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爱卫创卫
>工作简报

富源县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及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 工作简报(2021年第10期)

发布时间:2021-04-15 10:44  来源:富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超级管理员  浏览次数:8007

主要内容:
▲杨兴明对富源县清溪河问题整改工作进行实地督导
▲富源县开展2021年春季病媒生物防制
▲富源县文旅局联合多部门开展文化市场“创卫”检查
▲富源老厂镇:“咳嗽”厕所变迁记

杨兴明对富源县清溪河问题整改工作进行实地督导

为认真落实河长制工作要求,有力推进富源县清溪河存在问题整改工作,2021年4月13日上午,县委常委、县委政法委书记、清溪河县级河长杨兴明对清溪河整改工作进行实地督导。
杨兴明实地查看了河道清淤、垃圾清理及沿河洗车场等商铺、居民生活污水排放整治等各方面工作推进情况,听取了相关工作情况汇报,并就整改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
杨兴明要求,要高度重视清溪河存在问题整改工作,切实增强工作责任感和紧迫感,从严从实从细抓好各项工作落实,确保存在问题全部整改到位。要加快清淤工作进度,做到清空见底,岸线顺畅,环境整洁,有效提高河道行洪排涝能力,进一步提升和巩固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工作成果。要对河道排污情况进行再排查,确保生产、生活污水全部接入城市排污管道,并加强巡查检查,防止偷排、漏排情况发生,有效改善水质。
目前,清溪河清淤工作分三段同时作业,已完成1000余米,其余河段工作正在紧张有序开展。

富源县开展2021年春季病媒生物防制

在春季鼠、蚊、蝇、蟑螂等各种病媒生物孳生的关键时期,为保障人民身体健康,杜绝由鼠、蚊、蝇、蟑螂等各种病媒生物引起的传染病爆发流行和有效促进疫情防控工作,2021年4月10日,富源县爱卫办组织县城市综合管理局、县疾控中心、曲靖爱卫清洁消杀公司对县城区公园、广场、垃圾中转站、垃圾箱体、公厕等公共场所进行了药物消杀,鼠药投放。
此次消杀行动,通过药物消杀、投放鼠药、设置毒饵站等方式,共使用药物高效氯氰菊酯(灭蚊、蝇)88kg,高氯残杀威(灭蚊、蝇、蟑)85kg,投放溴敌隆(灭鼠)91.6kg,规范设置灭鼠毒饵站321个,有效整治病媒生物孳生地,降低四害密度,有效保障广大人民群众身体健康。

富源县文旅局联合多部门开展文化市场“创卫”检查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关于“创卫”工作的部署和要求,营造良好的文化市场环境,县文旅局分别于4月7日、12日联合县公安局、县卫健局、县城管局组成联合检查组,对县城城区的网吧、娱乐场所开展了“创卫”专项检查。
检查组重点对网吧和歌舞娱乐场所证照、室内外环境、消防安全、清洁消毒、疫情防控、禁烟标识等内容进行了详细检查,并督促各经营单位按规定逐项做好“创卫”工作,助推富源创建国家卫生县城。
县文旅局将持续强化监管,对不符合“创卫”及安全生产标准的场所进行约谈,限期整改,对整改不及时、不到位的场所将依法查处,确保文化市场“创卫”达标。

老厂镇“咳嗽”厕所变迁记

“找块地,挖个四平米土坑,周边用大砖砌上四堵矮墙,木棍木桩担上几根,屋顶盖上几块石棉瓦,门前挂上一块缝接的编织袋,一个简易的农村土厕所就盖好了。”回想起以前的农村户厕修建,年轻时干过包工头的李大哥现在讲起来仍然头头是道,“这样的厕所盖起来的确是省时省工还省料了,但是用起来就不让人省心了,上厕所时头发上动不动就沾上蜘蛛网,鞋子上也往往会沾上脏东西,环境差得很,糟心得很,而其中最让人不省心的就是村上的公厕了,外墙上用油漆刷写的‘男厕’‘女厕’几个字,时间一久就辨识不清了,外地人急急忙忙去上厕所时,因为不知道有没有人在里面,为了避免尴尬,总要用力大声地‘咳嗽’几声确认下。”健谈的李大哥讲到农村以前“方便”之事的种种不方便,心中满是感触,眉头也不由得皱了起来,“跟朋友调侃时,我们就把这样的土厕所叫做‘咳嗽’厕所。”
苍蝇飞、污水四流、晚上黑黢黢、进出无处放脚……是以前农村户厕的真实写照。过往路人捂着鼻子跑着经过,上厕所前先“大咳”几声,再找个人在厕所外“放哨”,晚上去厕所还要打个手电筒……种种上厕所的不便现象村民们已屡见不鲜,村民人人谈“厕”色变,如临大敌。农村土厕所成为了村民“难以言说”的“心累”。
美丽农村焕新颜,村民心生新期待。“这几年农村发展了,通了路,有了网络,盖起了大平房,农村面貌有了大变样,但大多数家的厕所却还是老样子,最多就是用点水泥再糊糊补补,与宽敞明亮的大平房格格不相搭配嘛!特别这几年,我们都在外打工,对老人小孩照料很不到位,我们一直琢磨着花点钱把厕所改建下。正好去年小组上开会时宣传了‘厕所革命’相关补助政策,我们就趁着政策好,自己再投点工、买点料,把自家的旱厕改建了。”看着自己家改建后的厕所,杨大哥的内心十分满意,“毕竟,方便自己才是最重要的!”
在厕所改建之前,杨大哥家使用的是就是农村土厕所,不仅空间狭小,卫生也不达标。如今,他家的厕所已改为水冲式蹲厕,墙上和地面都贴上了瓷砖,变得更加美观大方、干净整洁。而杨大哥家所居住的老厂镇上寨村民小组,一共有农户61户、村民333人,近些年随着上级各项政策的支持,上寨村村容村貌有了大幅改善,但落后的土厕所却没有多少变化。“因为没有统一的标准和规范指导,村民们便各改各的,有改在前面,有改得比较到位的,有改得半半拉拉停工的,改建的样子和标准也不尽相同,有的农户干脆继续沿用臭气难闻的土厕所。小小厕所改建,反倒成了建设美丽家园的难点痛点塞点。”每每回想起以前的农村厕所改建工作中的种种难处,一心想带动村民共建美丽家园的村小组长总是不由得面露难色……
政策支持强动员,抓点抓面强推进。“厕所革命”工作开展以来,为回应群众关切,有力推进“厕所革命”,富源县老厂镇上寨村小组坚持加强宣传引导和统筹谋划,通过村民会议、“大喇叭”“微信群”等方式将厕所改建政策传达给家家户户,让改厕政策家喻户晓,并挨家挨户上门动员村民积极响应“厕所革命”号召进行厕所改建。同时为了有力推进此项工作,小组上还组织了对厕所改建的统一规划、统一设计、统一建设,倒排工期统一推进。一个月不到,家家户户的厕所就改建好了,焕然一新的60余座厕所正式投入使用,大大方便了村民,赢得了村民的一致好评,令人尴尬的“咳嗽”厕所也一去不返,整洁干净的卫生厕所就此正式“上线”。

富源县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及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 工作简报(2021年第11期)富源县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及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 工作简报(2021年第9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