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动态 部门动态

要闻动态

中国农业科学院植保植检专家陈万权到富源县考察西南地区小麦条锈病越夏菌源情况

发布时间:2023-09-15 17:23  来源:富源县农业农村局  作者:刁粉花 卯国良  浏览次数:6161

近日,2023年西南小麦条锈病越夏菌源考察组副组长、中国农业科学院、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植保植检专家陈万权研究员带领中国农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专家学者,四川、贵州、湖北、云南等省农业农村厅、农科院领导、植保植检专家一行21人到富源县考察西南地区小麦条锈病越夏菌源情况,曲靖市农业农村局、富源县农业农村局领导及植保工作人员陪同考察。

1.jpg

小麦条锈病系国家一类农作物病害,探明其越夏易变区的地理范围和菌源作用是实施小麦条锈病可持续科学治理的核心。研究认为,云贵川高原地区由于位置偏西,其越夏菌源对我国东部广大麦区条锈病发生流行影响不大,但随着全球气候变暖和耕作制度变革,近年云贵川高原地区小麦条锈菌越夏和冬繁菌源与我国中东部麦区小麦条锈病发生流行关系密切,是潜在的菌源输出地。因此,查清云贵川高原地区小麦条锈病的越夏范围、菌源数量及其影响作用,对实施全国小麦条锈病源头治理具有十分重要战略意义。

富源县小麦种植面积约9万亩,年均小麦条锈病发病率20-30%,其中大河镇小麦条锈病发病面积比较集中。考察组一行深入大河镇白马村、下草坪村等地随机对田埂路边的自生麦苗进行调查,调查通过听取汇报、了解历年小麦条锈病发病情况、随机抽样、实地观察记录、统计分析的方式进行,经专家仔细调查分析,目前在富源境内未发现有小麦条锈病越夏菌源情况。此次考察进一步完善了对西南地区小麦条锈病流行体系的认识,揭示了滇东条锈病菌源对于西南地区的影响。

2.jpg

考察组指出,抓好小麦条锈病菌源越夏调查工作,提前调查各地小麦种植区域、种植面积、种植模式、种植品种、收种时间、田间自生麦苗生长区域、面积、感染条锈病情况等,为正确分析病原菌来源和预测小麦条锈病发生情况做好准备,为病害防控提供科学依据,对确保小麦生产安全意义重大。


富源县集中开展2023年网络安全宣传周系列活动富源三部门联合开展2023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