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动态 乡镇动态

要闻动态

富村镇:小魔芋种出新希望

发布时间:2020-12-16 15:18  来源:富源县富村镇  作者:夏关正  浏览次数:23809

时下正是魔芋收获的季节。连日来,在富村镇石榴基地里,新厂村农民专业合作社组织50余名工人正在采收林下套植的300亩白魔芋,工人们挖的挖、捡的捡、装的装,现场呈现出一片热火朝天的丰收景象。


一位参与魔芋采收的当地群众说:“我年纪大了,外出务工不方便,合作社工作人员经常叫我到这个基地来务工,平时参与石榴树和魔芋管护,这段时间合作社采收魔芋,我又参与进来,每天可以挣到80元工钱,这不仅让我挣到了钱,还照顾了家庭,可以说是一举两得,我非常感谢他们。”


近年来,在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中,富村镇充分利用独特的气候条件和优越的自然资源禀赋,在巩固提升传统产业的基础上,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帮助贫困户和村集体增收致富,助力脱贫攻坚。自石榴基地建成以来,新厂村农民专业合作社为充分发挥石榴基地土地使用效益,曾在林下套种辣椒、茄子、马铃薯、朝鲜蓟等经济作物,不仅解决了当地群众就业务工问题,还解决了一部分石榴基地管护费用,成功开辟出了一条产业发展的新路子。

据了解,魔芋对生长环境十分挑剔,偏爱半阴半阳坡地,性喜湿润却又怕积水,种植要求技术较高、种植风险较大。富村镇新厂村一带曾经种植过魔芋,属于魔芋种植老区,再种植魔芋易得软腐病,村民们均不愿尝试。2019年下半年,新厂村农民专业合作社在充分调研市场需求、全面咨询相关魔芋专家、深入论证的基础上,尝试在石榴树下套植了300亩白魔芋,如今迎来了丰收季,在石榴基地里又一次成功生出了“金蛋蛋”。


“白魔芋生长慢、产量小,但耐轮作、抗病能力强、价格高,我们种植的这300亩白魔芋,从这几天挖出的产量来看,预计可以挖10余吨魔芋,按目前商品魔芋9/公斤、籽魔芋20/公斤的市场价卖出后,可实现产值10余万元。”新厂村党总支书记段加有介绍道,“今年我们合作社将扩大白魔芋种植规模,在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的同时,带动更多的当地群众就业务工。同时,引导带领当地群众也种植白魔芋,增加经济收入,为持续打好产业扶贫和就业扶贫两场硬仗,进一步巩固脱贫成果和实施乡村振兴打下坚实的基础。”

富源老厂镇:冬至近,冰凌美老厂镇:“小黄姜”种成致富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