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爱卫创卫
>健康教育

健康科普文

发布时间:2023-07-31 08:58  来源:今日头条  作者:县创卫办  浏览次数:5636

      健康不仅是没有疾病,而且包括躯体健康、心理健康、社会适应良好和道德健康。

     心理健康是一种持续良好的心境,个体在这种状态下,其认识活动、情绪反应、意志行动处于积极状态,而且具有正常的适当的调控能力,并能充分发挥其身心的潜能。

      大学生心理健康的标准:1.心理行为符合年龄特征;2.智力正常,对学习有浓厚的兴趣和求知欲望;3.能保持正确的自我意识,接纳自我;4.能协调与控制情绪,保持良好的心境;5.意志坚定,能够自制;6.能保持良好的环境适应能力;7.人际关系和谐,乐于交往;8.人格完整和谐。

      当代大学生的心理素质不仅影响到他们自身的发展,而且也关系到全民族素质的提高,更关系到跨世纪人才的培养,一项关于当代人主要素质的调查表明,当代人的素质不能适应社会进步和发展的需要,最欠缺的是心理素质,具体表现为意志薄弱,缺乏承受挫折的能力、适应能力和自立能力,缺乏竞争意识和危机意识,缺乏自信心,依赖性强等。究其原因,与教育不重视人的心理素质的培养与塑造有关。在大学生中,有人因自我否定、自我拒绝而几乎失去从事一切行动的愿望和信心;有人因考试失败或恋爱受挫而产生轻生念头或自毁行为;有人因现实不理想而玩世不恭或万念俱灰;有人因人际关系不和而逃避群体自我封闭。大量调查表明,目前我国大学生发病率高的主要原因是心理障碍,精神疾病已成为大学生的主要疾病。具体表现为恐怖、焦虑、强迫、抑郁和情感危机、神经衰弱等。我校每年对新生进行心理健康状况调查,结果表明每年有大量大学生心理素质不良,存在不同程度的障碍。

【慢性病健康教育】预防高血脂的“三大秘籍”!九成多受访青年觉得有必要加强青少年健康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