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 安全生产专题

专题专栏

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云南局到富源专题宣讲煤矿安全生产

发布时间:2022-06-01 17:01  来源:富源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李所全 曹如荣  浏览次数:31206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刻吸取近期煤矿安全事故教训,5月31日,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云南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沈建荣到富源开展煤矿安全生产专题宣讲。


沈建荣以《汲取事故教训,落实安全责任》为主题,从近期典型煤矿事故基本情况、深刻反思差距和不足、分析当前面临的严峻形势、抓好煤矿安全生产的工作要求四个方面作了深入浅出的宣讲。


沈建荣要求,各级各相关部门、煤矿企业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统筹发展和安全,始终保持如履薄冰的高度警觉,做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决不能麻痹大意、掉以轻心。要深刻反思、彻底整改责任虚化空转、作风不严不实问题,压紧压实属地、部门、企业、个人责任,对发生事故的及时启动问责程序,问责一人、警示一片。要以“灾害治理年”活动为主线,按照一矿一策、一灾一策的要求,围绕瓦斯、水害、顶板、火灾等主要灾害和提升运输“三条线”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强化集中攻坚,做到治理任务项目化管理、治理项目清单化推进、治理清单具体化落实。要打好监测监控系统整治攻坚战,凡系统运行不正常的,立即停止采掘作业;凡超限报警的,立即停工停产、撤人断电、分析原因、采取措施,严禁擅自过滤、删除监控系统数据;凡关闭、破坏监控设施或篡改、隐瞒、销毁相关监控数据、信息的,一律移送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宣讲会上,与会人员观看了《老厂镇大山脚煤矿“5.9”水害事故警示教育片》,雨汪煤矿一井、兴云煤矿庆云井、大山脚煤矿主要负责人围绕事故教训和防范措施落实情况作了交流发言。


县能源局相关领导干部,后所分局、大河分局、营上分局、中安分局、富村分局煤矿安全监管人员及辖区内煤矿企业和雨汪煤矿一井、大山脚煤矿实际控制人、矿长、总工程师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县能源局老厂、黄泥河、十八连山、墨红、竹园分局设分会场收听收看宣讲会。(李所全  曹如荣)

富源县召开安全生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暨县安委会2021年第二次全体会议侯开苑到营上镇调研检查煤矿安全生产、地质灾害防治、防汛减灾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