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爱卫创卫
>工作简报

中安街道:美丽乡村 魅力树依

发布时间:2022-11-08 08:47  来源:富源县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作者: 杨惟一 段志敏 李娅 尹克能  浏览次数:22217

富源县中安街道海坪社区树依村共有居民85户364人,其中彝族居民有79户,曾经的树依,“集体穷、人心慌、路不通、水不畅”,近年来,中安街道以树依村为乡村振兴示范点,通过强化党组织核心作用,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战略方针,结合美丽乡村、民族团结为特色,全力助推树依村乡村振兴各项事业发展。

产业发展思路清,村民致富奔头足。过去的树依村民主要种植普通玉米、土豆,产量低、收入少,群众生活质量差。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经过多次研究,组织行业部门、专家到树依村进行实地调研,通过召开群众会议,充分吸纳群众意见后,决定利用树依村土地保水性能好、疏松肥沃、土层深厚并且排水性良好的优势,因地制宜发展效益更高的云木香、黑玉米种植,规划种植云木香500亩、黑玉米1000亩,带动全村80%以上的村民参与农业产业发展。树依村不仅巩固传统产业,还大力发展特色产业,结合彝族民族文化,让彝家特色刺绣焕发新生。同时在树依村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确保“产品有销路,群众腰包鼓”,经过产业不断发展,树依村的人均年收入已由2500元大幅增长至15000元。

全体村民齐上阵,生态宜居显成效。过去的树依村道路破烂、污水遍地、臭气熏天,村里大部分都是土基房,破烂不堪,摇摇欲坠。中安街道充分利用人居环境提升为契机,尽最大努力争取项目、发动群众,小组党支部依靠党建为引领,通过“党员会、庭院会、火塘会”等形式,动员全体村民采取村民排班、投工投劳的方式,参与到村容村貌的整治工作中来。争取项目资金70余万,发动全村村民主动让出土地,完成道路硬化7000余平方米,铺设休闲步道900余米,种植树木400余棵,改造户厕56座,新建公厕2座,清除草堆粪堆,规范垃圾堆放。2022年经过全村的努力,树依村的整体面貌焕然一新,人居环境登上新的台阶。

          群众参与热情足,基层治理活力旺。中安街道始终坚持把治理有效作为落实工作的出发点,坚持工作依靠群众的理念,在树依村严格执行“说、议、办、评”制度流程,依托网格化管理为基础,建立群众协商议事体系,共划分12个网格,将所有村民纳入其中,把疫情防控、矛盾纠纷调处、人居环境提升等工作全部纳入网格管理,在各项工作中发挥前哨作用,大大增强了群众参与村庄治理的积极性。作为县政协“双助推”示范点,中安街道紧紧围绕政协“五项助推”内容,针对短板弱项,积极协调项目,充分发动群众,并邀请专家、教授进村指导,结合树依村浓厚的彝族文化底蕴和自然资源禀赋,突出民族团结示范村要求,形成了全村齐心协力共发展的局面。

匠心筑城万象新——富源县城向着高品质城市发展纪实富源县收听收看全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现场推进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