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爱卫创卫
>工作简报

匠心筑城万象新——富源县城向着高品质城市发展纪实

发布时间:2022-11-17 15:46  来源:曲靖M  作者:郭燚 李佳 吴振坤 杨权风  浏览次数:22439

老城,焕然一新。

新城,活力迸发。

入滇第一关——胜境关下,富源,一座自带流量的门户城市,随着城市建设日新月异、城市骨架逐步延展、楼宇经济升级壮大、市政功能持续完善、人居环境不断优化,让这座诗和远方、古今辉映的城市成为热门打卡地

这是一座蒸蒸日上的城。十年间,富源累计投资80多亿元让这片热土不断升级,不断刻画城市战略布局的全新维度,一座美丽、宜居的城市呼之欲出。

高起点规划 引领城市品质蝶变跃升

打开十年前的县城老照片,俯瞰富源县城对比,新城加速建设,老城焕发新生,新城老城正加速融合共生。

围绕科学布局生产空间、生活空间、生态空间,构建安全和谐、富有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的国土空间格局,富源县先后完成了《富源县城总体规划(2009-2030)》《富源县城市近期建设规划》《富源县城北片区低丘缓坡土地综合开发利用(试点)实施方案》等13个县城规划修编,形成了一核两廊六片区的发展格局。

实施一片两线三河四园五湖八景建设,12平方公里的新城格局全面形成,县城建成区面积由10.78平方公里增加到14.32平方公里,县城承载力、吸引力不断提升。

严格按照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生态保护红线、城市开发边界顺序,合理划定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线”“生态保护红线城市开发边界线,确保城市发展主要方向的战略空间以及近期重大重点项目的落地空间。

将工业园区、物流园区纳入城市规划区,实现产城融合良性互动发展。将中安、胜境两个街道处于县城规划区外的8 个社区 37个村民小组纳入县城规划区,使城郊、山区变城区,农民变市民,实现城乡统筹一体化发展。

新城区1424公里市政道路和综合管廊、绿化亮化工程全面建成,主城区交通框架进一步完善,进出城市快速路系统建设成效显著,居民可达性持续提升。

沿交通干线、河湖林地构建生态空间结构,以绿楔式嵌入城区,形成一路一树、各具特色的道路景观,建成玉顺湖公园、体育公园、城市展览馆、沪昆高铁站前广场等项目30余个,极大地拓展了城市空间。

明确城市形态轮廓,加强河湖绿地、建筑景观、文化特色等风貌要素的引导控制……在高起点、高标准规划的引领下,富源以建立战略导向更突出、发展脉络更清晰、功能组合更有机、空间意象更生动的城市整体空间发展举措,使城市形象和城市品质蝶变跃升。

高质量更新 加速聚合城市发展新优势

家门口的公园广场多了,河流更干净清澈了,道路更加平坦安全了,街区商贸市场更加整洁有序了……近年来,市民看到发生在身边的可喜变化越来越多,幸福感、获得感也越来越强。

结合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和争创国家卫生县城契机,围绕优化城区功能布局、激发城市活力、改善人居环境,先后投入3.87亿元,实施了19条主次干道路面及人行道小板修缮、胜境大道修缮、污水管网建设、河道综合治理、购置环卫设施等32个补短板项目。

争取上级资金7.4亿元,扎实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完成老旧小区改造面积49.5万平方米,6648户老旧小区居民直接受益,完成棚户区改造2188户。

经过改造提升后的小区,设施齐全,干净整洁,越住越舒心。在老旧小区改造提升的推动下,市民的日子越过越舒心。

投入森林城市建设资金4亿元,完成城区绿地建设86.94公顷,完成新城区街道绿化14.61公里,完成花园式森林景观大道建设3.32公里,完成体育公园、玉顺湖湿地公园、沪昆高铁富源北站站前广场等绿地建设,完成省级园林单位建设41个,省级园林小区建设15个,森林校园建设3个。建成区绿化覆盖率、绿地率、人均公园绿地分别达到了40.39%、33.1%、11.15平方米。

投资2.1亿元,按照以人为本、回归自然,治污为主、景观配套的思路,把河道治理与城市治污相结合,把景观打造与美丽县城建设相结合,在流经县城河流源头建设了4道拦沙坝,治理总面积30万平方米,清淤河道12万平方米,铺设健康步道10万平方米,景观绿化8万平方米,修复河道堤防6公里,建设雨污分流管网40公里和弱电综合管沟20公里及水体节点景观8处,安设景观亮化设施3000套,对河岸沿线进行拆围增绿,拆除临时建筑,打通人行步道,修复人文景观,完善市政设施。

随着在补齐城市短板中不断增强城市活力,城市元素有机更新,城市功能稳步提升,城市优势进一步凸显,规模升级、人气升级、品质升级的城市更新福利惠及千家万户,城市发展新优势实现量变质变飞跃。

高效能管理 让城市软实力从治理细节中流淌

去年以来,富源县将城区清扫清运工作时长在原基础上延长3小时,增设了四分类果皮箱227只、勾臂箱46只,拆除老旧垃圾房28个。改造城市公厕6座,在公共区域规划新建洗手设施20座、饮水点2座。城区内98家机关事业单位全部完成公共洗手设施建设。

一个小变化诠释了一个硬道理:城市管理应该像绣花一样精细。

后矿社区是富源县城典型的厂矿型社区,结合老旧小区改造,后矿社区与后所煤矿在党建网格和疫情防控网格的基础上,实现多项网格合并统一调度,共设置88个网格,由后所煤矿领导、优秀职工、劳动模范等人员担任网格员,组建物业管理服务公司,组建党员志愿服务队,常态化为社区老年人、妇女儿童、残障人士提供义务服务,居民生活越过越滋润。

建立服务联动、资源共享治理机制,采取结对共建、挂钩联系的方式,组织机关在职党员干部到社区认领卫生清扫、矛盾调处等相关志愿服务事项,每个机关单位至少为挂钩社区解决1项民生事项,每周至少组织机关职工到社区开展1次志愿服务,形成长效机制。

到目前,县城所有机关、企事业单位志愿服务队共计2689名志愿者,常态化到社区报到上岗,通过点对点”“面对面的健康教育、爱卫宣传、疫情防控等上门服务项目,不断提高居民主人翁意识,以常态化的志愿服务引领居民积极参与城市治理、共享健康幸福生活。

创新开展敲门、守门、心门三门行动,通过敲门探需促共建、守门解难保民生、心门送暖结同心,用心用情把每一项民生实事办实办好、办到百姓心坎里,让群众感受到来自这座城市的温暖。

小到路边井盖、地砖、路牌,大到市政道路、城市桥梁,每一个城市部件都被纳入单元网格,明确了责任主体,常态化巡查,在居民提出诉求之前整治完善。一条条切实管用的城市管理举措让这座城市日新月异、向上拔节,从治理细节中流淌出来的城市软实力正推动城市发展迈向更高水平。

乡村振兴 回隆社区在行动中安街道:美丽乡村 魅力树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