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 安全生产专题

专题专栏

富源县召开煤矿安全生产暨平庆煤矿3·15煤与瓦斯突出事故警示教育大会

发布时间:2022-04-01 11:45  来源:富源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黄志艳 田庚午  浏览次数:24925

3月31日,富源县召开煤矿安全生产暨平庆煤矿3·15煤与瓦斯突出事故警示教育大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和省市关于煤矿安全生产部署要求,以及3月27日省政府主要领导到富源调研煤矿安全生产工作所作的指示要求,深刻剖析事故原因,深入查摆存在问题,对煤矿安全生产形势进行再研判再分析,对煤矿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再警示再强调,动员全县上下进一步强化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举一反三,全力以赴抓好煤矿安全生产工作,确保全县煤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向好。

省能源局局长卢文祥,能源安全督导处处长潘永军,煤炭处副处长吴锋;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云南局副局长吴华云,事故调查处处长和尚光、副处长龙杰;市能源局局长王国顺到会指导。县委副书记、县长侯开苑主持会议。

卢文祥指出,当前我省煤矿安全生产形势依然十分严峻,瓦斯、水害等风险隐患依然存在,企业盲目生产、违法生产等问题依然存在。各级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和李克强总理关于安全生产的批示要求,切实增强做好煤矿安全生产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深刻吸取教训,举一反三,警醒警示,坚决纠正违法违规生产行为,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链条,确保不发生重特大安全生产责任事故。

卢文祥强调,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安全生产作为当前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进一步加大对瓦斯监测系统、人员定位系统等智能化信息化系统的安全生产投入,压紧压实各方安全生产责任全链条,守牢扛牢安全生产底线。要突出问题导向,全面开展煤矿安全生产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结合各地实际定措施、抓整改、抓落实,切实解决灾害治理等方面存在的风险隐患;全面履行监管责任,严格落实“三管三必须”职责,加大对瓦斯、顶板、水害等风险隐患的监管和查处力度,督促企业依法依规安全生产,从源头上坚决防止重大风险隐患演变成为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要狠抓作风革命,认真做好瓦斯、水害治理工作,严把煤矿企业复工复产关,压实盯守包保责任制,保持“打非治违”高压态势,加强汛期安全防范,推动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加快煤矿“五化”矿井建设,推动各项重点工作任务落实落细。要统筹好发展和安全,严格管控煤炭无序流动,强化举措,坚决做到煤炭无序治理责任落实到位,扎实做好电煤保障工作。

吴华云强调,要清醒认识平庆煤矿3·15煤与瓦斯突出事故造成的恶劣影响,深刻反思事故暴露出的突出问题,深刻认识今年在政治上具有的特殊意义,更加清醒认识当前安全生产面临的严峻形势。要狠抓思想认识,强化“两个至上”防事故,自觉对标对表抓整改,逐矿制定措施和方案,分类管控、分类整治,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着力防范周期性、阶段性、系统性三大安全风险,以高水平安全服务高质量发展。要狠抓超前防范,强化重大专项治理防事故,认真组织专项治理年活动,做好瓦斯治理、水害防治、机电运输、安全管理、防灭火监测预警等工作。要狠抓能力提升,强化安全责任防事故,强化安全培训教育,深化职工警示教育,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制,建立健全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警体系,深入开展全系统多环节隐患排查,强化安全生产管理。要狠抓“打非治违”,强化监管执法防事故,保持打非治违的高压态势,加强矿山安全举报奖励工作,深入开展煤矿安全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活动,认真落实好包保监守巡查责任,强化履职考核,提高监管的精准性和有效性。要狠抓“五化”建设,强化安全基础防事故,坚定信心升级改造,下定决心守住底线,树立恒心搞标准化,大力推进智能化矿井建设,提升煤矿信息化水平,有效防范和遏制煤矿事故,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

侯开苑强调,认真反省、痛定思痛,深刻吸取事故教训。全县各级各部门和各煤矿企业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以平庆煤矿3·15煤与瓦斯突出事故为警示,对标检视煤矿安全生产中每一个环节、每一个区域及瓦斯、水害、顶板、机械、火灾等重要致灾因素,始终以如临深渊、如履薄冰、如坐针毡的危机感和紧迫感,坚决彻底堵塞漏洞、补齐短板、夯实基础,确保全县煤矿安全生产。突出重点、重整行装,筑牢煤矿安全底线。要坚持问题导向、结果导向,以煤矿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推进治本攻坚为主线,抓实抓细煤矿安全生产各项措施,常态化开展煤矿安全警示教育,全面开展复产复建“回头看”,扎实抓好隐患大排查大排除大整治,精准落实分类监管,全力开展煤矿重大灾害治理,持续深化开展煤矿打非治违,持续提升煤矿的本质安全水平,坚决守牢煤矿安全生产底线。严实作风、狠抓落实,提升监管能力水平。强化能力提升,煤矿企业要常态化开展安全知识、专业技能培训,各级领导干部要学制度规定、学业务知识、学法律法规,及时组织开展安全生产知识测试。强化严格监管,各煤矿企业要认真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紧盯各流程、各环节,每天进行1次安全检查、每周组织1次安全大检查,严格按照“五定”原则抓实整改;驻矿监督组要充分发挥“前沿哨兵”作用,每月下井检查不少于20次,严格督促整改到位;各产煤镇(街道)要认真履行属地管理责任,严格落实“五个一”要求,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县能源局要切实履行全县煤矿安全生产综合管理责任,认真找隐患、找漏洞,抓整改、抓提升;县级领导要坚决扛起承包乡镇(街道)煤矿安全生产工作的领导责任,定期检查指导,切实推动属地管理责任、行业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落实落细。强化督查实效,县能源局安全生产督查组要聚焦安全监管责任是否压实、工作措施是否落实、隐患是否整改等关键环节,定期或不定期对安全监管人员以及煤矿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履职情况进行督查;县委办和县政府办要组建督查专班,紧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及指示批示精神,以及省、市、县关于煤矿安全生产安排部署情况落实,每月开展1次专项督查,见人见事见物见煤矿进行通报;县纪委监委派驻县能源局纪检监察组要深化工作监督、纪律监督、作风监督,督促并协助做好煤矿安全生产各项工作,推进责任落实落细、工作见行见效。

侯开苑要求,各级各有关部门和煤矿企业务必站在讲政治的高度,采取一切可行措施,积极应对电煤供应紧张状况,全力以赴保障电煤供应。煤矿企业要坚决扛起企业担当,不折不扣完成电煤保供任务。各产煤镇(街道)和县直有关部门要严格按照煤炭增产增供专班工作方案要求,加强协调联动,定期会商研判,千方百计做好电煤保供。

会上,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云南局事故调查处处长和尚光通报了平庆煤矿3·15煤与瓦斯突出事故情况,副县长黄波端安排当前煤矿安全生产工作,有关负责人就平庆煤矿3·15煤与瓦斯突出事故作了检讨,县能源局主要负责人和各产煤镇(街道)党政主要负责人递交了煤矿安全生产责任状。全体参会人员观看了事故警示教育片。

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谢宏波、县政协副主席刘波,各产煤镇(街道)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能源分局局长,县直有关单位主要负责人,县能源局领导班子成员、有关科(室)负责人、安全检查组组长、驻矿监管组组长,地方煤矿企业实际控制人、矿长,中央、省属驻富有关能源企业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侯开苑到大河镇检查煤矿安全生产、地质灾害防治、森林草原防灭火和农村供水工程建设工作富源县设分会场参加全国全省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