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动态 乡镇动态

要闻动态

富源富村:抢抓农时忙春耕 小春大春不误时

发布时间:2022-03-09 14:56  来源:富源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夏关正 杨炳国 杨权风 宋紫冉 张伟  浏览次数:26514

随着天气的逐渐回暖,春耕生产也进入关键时节,富源县富村镇块泽村委会农户开始抢农时、忙农事,紧锣密鼓地开展春耕备耕和春耕生产,田间地头到处呈现出一幅幅生动的春耕画卷。

块泽村委会国土总面积10平方公里,辖10个自然村,有耕地2205亩,发展种植业是农户主要收入来源之一。

来到地里,能看到很多农户正在挖的挖地、播的播种,那是块泽村委会农户在马铃薯地里套种早春糯玉米。在长期的种植实践中,农户发现在马铃薯地里套种玉米,两种作物高矮搭配种植,相得益彰。每到春耕季节,农户们都喜欢在自家地里每两行马铃薯之间套种一行玉米。

块泽村委会60%的农户都有套种的经验,全村委会每年冬早马铃薯套种早春玉米面积达1000多亩,一个种植季节下来,马铃薯和玉米总产值增长20%以上,同一块土地不同时段种植的农作物实现双丰收,土地的使用效益得到充分发挥。

“我家这块洋芋是腊月种的,今天我们又在地里种上包谷,到农历三月份洋芋收了,包谷也长起来了。”正在地里种植玉米的农户赵德花介绍。

块泽村委会土地资源极其稀缺,人均耕地仅0.53亩。春耕时节,村委会根据农作物种植情况派出技术人员跟踪指导,推广深翻、覆膜、配方施肥、统一防病虫等先进耕作技术,引导农户科学种地,提高春耕农作物产量。

块泽村党总支书记李稳朝介绍:“块泽村委会土地比较少,所以我们千方百计让农户提高土地利用率,这里的土地一年到头基本没有闲着的时候,根据气候特点该种什么就种什么,该套种的就套种,力求最大限度地把土地利用好,提高单位面积的种植效益。”

农户凭借现有土地,在套种马铃薯、玉米的同时,利用部分土地种植蔬菜,让能种的土地应种尽种,多元种植的土地让当地农户经济收入增加不少。在块泽村委会中块泽村,很多农户正在忙着整地理墒,种植块泽蔬菜,也让春耕生产的场面着实火热。

块泽蔬菜属于富村镇“万众一心”系列农产品之一,在当地是小有名气的蔬菜品牌,春耕季节主要以种植辣椒、茄子、番茄等常规蔬菜为主,种植面积每年基本在800亩左右。

块泽一带属亚热带河谷气候,气温高、日照时间长,春耕季节该地种植的蔬菜通常是提前上市,农户们每年依靠种植蔬菜都能增加一笔不小的收入,所以农户们种植早春蔬菜时积极性很高 。“农户们都是使用农家肥种植蔬菜,且中耕管理也很用心,种出的蔬菜品质特别好,每到销售的季节,蔬菜总是俏销市场、供不应求。”块泽村党总支书记李稳朝说。

在接下来的时间里,块泽村委会将全力做好春耕服务,加大宣传引导力度,保证其它春耕农作物也有序开展种植,让春耕备耕不断档、春耕生产不掉队。目前,富村镇紧紧围绕今年的农业生产目标,派出专业人员加强指导,加大强农惠农政策的宣传和农资打假力度,扎实做好种子、化肥、地膜等春耕农资供应保障工作,为顺利完成全镇春耕生产任务提供有力保障。

块泽村委会繁忙的春耕场景只是富村镇抢抓春耕备耕和春耕生产的一个缩影,全镇21个村(居)委会已经陆续启动春耕生产,农户们抢抓农时、不误农事,辛勤耕耘,确保农业生产开好头、起好步,为新的一年种下新希望。

“中安大讲堂”讲了啥 ?富源县大河镇召开煤矿安全生产工作专题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