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动态 乡镇动态

要闻动态

富源老厂镇:冬至近,冰凌美

发布时间:2020-12-21 09:34  来源:富源县老厂镇  作者:山鑫 李济能  浏览次数:24785

白花剔透开枝头,千树晶莹寒风后。临近冬至,富源县老厂镇出现冰凌奇观,银装素裹的冰凌世界成为冬日里一道靓丽的风景。

进入12月以来,富源县老厂镇气温便逐渐降低,天空常是灰蒙蒙的。镇上居民在茶余饭后相约散步时,常是你一言我一语地讨论着关于雪的消息,“天冷了,快要下雪了吧。”“是的,这天气要是碰上雨,肯定要下雪。”“依我看,今天晚上雪就来了!”……




在接连几日的降温后,老厂镇境内一场寒风不期而至,呼啸着吹过集镇的街巷和周边的山谷、林间、水库。“这样的降温和这样的天气虽说不太可能会下雪,但一定会‘冻’出一道美丽的风景。”本地的同事头天便早早地告诉我们。果不其然,第二天清晨起床后,屋外的世界一改往常的喧嚣,街上静悄悄的。拉开窗帘时,雪白的银光透过玻璃上折射到屋子里,房间内的视线比往常明亮了许多。眺望远处,一夜的寒风凌冽,老厂些许海拔稍高的山头首次出现冰凌现象,远山在茫茫雾幕中或隐或现,山川在朦胧的雾色中如梦似幻,山顶一片银装素裹,好看极了!


约上三五好友便去看冰凌美景。寒风中,街上的行人来去匆匆,都穿上了厚厚的衣裳,戴上毛绒绒帽子与保暖手套。一路沿山而上,路上的行人逐渐稀少,山间迎风的路口,路面已结冰,只能慢慢前行,耗费了不少体力。在半隐半显的小路上已有着前行者细碎的足迹,路上行驶的汽车也放缓了行进速度,几只小鸟在房舍间低低地飞过,一切都在冰雪中逐步归于沉寂。


走到高处,放眼望去,灌木丛、竹林、山坡都覆盖了一层亮晶晶的冰凌,层层叠叠,披满枝头,盖满山野。白茫茫一片,山川似乎一夜之间开满了白色的花朵。洁白晶莹,银光闪烁,恰似一幅铺展在天地间的冰雪画卷,煞是好看,让人目不暇接。慢慢走近这些美丽“冻”人的冰凌,倒垂着的冰针晶莹剔透,错落有致,形状不一,与山上的花草、树木、农户房檐相互衬托,绿叶肥得愈发丰腴,枝干骨感得越发棱角分明,屋顶青瓦美得更加别具一格,像是挂上了水晶帘子。


冰凌是一朵白花,在一夜之中盛开,凝集自然精粹,凝固时间之美。大自然之美,美不胜收。一阵寒风吹过,树间枝头的冰凌窸窸窣窣,清脆悦耳。时光之美,让人叹为观止。


冰凌洁白晶莹,幻成琼花玉树。一同来赏景的人似乎忘记了寒冷,冰凌之美让大家兴奋不已,纷纷拿出手机,或拍小视频,或合照留念,或只是将镜头对准冰凌美景,只想将这美丽定格下来!


竹园镇召开今冬明春 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会议富村镇:小魔芋种出新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