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爱卫创卫
>工作简报

富源县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及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 工作简报(2021年第11期)

发布时间:2021-04-22 09:46  来源:富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超级管理员  浏览次数:7988

主要内容:
▲陶汝平到社区调研指导爱国卫生和基层党建工作
▲富源县政协对全县开展爱国卫生“七个专项行动”工作进行视察
▲富源中安:学党史办实事 清路渠靓环境
▲优化公路沿线环境:十八连山镇清理整治公路沿线环境卫生
▲竹园镇开展环境卫生大整治活动

陶汝平到社区调研指导爱国卫生和基层党建工作

4月21日,富源县委常委、县委组织部部长陶汝平到中安街道各社区调研指导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和社区党建工作。
陶汝平听取了龙海社区开展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的工作汇报,实地查看了社区居民小组环境卫生、垃圾处理、沟渠治理等有关情况,对龙海社区抓党建促爱国卫生运动工作成效给予充分肯定。陶汝平要求,社区和居民小组要提高认识、保持警惕,常抓不懈、形成常态,要紧盯老“三堆”不反弹、新“三堆”不发生,持之以恒抓好社区爱国卫生各项工作;包保单位和在职党员干部要严格落实“双报到双服务双报告”工作要求,积极与社区党组织组建党建联盟,广泛开展敲门、守门、心门“三门”行动,将开展“三门”行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的生动实践,不断丰富拓展社区报到服务工作内涵,提高共驻共建质效。
陶汝平调研抽查了回隆社区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九个一”小微模式试点情况,实地查看了乡愁记忆馆建设进展,听取了社区党建工作汇报。陶汝平指出,回隆社区在抓实乡村振兴“九个一”、社区工作“五个一”、组建社区乡村振兴办、社区干部轮值主持书记办公等方面进行了有益探索,要充分挖掘社区优势,在做精产业品牌上下功夫,积极谋划和推动“五大合作”,盯住三产发展一二产,抓好一产接二连三,实现农业起家、旅游旺家、置业发家,推动“三变”改革。要拓展集体经济发展路径,发挥社区公益基金作用,提高社区自我造血、自我救济功能,构建完善帮扶机制,坚决防止大规模返贫,将脱贫成效巩固往前再推进一步,装上安全砝码,筑稳最牢防火墙。
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中安街道党工委书记张有信,县委组织部和中安街道有关人员参与调研。

富源县政协对全县开展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工作进行视察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爱国卫生运动重要指示精神,稳步推进全县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4月20日至21日,县政协组织政协委员对全县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推进落实情况进行民主监督视察。
县政协副主席沙莎带领视察组深入中安街道和胜境街道辖区农贸市场、餐馆、小区、屠宰厂等地实地视察,从农贸市场环境卫生、公共场所常消毒、餐馆厨房卫生、垃圾清运等方面,深入了解全县开展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推进落实情况和在推进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详细听取相关负责人对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工作开展情况的汇报。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政协委员就本次视察提出了意见建议,视察组要求各委员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化认识,进一步增强对爱国卫生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各部门要建立健全常态化长效机制,推动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常态化、规范化、精细化开展,持续深入开展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要压实责任,进一步完善农贸市场、洗手设施、公共厕所等基础设施建设;要加大宣传力度,提高群众的知晓率和参与度,引导社会各界积极参与,营造人人有责、人人参与的“众参与”浓厚氛围,推动新时代爱国卫生运动取得新成效。
在视察工作开展前,视察组组织召开了视察工作培训会,就本次视察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听取了全县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工作开展情况汇报。

富源中安:学党史办实事 清路渠靓环境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富源县中安街道以“我为群众办实事”贯穿工作始终,将乡村振兴、爱国卫生专项行动与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扎扎实实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进一步推动乡村环境卫生面貌大提升。
近日,针对运煤专线羊尾哨段出现不同程度的公路水沟填埋、路肩杂草丛生、路面裸露垃圾等现象,中安街道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结合乡村振兴、爱国卫生专项行动,践行初心使命,迅速采取有力措施,组织紫泉社区党员干部群众60余人清路渠、扫路面,确保公路舒安畅美。
截至目前,共出动180人次,机械3台,清理小塌方80立方米,清理落石16处,清理路肩杂草水沟3000余米,清运路渠垃圾杂物、建筑垃圾、废弃什物等裸露垃圾30余吨,有效改善了公路路域环境,确保公路及人民群众的人身财产安全。
“原来这段路环境脏乱差,这次通过整治,面貌焕然一新,不仅仅是过往车辆受益,我们羊尾哨村235户756人都将是受益者。”紫泉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秦昌恒如是说。
环境美、路渠畅、路面净是中安街道“学党史、办实事”的具体体现,也是党史学习教育给予基层党员干部的信念和信心。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街道党工委书记张有信表示,将进一步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紧紧围绕党史学习教育,号召广大基层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真正走到群众心中去,激发干群一心、其利断金的澎湃热情,深入推进爱国卫生专项行动,进一步推动乡村振兴。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章蕊说:“学史力行是关键环节,也是检验党员干部学教成果的落脚点。我们要求全体党员、各社区支部要争取解决广大群众急难愁盼的烦心事,坚持学以致用、边学边改的原则,努力让干部在学教活动中受教育,让群众得实惠。”

优化公路沿线环境:十八连山镇清理整治公路沿线环境卫生


为进一步优化公路沿线环境,提高人民群众卫生健康水平,营造干净整洁、规范有序、卫生健康的公路沿线卫生环境面貌,4月20日,富源县十八连山镇开展集镇至大细白公路沿线环境卫生清理整治工作。

此次活动主要针对沿路广告牌、乱堆乱放、垃圾进行清理整治。共出动人员30余人,装载机1辆、清运车2辆,氧气切割机两套,清除广告牌50余处,清理垃圾30余吨。
通过此次活动,进一步改善了十八连山镇公路沿线环境卫生状况,还带动人民群众增强了环境保洁意识,感受到了移风易俗、倡导文明新风的重要性,为共同创造洁净优美、安全舒适、和谐文明的环境做出榜样,十八连山镇将在今后的工作中持续深入开展公路沿线、集镇、村庄人居环境治理工作,为爱国卫生“七个专项行动”暨富源县创建国家卫生城市贡献力量!

竹园镇开展环境卫生大整治活动

为全面提高全镇环境卫生水平和文明清洁程度,进一步加大环境卫生整治力度,营造出干净、整洁、文明、有序的乡镇环境。4月18日,富源县竹园镇各单位及各村(居)委会集中开展了环境卫生大整治活动。
下午三点,全镇领导干部共计40余人分成两个小组,分别对镇政府机关院区和沿途公路及三岔路口附近的路面进行了卫生清扫。各村(居)委会也分别组织老百姓对各自辖村卫生死角、垃圾点、公路主干道、河道及沟渠进行了彻底清扫。此次活动采取包干打扫、分头行动的方式,全体干部职工及群众表现出了极大的劳动热情,分工明确、相互协作,形成了人人参与、上下联动的积极氛围。
通过环境整治,该镇办公区、生活区环境卫生和交通环境得到明显改善,村容村貌得到有效提升。下步,该镇将完善常态化清扫制度,强化监督检查,加强宣传引导,持续开展”七个专项活动”,让爱卫成为自觉,让整洁成为常态。

富源县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及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 工作简报(2021年第12期)富源县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及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 工作简报(2021年第10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