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动态 乡镇动态

要闻动态

古敢水族乡“三抓三到位” 推动城乡居民“两险”征缴工作

发布时间:2024-01-19 14:43  来源:富源M  作者:敖成红 张生  浏览次数:2746

为全面做好城乡居民2023年度养老保险和2024年度医疗保险征缴工作,古敢水族乡高度重视,精心组织,主动作为,坚持把“两险”征缴工作与主题教育紧密结合,采取“三抓三到位”的方式,推动城乡居民“两险”征缴工作跑出加速度,全面筑牢民生保障防线。

1.jpeg

抓责任落实,安排部署到位。乡党委政府始终把“两险”工作纳入重点工作任务,多次召开“两险”收缴工作部署会、推进会,周密部署入户宣传及收缴工作,明确参保缴费标准、缴费对象、缴费方式、缴费时间节点和缴费目标等任务。压实各方责任,严格落实“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靠前抓、包村干部一线抓、各村书记具体抓”的工作机制,明确每周收缴进度,及时掌握各村收缴情况,确保按期完成“两险”收缴任务。

抓宣传引导,营造氛围到位。坚持多渠道、全覆盖宣传,积极拓展“线上+线下”宣传模式。线上充分利用广播、微信群、朋友圈等方式,积极向群众宣传“两险”相关政策规定、参保档次和缴费方式等,让群众深刻理解参保的意义和重要性。线下积极开展群众会、入户走访、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强化“病有所医、老有所养”理念,通过“面对面”解读、“一对一”沟通、“点对点”走访,将参保缴费政策讲透、讲清、讲准,帮助群众算好“长远账”“明白账”,不断提高群众的知晓度和参保积极性。针对乡外居住、外出务工人员,要求通过电话或微信主动联系督促其及时缴费;针对老弱病残、行动不便、出门困难等特殊人群,主动上门服务,确保辖区群众应缴尽缴,不漏一户,不漏一人。

抓排查核实,督查考核到位。要求各村对应缴费对象认真进行梳理,仔细核对参保人员信息,做好新参保人员录入,建立重点人群台账,确保“任务清、底数清、责任明”,做到“应参尽参、应缴尽缴、应保尽保”。同时,实行日调度、周通报、月考核制度,安排业务部门统筹做好对各村的督促指导和跟踪问效,根据各村每天上报征缴情况,强化对各村征缴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对“两险”征缴进度靠前的村,给予通报表扬;对措施不力、行动缓慢的村,予以通报批评。通过激励先进、鞭策后进,全力营造“你追我赶、争先进位”的良好氛围,倒逼各项工作落地见效。

截至2023年12月底,全乡共征收医疗保险12804人,完成率为96.27%,全县进度排名第三位;共征收养老保险6161人,完成率为92.02%,全县进度排名第八位,“两险”收缴工作取得阶段性进展。下一步,古敢水族乡将持续优化收缴服务,紧盯时间节点、目标任务,全力以赴解决工作推进中的难点堵点问题,引导群众及时缴费,确保收缴任务高质高效完成。


竹园镇召开青年人才党支部2023年度组织生活会中安街道:精心筹备春节“文化大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