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爱卫创卫
>工作简报

富源县创建国家卫生县城 富源县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 简 报 第7期

发布时间:2022-08-01 11:52  来源:富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超级管理员  浏览次数:26108

主要内容:

▲曲靖市人大常委会调研组到富源县开展《曲靖市乡村清洁条例》立法调研

▲曲靖市工伤预防职业病专题培训走进企业

▲富源县召开创建国家卫生县及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巩固提升工作会议

▲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两品一械”抽检工作,确保群众用药用械用妆安全

▲后所镇扎实做好野生菌中毒防控工作

▲竹园镇创建国家卫生乡镇

▲老厂镇持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曲靖市人大常委会调研组到富源县开展《曲靖市乡村清洁条例》立法调研

 

7月21日,曲靖市人大常委会调研组到富源县开展《曲靖市乡村清洁条例》立法调研,广泛征求《条例》意见和建议。

调研组一行先后到胜境街道外山口社区窑上和外山口居民小组,实地查看了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仔细了解乡村垃圾清运、污水处理、公共卫生建设管理、环境综合整治等工作开展情况及存在的问题短板。

座谈会上,调研组就制定《条例》广泛征求意见和建议。与会人员对立法工作可行性、必要性和重要性进行了深入探讨。同时提出,乡村清洁条例是顺应民意和新形势的立法行为,是一项民生工程,要做到政府主导,以群众为实施主体。要进一步做好乡村清洁的基础工作即清洁家园、清洁水源、清洁田园工作,以带动其他相关方面的乡村清洁工作。要加大各级资金保障力度,制定保洁员工资标准,保障保洁员劳动利益。要体现合理的奖惩机制,增强乡村清洁宣传力度,提高群众维护乡村清洁、保护环境的良好意识。要明确乡村清洁公共基础设施建设规划和管理使用主体责任等。

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谢宏波,县直相关部门、乡镇(街道)领导参加调研活动。

(县融媒体中心)

曲靖市工伤预防职业病专题培训走进企业

 

7月20日,曲靖市人社局走进富源县墨红镇戛达煤矿开展工伤预防职业病专题培训,引导职工加强自身防护、提高自身保护意识和能力。

培训中,授课专家有针对性制作工伤预防课件,对职业病的特点、危害、预防措施等知识进行授课,并通过职业卫生知识培训考试试题,从法律、个人、防护措施等多个层面,让参训职工加深了对预防职业病相关知识的理解。

 “尘肺病作为我们国家现在最常见的一种职业病,由于它不可治愈的这种特性,在日常工作中一定要要求咱们的工人,正确佩戴正规的、符合要求的防尘口罩,且尘肺病在早期表现是不明显的,所以工人们要积极参加职业健康检查,在早期发现尘肺病是可以有效地控制其发展的。”云南省职业安全健康研究会主任医师王羚说。

据了解,尘肺病是属于进行性、不可逆的慢性职业病,严重危害生命健康。尤其是煤矿和冶金产业,是尘肺病的高发区,一定要做到预防为先、防治结合,从源头上减少重点行业尘肺病发生率,从根本上保障尘肺病职工的工伤权益。

戛达煤矿抽采队队长堵小学在培训后说:“通过这次对职业病相关知识的培训,我们对职业病危害有了更深的了解,看到这些职业病的情况,我们还是感到触目惊心的,在我们以后的工作中,我们一定要减少粉尘的发生,让大家都要在一种干净的环境下作业,还有就是我们自己的个人防护一定要到位,千万不要染上职业病。”

此次培训得到了戛达煤矿全体职工一致欢迎和认可,进一步强化了企业负责人在职业卫生管理方面的主体责任和企业职工自我防护意识,为企业安全发展、和谐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安全保障。

 

富源县召开创建国家卫生县及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巩固提升工作会议

 

7月27日,富源县召开创建国家卫生县及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巩固提升工作会议,动员全县上下进一步统一思想、深化认识,久久为功、善作善成,不断巩固和提升创建国家卫生县和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来之不易的成果,为打造滇东门户城市打下坚实基础。

会议指出,自创卫工作启动以来,县委、县政府坚持把创卫工作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和重大民生实事,系统谋划、高位推进,紧盯短板、合力攻坚,创建国家卫生县顺利通过省级考核评估和国家暗访,进入省爱卫办拟推荐命名名单。

会议强调,各级各部门要强化目标引领、对标精准施策、聚焦重点攻坚、完善体制机制,抓实抓细每一项工作、每一个环节,持续巩固提升国家卫生县创建和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成果。要抓好责任落实,强化工作保障,注重宣传引导和督促检查,把各项工作一项一项落到实处,一件一件改出成效,坚决确保2023年顺利获得国家卫生县命名。

县委常委、副县长王成章宣读通报表扬文件,并对创建国家卫生县及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巩固提升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会上,主席台就座领导为获奖单位、个人分别颁发奖牌和荣誉证书。

在家的县级领导,各乡镇(街道)党政主要领导,县委各部委、县级国家机关各委办局、各企事业单位、人民团体、驻富单位主要负责人,县直各校(园)长,县直各医疗卫生机构主要负责人,县创建国家卫生县及推进爱国卫生“7 个专项行动”工作指导督查组、问责督查组组长,县创卫办全体工作人员,县城建成区各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部分受表扬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代表参加会议。

(县融媒体中心)

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两品一械”抽检工作,确保群众用药用械用妆安全

 

为充分发挥抽检工作在风险监测和安全监管中的重要作用,加强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的质量监管,保障人民群众用药用械用妆安全,富源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围绕“4个到位”认真落实2022年度“两品一械”抽检工作。

一是统筹到位,增强抽检计划性。按照省、市抽检工作要求,富源县市场监督管理局高度重视,认真安排部署,科学计划抽检任务,规范抽检工作流程,确定抽检的重点对象、重点场所和重点品种。

二是培训到位,提高抽检规范性。组织抽样人员认真学习省、市抽检业务培训内容,准确把握工作要求和工作标准。对现场检查、选取样品、单据填写各环节进行强化培训,确保“两品一械”抽检全过程合法合规。

三是监检结合到位,突出抽检靶向性。严格落实抽检关口前移、源头把控的原则,与“药品安全专项整治”“药剑联合行动”“线上净网线下清源”等专项检查紧密结合,坚持问题导向,重点关注问题多发品种,增加高风险产品抽检力度,提高靶向性。截至目前,全县共完成药品抽检9批次,医疗器械抽检6批次,化妆品抽检5批次。涵盖3家医疗机构和7家经营单位,包含8个品种类别。

四是核查处置到位,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加强对抽检结果的分析应用,将抽检结果与检查、监测、稽查执法等工作有机衔接,及时防控风险隐患。针对不合格产品涉及的相关企业或单位,将组织开展监督检查和调查核实。对涉嫌违法违规行为及时立案调查取证,依法严肃处理。

下一步,富源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将持续发挥抽检工作的技术支撑和监管前哨作用,积极履职尽责,主动担当作为,全力守护“两品一械”安全底线,确保人民群众用药用械用妆安全。

 

后所镇扎实做好野生菌中毒防控工作

 

近日,雨水充沛,野生菌进入了生长旺季,为有效防范后所镇食用野生菌中毒安全事故的发生,后所镇实行“三强”扎实做好野生菌中毒防控工作,做到宣传防控无死角,守护群众健康和安全。

及时部署强实效。后所镇把野生菌中毒防控工作作为当前重点工作,制定完善应急预案,及时召开预防野生菌中毒专题会议,对当前野生菌中毒形势进行分析,对野生菌相关知识和案例进行宣传讲解,对野生菌中毒的宣传和防控进行全面部署,实行镇、村、组三级网格管理,明确责任,细化分工,执行突发中毒事件报告制和24小时值班制,有效推进野生菌中毒防控工作。

知识普及强宣传。后所镇利用乡村赶集日开展集中宣传教育活动3次,采取发放宣传资料、张贴宣传画报、网格群宣传、朋友圈微信群发宣传视频等方式,积极开展预防野生菌中毒和食品安全小常识宣传。12个村信息员下沉到底,走进家庭、走进餐饮店开展多形式有针对性的宣传,面对面地动员和教育居民群众不采摘、不购买、不销售、不食用不认识的野生菌,引导村民群众提高食品安全意识,增强自我保护的能力。

有效举措强管控。市场监督管理部门监督农贸市场严控有毒和无法辨识的野生菌入市销售,强化野生菌流通消费环节的监督,有效开展野生菌源头管控,消除野生菌中毒安全隐患。针对学校、餐馆等重点场所,积极开展野生菌中毒防控宣传进学校、进餐馆行动,严令禁止学校食堂采购野生菌给学生供餐,督促餐馆谨慎采购食用野生菌,不要随意采购食用不熟悉的野生菌,确保群众防舌尖上的安全。

 

竹园镇创建国家卫生乡镇

 

“竹园镇这两年变化太大了,公厕干净了、道路宽敞了、路灯明亮了,脏乱差现象看不到了。”富源县竹园镇村民说,“2020年以来,创建国家卫生乡镇的成效太明显了。”短短两年多的时间,集镇和村容村貌发生了很大变化,群众发出由衷赞叹。

竹园镇是汉族、彝族杂居的山区农业小镇,境内地肥水美,煤炭资源丰富,但因长期煤炭开采带来了一系列的环境问题。2020年,竹园镇吹响创建国家卫生乡镇的号角,确定“一年见效、三年达标”的创建目标,党政齐抓共管、部门分工协作,打响了一场以改变市容市貌、提升城镇文明度为突破口的“创卫”攻坚战。

竹园镇投资1195万元完善集镇基础设施建设,全面启动“厕所革命”,改造公厕38座、农村户厕4226座,清理排水沟1.3千米,安装太阳能路灯233盏。新建农贸市场、垃圾热解处理站,做到统管统运、日产日清,无害化处理率100%。沿街单位及住户严格落实“门前五包”责任制,开展小餐饮、小歌舞厅、小美容美发厅、小旅店、小网吧整治,让“五小行业”焕了新颜;强化城镇管理,专项整治乱停乱放、乱写乱画、违章搭建、广告店招、脏车入镇、建筑工地、废品收购、烧烤摊点、家畜家禽放养等影响市容市貌的行为,极大改善了居民的生活环境和工作环境。对煤炭开采遗留的“后遗症”问题进行治理,投资265万元铺设污水处理管网,镇域内重点工业污染源废水、废气做到达标排放,地表水、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100%达标,群众“创卫”的参与度、满意率不断提升。

 

老厂镇持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为切实有效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全面提升人居环境质量,建设美丽宜居乡村,6月30日,富源县老厂镇组织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现场2022年第二次推进会。镇党政班子成员、各村(社区)书记、镇人居办全体人员等25人参加现场推进会。

现场推进会在9个村(社区)随机抽取自然村作为观摩点,进行逐一实地观摩检查,涉及村(社区)总支书记和自然村小组长对其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进行汇报。观摩结束后召开了反馈会,会议上全体人员对观摩的9个自然村现场打分、量化评比。各村环境相互比较、相互借鉴、相互促进,形成比、学、赶、超的局面。针对整治效果突出的村小组,充分发挥典型示范带动作用,积极总结推广典型经验做法,达到学先进、找差距、促提升的效果。整治效果差的村(社区)书记在会上表态发言,进一步升温加压,倒逼工作落实,起到了抓后进、促平衡的效果。

“这次是今年第2次开展人居环境现场推进会,对比上次推进会,各村人居环境都有明显的改善,切实推动了全镇人居环境整治向纵深发展,我们接下来要持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努力建设美丽宜居老厂,切实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镇人居办主任说道。

接下来该镇将进一步加强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加大宣传力度,引导群众主动把文明新风融入到家风、家训、家教中,形成讲文明、爱卫生、护环境的良好习惯,营造人人争做环境整治的参与者、受益者的浓厚氛围,使环境治理工作常态化、规范化,实现人居环境持续提升。

 

 

 

 

 

富源县竹园卫生院举行CT开机仪式暨大型义诊活动民进曲靖市委生态环境保护专项民主监督工作组到富源县调研生态环境保护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