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动态 部门动态

要闻动态

富源首个“乡贤监督工作站”在墨红镇玉麦村挂牌成立

发布时间:2019-11-11 15:32  来源:富源县纪委监委  作者:zfb  浏览次数:8439


    经过前期的试运作成熟后,富源县首个乡贤监督工作站日前在墨红镇玉麦村委会正式挂牌成立。这标志着富源探索创新村级监督、补齐村务监督短板迈出了新步伐。
    为解决当前村务监督委员会存在的监督短板问题,富源县纪委监委经过深入调研,决定探索开展乡贤参与村级事务监督工作。由各村进行认真调查,把思想政治素质好、遵纪守法、公道正派、敢于担当、群众公认、热心为村民服务的本地离退休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在本地创业的优秀外来人才列为本地乡贤,采取组织邀请或个人申请,经所在村民小组、村(社区)党总支审核,乡镇(街道)复核,报请纪检监察、组织人事、公安、法院、检察院、信访等部门审核并在村组公示后,确定为乡贤监督员,并组建乡贤监督工作站。乡贤监督工作站在县纪委监委和乡镇(街道)党(工)委的领导下开展工作,接受乡镇(街道)纪(工)委(监察室)的管理监督和业务指导。乡贤监督员通过收集意见、提出建议、监督落实、通报反馈的方式,对村务决策、村务公开、村级财产管理、村级工程项目建设、惠农政策落实、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村组干部廉洁履职情况等村级事务开展“点题式”监督。
    9月以来,在乡镇(街道)推荐和申请的基础上,县纪委监委最后选定在墨红镇玉麦村委会、胜境街道迤山口社区开展乡贤监督试点示范工作。
    作为土生土长的玉麦村人,曲靖市原卫生局局长吴有芳,墨红原乡长、富源县残联原理事长王来明,石林南亚水业有限公司经理袁小开,都是玉麦村公认的有德行、有才能、有声望、热衷公益事业、热心推动家乡经济社会发展的社会贤达,被聘请为玉麦村委会乡贤监督员。墨红镇镇长丁宪富向他们颁发了《聘书》。受聘担任乡贤监督工作站站长的吴有芳同志作了任职发言,表示将“老牛自知夕阳短,不用扬鞭自奋蹄”,认真学习,履职尽责,在新岗位上作出新成效,不辜负组织和家乡人民的信任。
    就进一步推进玉麦村委会乡贤监督试点示范工作,丁宪富表示,“挂牌成立只是开始,发挥作用才是目标。镇党委、纪委及玉麦村‘三委’将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管理指导,落实保障措施,完善相关制度,边实践边总结,力争创造可供全县全市推广复制的成功经验”。
    (吕刚 王铖)

富源县文化和旅游局党委开展学习张桂梅同志先进事迹主题党日活动省委政法委副书记唐云泽带领省禁毒委第三督导检查组到富源督导检查禁毒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