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爱卫创卫
>工作简报

富源县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及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工作简报——第9期

发布时间:2022-09-30 09:16  来源:富源县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作者:县创卫办  浏览次数:25714

主要内容:

▲富源县召开创建国家卫生县工作推进会议

▲富源县召开城区亮化改造提升工作推进会

▲富源县开展2022年省级卫生乡镇、省级卫生村创建暨复审县级评估工作

▲中安街道:探索老旧小区管理新模式 破解县城治理“大难题”

▲胜境市场监督管理所多措并举强化消费维权工作

▲大河镇:持续规范集镇秩序 全面提升集镇形象

▲墨红镇中学召开心理健康暨安全专题会

▲富村镇:政协委员协商议事 助力集镇焕颜提质

 


富源县召开创建国家卫生县工作推进会议


9月23日,富源县召开创建国家卫生县工作推进会议,加强巩固国家卫生县创建及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达标成果。

会上,县委常委、副县长王成章要求,要压实工作责任,抓实问题整改。县爱卫办要充分发挥牵头抓总、督促指导、跟踪问效作用,加强日常调度,对督查整改问题,及时交办到各单位,建立工作台账,办结一个、销号一个。各单位要落实主体责任,主要领导要亲自研究、亲力督办,安排专人负责,坚持问题导向,对标对表、举一反三、点面结合抓整改,确保9月25日前全面整改到位。要聚焦重点问题,开展专项整治。各行业主管部门要按照职能职责,针对重点区域、重点时段、重点行业,常态化开展专项整治。要加强督查检查,强化结果运用。各指导督查组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把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作为督查工作的重点。对发现的问题,现场开单、现场交办、实时跟踪问效,直至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同一问题多次被反馈、反复整改后仍然存在的,对有关责任单位及责任人严格按照《富源县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及国家卫生县城创建工作责任落实问题处理十条规定》严肃追责问责。各级各部门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团结协作,攻坚克难,全力推进国家卫生县创建工作,常态长效巩固创卫成果,确保顺利获得国家卫生县命名。



富源县召开城区亮化改造提升工作推进会


            9月18日,富源县召开城区亮化改造提升工作推进会。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许松琳,富源县城区亮化改造提升工作领导小组及报审亮化方案的各业主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许松琳要求,要牢固树立“一盘棋”的思想,落实好各自责任范围内的工作任务,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积极协调、主动作为,切实做好实施改造过程中的政策宣传、业务指导和明确要求等工作,确保城区亮化改造提升工作一体推进。要抓住工作要点,确保亮化改造质量,充分遵循《富源县中心城区照明设计导则》,在各自编制的方案中既要展现富源的地域特色,更要响应限电、节电的要求,注重实用、绿色、环保的原则,体现城市人文,满足城市发展需要。要注重系统推进,把城区亮化改造提升工作与“五城联创”的工作充分结合起来,与建筑物外立面改造、主要道路破损修复、门头广告规范、弱电入地等结合起来,一体谋划、一体推进,避免在城市建设过程中反复拆建、浪费资源。要紧盯目标任务,加快组织实施,各单位要强化工作举措,切实加快工作推进,切实做到试点先行、重点先行,工作开展得迟一些的单位,要充分采取“典型引路法”,积极与已经完成相应工作单位进行经验交流,明晰工作思路,准确把握重点内容、细化工作责任、抓紧时间推动亮化改造提升工作。
           会上,县亮化工作专班汇报了工作进展情况,县自然资源局负责人对亮化审查工作进行了汇报,业主方作补充说明,参会部门提出意见建议。




富源县开展2022年省级卫生乡镇、省级卫生村创建暨复审县级评估工作


202296—9日,富源县创建国家卫生县领导小组联合县卫生健康局、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县农业农村局等有关单位成立评审小组,对新申报创建省级卫生村的28个行政村和迎接复审的2个省级卫生乡镇、5个省级卫生村开展县级评估工作。

此次评估指导采取听取汇报、查阅资料、实地查看等方式进行,针对爱国卫生组织管理、健康教育、环境卫生和村容村貌、生态环境、食品和生活饮用水安全等方面进行详细的点评与指导,对各乡镇的创卫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各乡镇的创卫工作氛围浓厚,成效明显。领导小组对存在问题提出指导与整改建议,下一步将继续跟踪推进和业务指导。



中安街道:探索老旧小区管理新模式 破解县城治理“大难题”


富源县燃料公司住宿区始建于上世纪90年代,2001年企业改制后,小区一直处于企业无力管的尴尬境地,脏乱差现象突出,住户怨声载道,成为典型的弃管小区。2022年,为巩固创建国家卫生县城成果,解决辖区内老旧小区无人管的问题,中安街道对辖区内无人管理小区逐一排查摸底,认真研究,探索构建党建引领、社区牵头、居民自治的治理模式。

强化引领抓部署,让小区有人管。街道成立工作专班,按照社区牵头、因地制宜、市场运作、业主自愿的工作思路,组建以社区+公司+住户为主体的小区管理队伍,针对各小区的实际情况制定管理方案,精准施策。燃料公司住宿区按照属地管理原则,由太和社区安排专人负责,组织公司内3名党员成立党支部并纳入太和社区党总支管理,支部组织全体住户选举产生由5名业主组成的业主委员会,推荐产生3名楼栋长,5名单元长,真正做到小区具体事务有人抓,具体区域有人管,为全面推进小区管理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整合资金抓投入,让小区有钱管。街道积极协调各方资源,通过争取项目对小区硬件设施进行改造,目前正在实施110万元的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对小区水、电、路等基础设施进行提升改造;通过组织社区和公司研究资产出租、停车收费、收缴物业管理费等方式筹措资金,保障小区日常管理费用,统筹使用筹措资金15万元建设谈心亭、党群服务站、小区三化(绿化、美化、亮化)工程。

建章立制抓长效,让小区管得好。老旧小区治理三分靠建,七分靠管,为防止前改后乱,社区和业委会组织全体住户根据小区实际情况,制定了《小区议事流程》《小区居民公约》等规章制度,让后续管理有标可依、有章可循,以制度管人,按章程议事。

下一步,中安街道党工委将充分发挥基层组织引领作用,推动小区物业管理与基层党建、社区治理融合共进,推动老旧小区治理更加精准高效,服务更加温暖走心,让舒适、舒心的美丽家园一头连着人民群众,一头连着党委政府。



胜境市场监督管理所多措并举强化消费维权工作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群众法律意识、主动维权意识逐步提升。为切实提高人民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富源胜境市场监督管理所认真履行消费维权监管职责,不断强化消费维权工作,把加强消费维权作为开展执法、监管、服务工作的结合点和着力点,进一步畅通群众诉求办理渠道,不断优化投诉举报信息处理流程,及时处理群众反映的市场消费问题,推进辖区消费维权保护工作上新台阶。

健全调解网络,拓宽消费投诉举报渠道。畅通投诉举报网络和电话,指定专人处理投诉举报平台消费者投诉、举报工作,确保内网系统和投诉电话网络畅通,消费者咨询和投诉有门、受理有人、维权有保障,努力使各类消费纠纷化解在基层、解决在源头,有效推动消费维权工作的深入开展。

强化维权服务,及时有效化解消费纠纷。在市场监管过程中,无论对消费热点、疑难投诉还是一般消费纠纷,都积极开展消费维权调解工作。一旦有消费纠纷发生,及时掌控消费纠纷发生的原因以及纠纷双方的诉求意见,快速受理。对咨询类电话,能解答的,当场予以细致解答,不能解答的,及时转办,一天答复;不符合受理条件的,解释到位,并告知其相关部门投诉举报渠道;符合受理条件的,严格按照投诉举报处置程序进行处置,保质量、高水平处置各项投诉举报事宜。做到有诉必接、及时处理、全程跟踪。同时,坚持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原则,通过直接对话,摆事实、讲道理,促使双方达成和解协议,使纠纷快速解决,迅速平息,缩小社会影响。

加强宣传教育,营造良好社会舆论氛围。利用日常监管的契机,主动向经营者宣讲相关法律法规,强化经营者守法经营观念,营造良好的市场消费环境。加强消费维权相关法律法规信息的公开,开展消费维权知识宣传,接受消费者的咨询,解答消费者提出的疑难问题,让消费者长知识、看明白、会维权、会消费,营造良好的消费维权氛围。

今年以来,胜境市场监督管理所共受理咨询投诉举报36件,其中调解成功26件,诉转案4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5万余元。



大河镇:持续规范集镇秩序 全面提升集镇形象


没了乱停乱放,街道更美了,心情也更舒畅了!看到大河镇集镇秩序综合整治工作组正在街上巡逻,商户们对大河镇集镇整治带来的变化竖起了大拇指,连连称赞道通过对违规经营、乱设摊点等行为的整治,没有了乱停乱靠的车辆,街上不堵了,生意都要好点。

随着经济社会的提速发展,大河镇辖区的私家车辆和集镇街道摊点不断增多,车辆乱停乱放、摊点占道经营、临街铺面私搭乱建等违法违规现象时有发生,特别是赶集日,因车辆违规停放严重影响赶集群众的通行。为深入推进新型城镇化高质量发展,持续巩固拓展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工作成果,助推乡村振兴先行示范镇建设,大河镇党委、政府决定以集镇秩序规范为突破口,着力扭转集镇脏、乱、差颓势,提升群众公共卫生意识,建设干净整洁有序的集镇环境。自202298日起开展集镇规划范围内秩序规范提升工作,持续推进集镇环境规范整洁,逐步实现集镇管理常态化、科技化、精细化

为扎实推进大河镇集镇秩序规范提升工作,确保集镇街道整洁有序,大河镇多次召开会议,对此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97日,大河镇集镇秩序规范提升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会议,专题研究大河镇集镇秩序规范提升工作。96日,大河镇召开集镇秩序规范提升工作会,镇人民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派出所、交警队、村建办、市场监管所、脑上社区相关工作人员参会,召集农贸市场和相关超市法人参加会议,临街水果摊贩14家、凉粉摊贩11家、小吃摊贩8家、烧烤摊贩12家到会。会议围绕《大河镇人民政府关于集镇秩序规范提升的公告》进行了讲解和部署,并对摊位规范、智慧停车、环境卫生、镇容镇貌、疫情防控、燃气安全等工作进行了强调。会后,与各参会摊贩和相关业主签订了告知书,为集镇秩序规范提升的下步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会议要求,全体干部群众要统一思想,提高责任意识,明确整治意义,高标准高质量完成此次整治任务,全力提升集镇管理水平,确保街道更加整洁通畅;要加大宣传力度,利用会议、工作群、朋友圈广泛宣传,同时在广播上利用早晚两个时间段循环播放公告切实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

部署会就是启动会,镇村两级干部发扬务实的工作作风,会后马上开展整治行动,组织镇集镇秩序综合整治工作组加强巡逻,按照以人为本、疏堵结合的原则,通过宣传、劝导、共同整治等方式,对大河镇集镇业主占道经营、乱停、乱靠、违停车辆等行为进行耐心细致的劝导,引导他们自觉参与到集镇秩序规范提升行动中。对不听劝告者由大河交警中队和城管部门根据情况做出相应处罚。

下一步,大河镇将进一步强化集镇管理机制,加强常态化整治工作,努力营造优美整洁、规范有序、文明和谐的人居环境,不断增强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为打造宜居宜业的幸福大河奠定坚实基础。



墨红镇中学召开心理健康暨安全专题会


为进一步加强对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做好学校安全工作,促进学生全面健康成长,95日上午,墨红镇中学组织全体班主任召开心理健康暨安全专题会。

会上,学校对心理健康教育业务做了交代,并发放了心理健康测评相关表册,要求大家高度重视,按质按时完成本次测评工作。对学校安全工作做了详细的部署和安排,要求各年级组排好值日表,监督好学生的课余休息时间,各班主任开好科任教师会,确保课堂安全,各年级组及时收缴违禁物品,确保学生安全。接着,对食堂工作做具体的说明及要求,希望各班主任按照学校要求,管理好学生,确保学生每天都能吃好饭,安心读书,

最后,学校负责人对学校新学期各项工作做了安排,各班主任要按照学校部署,落实好学校要求,建立好学生心理健康档案,对于需要重点关注的学生应主动出击,有目的、有计划为他们及时排解心理的烦恼,帮助他们矫正心理上的矛盾和障碍,增强学生应对挫折的能力;同时各班主任要建好微信群,和家长形成合力,共同管理好本班学生;要做好缺勤学生的跟踪,严格批假手续;预防校园欺凌事件,特别要关注女生工作,加强夜查力度,不走过场,提高责任感。希望全体班主任精心思考,加强学习,最大限度地预防安全事故发生和减少安全事件对学生造成的伤害,保障学生健康成长,构建平安校园。

此次会议后,学校将全方位、多层次、多渠道开展各种心理健康和安全教育活动,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共同做好学校安全防范工作。



富村镇:政协委员协商议事 助力集镇焕颜提质


近日,为深入开展集镇整治,提升集镇品质,富村政协工作组组织政协委员,并邀请部分人大代表成立调研组,专题开展以规范门头牌匾 助力集镇焕颜提质为议题的协商在基层议事活动。

调研组通过对富村集镇富兴路、西环路及贸丰路等临街商铺门头牌匾实地调研,充分听取商户意见建议,全面掌握了当前富村集镇门头牌匾存在的大小不一,杂乱无章,布局不合理等问题。

随后召开面对面协商会议,邀请镇国土和村镇规划建设服务中心(交通组、村建组)、富村市场监督管理所负责人、部分商户代表参与商议。委员们认真记录,并从可行性、面临问题、解决措施等方面建言献策,提出工作建议。

此次调研是加强集镇综合整治的重要环节,也是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举措,进一步增强了政协委员们的履职意识和履职热情。













老厂镇:“星级创评”助推农村人居环境提质增效富源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2022年餐饮服务单位“红黄绿”牌监管名单(第九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