小组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将全体村民纳入管理,组建工程队与村党总支合作社合作,承包周边房屋建设、材料运输、房屋装修等工程,年底进行集中分红,群众人均纯收入也逐年提高,乡村振兴“生态宜居、生活富裕”的基础正得到进一步夯实。

“这几年村里变化挺大的,现在门里门外、房前屋后干净整洁,村容村貌彻底改变,大家农闲的时候就出来赏花、唱歌、跳舞,日子是越来越好过。”大山脚村村民小组长郭大益自信地说。

建设绿美村庄不容易,管好才是关键。为此,大山脚村健全完善村规民约,把群众纳为绿美乡村管理的参与者,群众的思想意识、行为观念都产生了深刻改变,从以前的“发动不起来”到现在的“停不下来”,同心共筑绿美家园。如今的大山脚村群众生活富裕、村庄绿美,一幅产业特色鲜明、基础设施完善、宜居宜业宜游、社会安定和谐的绿美乡村美丽画卷正在大山脚村徐徐展开。

富源中安街道寨子口:建设三香寨子口 共创四美新家园墨红镇:开展“为青山增绿,为党旗添彩”义务植树主题党日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