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 安全生产专题

专题专栏

侯开苑到后所镇检查煤矿安全生产、地质灾害防治等工作

发布时间:2022-06-09 15:01  来源:富源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张政伟 赵芳  浏览次数:28976

6月8日,县委副书记、县长侯开苑到后所镇检查煤矿安全生产及地质灾害防治等工作。县能源局、县自然资源局、县水务局及后所镇有关负责人一同检查。



在后所镇庆云煤矿,侯开苑一行深入煤矿监控指挥调度中心,详细了解第三方煤矿安全评估、煤矿安全生产全面体检反馈隐患问题整改和井下维修检修、煤矿主要风险点管控等情况。侯开苑强调,严格隐患问题整改。煤矿企业要紧盯第三方煤矿安全评估、煤矿安全生产全面体检反馈隐患问题,严格按照整改工作建议、标准、时限,以坚决的态度、扎实的措施,有效化解安全风险,推动煤矿安全生产;煤矿行业管理部门及产煤镇(街道)要强化沟通、密切协作,严格管控井下作业活动,对经批准开展井下检修维修的,严格限定作业范围、作业工种、作业人数、作业时间,督促煤矿企业落实检修维修安全措施,坚决确保井下作业安全。严治区域性隐患。要突出瓦斯、水害、火灾、煤尘等自然灾害,深入开展煤矿隐蔽致灾因素普查,加快完善“一矿一策、一面一策”治理方案,彻改隐患漏洞,真正把风险管控挺在隐患之前、把隐患治理挺在事故之前,从根本上防范煤矿事故发生。提升煤矿安全监管能力和水平。煤矿行业监管部门及产煤镇(街道)要牢固树立隐患就是事故的理念,持续加强安全警示教育和安全技能培训,严格考试考核,加大专业人才招引力度,建强建优煤矿安全监管队伍,深入推进第三方安全监管机制,全面推动监管责任落实到位、措施执行到位、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到位;煤矿企业要切实把安全生产作为企业发展的前提、基础和保障,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加大安全投入,加快“五化”矿井建设,加强煤矿管理团队达标建设,强化全员安全教育,全面提升本质安全水平。




在后所镇庆云村委会新华村地质灾害点,侯开苑一行详细了解地质灾害点变化、防治、应急演练、区域降雨、工程治理等情况。侯开苑要求,抓紧风险评估。要紧盯全县地质灾害隐患点,突出高风险区域、紧邻民房的高陡边坡等重点部位,细致、科学、快速做好现场地质勘查,全面开展风险隐患评估、潜在风险隐患研判,科学制定治理方案,合理设置警戒线、警示牌,严管严控风险区域生产生活活动,同步完善应急预案、避险预案,有效提升风险防控水平。强化值班值守和巡查检查。要加强重点地质灾害隐患点监测力量,严格落实地质灾害隐患点24小时值班值守,加大巡查检查力度,密切关注雨情发展变化趋势,抓实地质灾害隐患点变化情况监测,确保险情早发现、早预警、早处置。全面提升避灾能力。要充分利用公开栏、微信群、“村村通”等广泛宣传防汛避险知识、危险区和隐患点分布、预警信号、转移路线、避险点等情况,抓实应急演练,切实增强群众防范避险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坚决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张政伟  赵芳)


富源县召开安全生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暨县安委会2021年第二次全体会议李石松到富源县调研煤矿安全生产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