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 安全生产专题

专题专栏

富源:落实“一矿一组”常态化安全监管

发布时间:2021-11-11 17:57  来源:富源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张政伟 王曙  浏览次数:32704

“从工作组驻矿以来,工人们的操作技术有了提升,工作流程更加顺畅。”近日,云南省曲靖市富源县墨红镇鑫衢煤矿矿长丁全说。

今年以来,富源县紧盯“零”死亡、“零”事故目标,压实煤矿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强化安全监管措施,制定地方煤矿驻矿监管责任制,督促驻矿包保组落实包保责任,对47处煤矿“一矿一组(室)”驻矿监管。

富源县地方煤矿驻矿监管公示栏。

“墨红镇有11个地方煤矿,由县能源局监管干部、墨红镇能源分局挂片领导、在职在编监管干部、驻矿监督员58人组建11个包保组,对全镇煤矿进行驻矿包保,加强对地方煤矿的监管。”富源县能源局副局长王恩福介绍说。

富源县成立地方煤矿“一矿一组(室)”驻矿监管工作领导小组,督促“一矿一组(室)”监管人员认真履职,妥善安排好驻矿监管工作,确保每天至少有1名在职在编人员全天候在矿督查,防止监管空档。

加强对井下的监管。

“自驻矿以来,我们围绕重大灾害治理,突出瓦斯、水害、顶板等重点,紧盯重点时段,对煤矿采掘机各系统开展全方位排查,强化现场管理,做好技术指导,严格落实矿领导带班、特员跟班制度,帮助煤矿解决生产中遇到的问题。”富源县能源局驻鑫衢煤矿包保责任人张荣国介绍说。

规范有序的井下生产现场。

“一矿一组(室)”监管人员组织煤矿工人进行安全生产知识学习,强化安全“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增强煤矿工人做好煤矿安全生产的责任感、紧迫感,驻矿做好地方煤矿的监管工作,真驻真管、真盯真严,切实消除安全隐患,确保煤炭生产安全。

富源县“8.13”洪涝灾情快报富源:筑牢交通安全防线 保障群众安全出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