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 安全生产专题

专题专栏

疫情防控安全生产两不误 筑牢企业复工复产安全网

发布时间:2020-02-20 10:50  来源:富源县应急管理局  作者:乔春芬  浏览次数:12453

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实际,为抓好企业集中复工复产安全生产工作,防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连日来,富源县应急管理局积极履职尽责,主动担当作为,切实做好复工复产企业的安全工作县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创造良好安全环境。

加强领导,靠前指挥。为切实加强对全县重点监管的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工贸企业复工复产的监管,县应急管理局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副局长为副组长,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包保工作领导小组,负责重点监管企业复工复产后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包保工作的组织领导,研究解决企业复工复产后的安全生产及疫情防控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

优化服务、精心指导督促指导企业认真制定复工复产方案和“一企一策”的疫情防控预案,全面查找各类安全隐患和疫情防控薄弱环节,认真整改各类安全隐患,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实行台账管理和销号管理。对达到复工复产验收标准的包保企业,按程序和标准开展复工复产工作。对复工复产的监管企业,认真开展安全生产检查和疫情防控措施落实,督促整改存在的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隐患,确保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工作抓实、抓细、抓落地。

迅速行动,严格把关组织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工贸企业检查指导包保组,在接到监管企业的复工申请后,第一时间深入企业,向企业负责人了解企业节后复产复工准备情况,对企业作业现场、安全生产内资料、疫情防控工作措施落实情况等进行检查安全提醒和疫情防控相关知识宣传到企业,督促企业切实做到安全管理不到位不复产、疫情防范措施不落实不复产、隐患问题不清零不复产。经过对企业的实地检查以后,对达到条件的企业给予复。做到合格一家、复一家。

紧盯重点严防严控紧盯重点行业领域,开展复工复产前的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工作的指导服务,确保企业在复工复产前做到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防范措施“双到位”。做好应急防范和信息上报工作,复工复产期间,带班值班人员要及时调度掌握企业生产及防疫情况,如有生产安全突发情况或发现疫情重点人员,要立即上报。要求企业必须建立疫情防控工作机制,制定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储备必要的口罩、体温计、手套、消毒药水、洗手液等防护和应急物资,在复工复产前必须到位。对于复产的企业,必须坚持每日对全体人员进行体温检测,坚持每日上班前、下班后消杀防疫,特别强调人员集中的重点区域应多次消杀,坚持每日进出车辆和人员登记、消杀防疫,坚持每日向所在地乡镇(街道)报告情况。

复工复产,安全是保障。安全生产事关员工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事关企业的生存和发展。面对当前防控疫情和企业复工复产风险叠加的特殊时期,县应急管理局将充分发挥包保责任制的作用,不断发现、总结、推广所监管企业在疫情防控方面的经验做法,确保企业在特殊时期安全复工复产。奋力做好战疫情、保安全、促生产、助民生等各项工作,共同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重大安全风险防范化解攻坚战。


富源县开展烟花爆竹安全监管联合执法检查市安委会第八巡查组到富源巡查督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