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 生态环境保护督察

专题专栏

富源县群众信访举报转办和边督边改公开情况一览表(第十批)

发布时间:2023-08-24 15:16  来源:市生态环境局富源分局  作者:市生态环境局富源分局  浏览次数:5157

群众信访举报转办和边督边改公开情况一览表
第10批   2023年8月21日
序号受理编号交办问题基本情况行政区域污染类型调查核实情况是否属实处理和整改情况是否办结责任人被                   处理情况
1D53030020230817001罗平县长底乡长底村(村口前)块泽河受到富源县一条支流的污染,该支流流经富源县某洗煤厂(厂名不详),携带大量黑色洗煤水,污染周边居民饮用水,影响身体健康,影响农作物生长。罗平县、富源县    1.关于罗平县长底乡长底村(村口前)块泽河受到富源县一条支流的污染的问题,不属实。经核实,“富源县一条支流”为丕德河,丕德河起源于富源县十八连山镇,流经十八连山镇、老厂镇,在罗平县长底乡汇入块泽河。2023年8月18日,组织对富源县丕德河落雨田出境断面、丕德小河富源出境断面、块泽河丕德小河汇入前断面、块泽河长底大桥(丕德小河汇入后)断面水质开展采样监测,监测结果显示水质达到《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2002)Ⅲ类水质要求。经查阅2021年至今丕德河落雨田出境断面水质监测报告,该断面水质稳定达到《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2002)Ⅲ类水质。
    2.关于该支流流经富源县某洗煤厂(厂名不详),携带大量黑色洗煤水情况问题,部分属实。经核实,丕德河流域富源县境内共有7家洗煤厂,其中正常生产2家,建设试生产2家,停产3家,3家停产洗煤厂无废水产生,4家生产洗煤厂污染治理设施正常运行,洗煤废水和面源污水全部循环利用,未发现洗煤厂废水外排现象;罗平县长底乡境内有一家煤矸石洗选厂(富含煤矸石洗选有限责任公司),于2023年7月停产至今,地处位于块泽河和丕德小河河流下游段,距块泽河直线距离约有4km,厂区内产生的污水、雨水、车辆冲洗污水均进入污水收集池闭环使用,未发现渗漏及直排,沿厂周边现场查看,未发现该厂有偷排污水现象。现状河水水体感官良好,监测结果达标,未发现河流携带黑色洗煤水现象。经现场实地走访群众了解,雨季降雨的初期雨水,存在携带运输道路洒落煤炭产品形成的黑色面源污水汇入丕德小河,丕德小河水体颜色浑浊且带有黑色。
   3.关于污染周边居民饮用水,影响身体健康,影响农作物生长的问题,不属实。经实地查看了解,丕德小河周边居民所饮用自来水为罗平县长底乡榨冲水库供水管网提供的自来水,该水库位于块泽河上游,距离丕德小河约有10km,榨冲水库供水管网提供的自来水已满足群众饮用水需求,未发现居民于丕德小河河道中取水饮用的情况。河流周边居民供水方式、取水点和丕德小河无关系。经沿丕德小河实地查看观察,丕德小河从富源境内流入罗平县长底乡,流经长底乡辖区2公里左右,河道周边未发现植被、农作物大面积枯萎情况。
部分属实一是加强对丕德河沿岸运煤车辆严密覆盖防洒落等交通面源污染防治监管,提高出入煤炭企业车辆轮胎冲洗设施使用效率,严格限制煤炭产品运输车辆超限超载,减轻运输煤炭产品洒落对道路的污染。二是切实加强沿河8家煤炭洗选企业日常监管,严厉打击违法偷排漏排行为,发现问题及时查处,确保丕德河河水水质稳定达标,保障下游水质安全。三是加强对河道的巡查及产污企业和矿区道路交通运输污染防治措施落实常态化情况的日常监管,对违规超限超载导致道路路面污染的行为,发现一起,严肃查处一起,形成高压态势,长期坚持,改善丕德河雨季面源污染状况。
已办结
2D530300202308170010富源县富煤大厦富源农行住宿区附近餐馆铂枫酒店花园食府:餐馆未安装风筒,导致大气无法散发,进入生活区,此问题8月8日已反映且整改但投诉人对整改情况不满意。富源县大气    1.8月8日以来整改工作情况。一是该餐馆于8月14日安装了排气管道,调整排放方向并向外延伸20米,改造后排气口离农行住宿区21米。二是该餐馆于8月14日用隔音板材制作了隔音房,对抽风机和油烟净化装置进行隔音处理,经对敏感目标(农行住宿小区)监测:厨房顶抽风机边界外1米,昼间监测值为58.1dB(A);厨房南面农行住宿区一楼窗外1米,昼间监测值为54.2 dB(A);厨房西面住户窗外1米,昼间监测值为56.6 dB(A);3个点监测结果满足《社会生活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22337-2008)表1中2类标准限值60 dB(A)的要求。
    2.举报人对整改情况不满意,属实。富源县于8月18日组织对敏感区(农行住宿小区)的30户住户进行满意度调查,满意率为66%,不满意的主要问题为:油烟味仍然很浓;餐馆就餐人员吵闹声大,9:00至13:00和17:00至22:00期间,影响住户休息。
属实    在前期完成整改基础上:一是由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督促该餐馆,严格按照饮食业环境保护技术规范要求,重新安装治理后达标排放的排烟管道。二是8月18日,已督促该餐馆将靠近农行住宿区一侧的窗户,全部用隔音板材进行100%封闭,阻断用餐噪音传播,防止用餐高峰期经营噪声扰民(在就餐高峰期对封闭后的经营噪声进行监测,厨房顶抽风机边界外1米,昼间监测值为58.3dB(A);就餐区南面农行住宿区一楼窗外1米,昼间监测值为50.1dB(A);厨房旁南面农行住宿区一楼窗外1米,昼间监测值为54.0 dB(A);厨房旁西面住户窗外1米,昼间监测值为57.5dB(A);4个监测结果均达标)。三是再次开展入户走访,向周边住户宣传解释最新整改工作情况,争取群众支持,切实提升群众满意度。未办结


富源县群众信访举报转办和边督边改公开情况一览表(第十三批)富源县群众信访举报转办和边督边改公开情况一览表(第九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