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爱卫创卫
>健康教育

【慢性病健康教育】预防高血脂的“三大秘籍”!

发布时间:2023-08-17 08:38  来源:县创卫办  作者:县创卫办  浏览次数:4801

健康教育.png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膳食结构发生了较大变化,植物纤维及油脂类食物的比例愈来愈小,谷类食物摄入量呈下降趋势,动物食物的摄入量明显上升,老年人高血脂症的患病率日益升高。血脂升高引起的动脉粥样硬化导致高血压病、冠心病、脑血管病,成为危害老年健康的常见病。如何预防高血脂?远离不良饮食行为很重要,“少油、少盐、少糖”需做到,“三大秘籍”要牢记:

少油烹饪是关键

食物制作应选择少油烹饪方式,减少食品过度加工,少用油炸、油煎等多油烹饪方法,多选择蒸、煮等方式。肉类食物多采用蒸、炖、煮等烹调方法做菜,减少炸、煎等使用频率。蔬菜多采用白灼、蒸、凉拌等方法。为了控制每日的食用油摄入量,建议家里使用带刻度的油壶。

少盐烹饪有方法

培养清淡口味,食盐用量每日不宜超过5g。日常生活中可以用小盐勺,或者带有刻度的控盐勺,有意识的减少盐量。

少吃酱油、鸡精、味精、咸菜、咸肉、酱菜等高盐食品。比起炒菜放的盐,更多的盐藏在调味料里。可以使用含钠量较低的酱油替代盐;也可直接用天然调味品代替盐如醋、柠檬汁、葱姜蒜、八角、花椒等进行调味,使菜品口感丰富有层次。

少糖饮食习惯需养成

限制糖的摄入,少吃甜食。在日常生活中不喝或少喝含糖饮料,可以用白开水替代饮料;减少食用高糖类包装食品的摄入频率:如饼干、冰淇淋、巧克力、糖果、糕点、蜜饯、果酱等;在家庭做饭的过程少放糖,可以尝试用辣椒、大蒜、醋和胡椒等调味料为食物提味以取代糖,减少味蕾对甜味的关注。


【慢性病健康教育】这7大误区戳中了谁的执念?是时候消解这些健康生活误区了健康科普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