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 安全生产专题

专题专栏

富源县召开煤矿安全生产工作紧急会议

发布时间:2022-03-20 11:39  来源:富源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马超 钱飞 黄志艳  浏览次数:19758

3月18日,富源县召开煤矿安全生产工作紧急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认真抓好省、市领导关于平庆煤矿事故批示指示精神以及省、市有关煤矿安全生产会议精神落实,深入剖析平庆煤矿“3·15”事故,深刻汲取事故教训,采取更加严厉的措施、更加有效的手段,切实抓好当前和今后煤矿安全生产工作,坚决杜绝类似事故再次发生。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云南局监察执法一处处长张启坚应邀出席会议,县委副书记、县长侯开苑出席会议。

张启坚强调,关于富源县近期煤矿安全生产工作,要针对10类矿井清单,全面开展安全风险研判,实施分类处置。要严格落实复工复产“五关”规定,制定方案、开展培训、排查整改隐患、现场验收,签字背书后恢复生产建设;对已恢复生产建设的矿井,要开展“回头看”,各煤矿要认真开展自检自查,县能源局要结合监管工作开展复查,达不到复工复产条件的,要一律推倒重来。各级监管人员要以对党和人民负责、对煤矿企业负责、对自己负责的态度开展工作,依照法律法规、安全规程、行业标准认真开展评判,确保工作实效。关于2022年富源煤矿安全重点工作,要树牢安全发展理念,认真落实安全生产责任,落实治标举措,抓好治本措施落实,抓实能力素质提升,提高煤矿安全保障水平。

侯开苑指出,近年来,县委、县政府始终把煤矿安全生产放在先于一切、重于一切的突出位置,但平庆煤矿“3·15”事故充分暴露抓煤矿安全生产工作存在思想认识、隐患排查、管理措施、矿井建设、作风转变、责任落实不到位等问题。全县各级各部门要高度警惕、深刻反思,切实增强做好抓好煤矿安全生产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危机感,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强化红线意识、底线意识,坚决堵塞漏洞、补齐短板、夯实基础,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侯开苑强调,举一反三、强化举措,坚决守牢煤矿安全生产底线。立足当前,要立即组织开展煤矿安全生产大警示专项行动,深刻汲取贵州省贞丰县三河顺勋煤矿“2.25”重大顶板事故、贵阳市清镇市利民煤矿“3.2”煤与瓦斯突出事故、泸西县旧城镇马槽冲“2.26”非法盗采煤炭资源事故和平庆煤矿“3·15”煤与瓦斯突出事故教训,突出瓦斯重点,对煤与瓦斯突出矿井、比照突出矿井管理的煤矿、周边开采同一煤层为突出煤层、但本矿没有带帽矿井的采掘工作面进行排查评估,深入剖析原因,找准症结、对症下药;要立即组织开展煤矿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排除专项行动,根据省市安排,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要求,邀请专业机关开展排查排除,从严从实开展自检自查和交叉互检,真正查清查实查到位;要立即组织开展工作作风大整治专项行动,深查细照在抓监管、抓包保工作落实上的差距,签订责任书,狠抓工作落实,确保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见效。放眼长远,要加快推进煤矿建设现代化,坚持“一优三减”,加快制定“五化”矿井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全面提升煤矿本质安全水平;要加快推进管理体系科学化,健全安全风险“一矿一策”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强制执行“两把锁”瓦斯管理制度,严格落实“黄红牌”管理,推动煤矿管理更加精准精细;要加快推进人才队伍专业化,加强监管队伍、煤矿专业人才队伍、煤矿工人队伍建设,强化规范化管理、订单式培养,全面提升煤炭安全生产能力和水平。


侯开苑要求,压实责任、狠抓落实,推动煤矿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好转。要强化责任落实,严格落实行业监管部门辖区负责制、挂钩负责制,行业主管部门全覆盖包保制,产煤镇(街道)严格执行“五个一”要求,确保责任不悬空、不断线。要强化执法检查,深入落实“一矿一组(室)”派驻煤矿安全监管责任制,全面实施“1+6+47”监管模式,严格按照“四个决不允许”,重点锁定“六个坚决停下来”,始终保持“打非治违”高压态势,做到检查频次、标准、要求不减不降。要强化督查问责,按照“谁包保谁负责”原则,加强对包保责任制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严格执行安全生产一票否决制度,推进责任、目标、措施落实落细。

会上,侯开苑还就统筹抓好森林草原防灭火、非煤矿山、道路交通、建筑施工、学校、危险化学品、消防、烟花爆竹、娱乐设施等行业领域的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强调和安排。

副县长、县工业园区党工委书记黄波端主持会议,并通报平庆煤矿事故情况,传达学习省、市领导批示精神。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富源县十八连山镇平庆煤矿重大险情抢险救援指挥部有关工作组组长保燕刚、杨兴明、许松琳、范涛及有关副组长,县能源局班子成员及有关科室负责人在中安街道分会场参加会议;各产煤镇(街道)党政主要领导、分管领导,能源分局全体人员,涉煤部门主要负责人,驻矿监督组全体监管人员,当地煤矿企业法定代表人、矿长在涉及乡镇(街道)分会场参加会议。

富源县召开煤矿安全生产暨电煤保供工作会议侯开苑到后所镇调研检查煤矿安全生产、疫情防控及森林草原防灭火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