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动态 富源要闻

要闻动态

富源农业产业脱贫攻坚理出清晰路子

发布时间:2017-07-05 00:11  来源:fyzfw  作者:fyzfw  浏览次数:28877

 

    富源县全面规划、真抓实干,做实农业产业,助力脱贫攻坚,解决贫困农户稳定增收难题。

    传统粮畜产业挖潜力。该县稳定粮油生产,保粮食播种面积99.9万亩,油菜种植12.5万亩,力争粮油产值82210万元,带动贫困地区人均增收5%以上;落实惠农惠民政策,推广农业科技措施,创建高产、绿色增产示范样板3万亩,提升粮食整体生产水平。示范样板、科技措施向今年脱贫出列的21个贫困村倾斜;在中安街道寨子口等贫困村建高产示范样板6000亩,进行机械深松和玉米全程机械化生产;在高寒贫困村推广绿肥种植示范样板33000亩。畜牧业生产发展规模养殖,推进畜牧业标准化,目前全县畜牧业产值达14.98亿元,同比增8%;肉类总产量12.25万吨,禽蛋产量3558吨,同比增10.58%47.75%;在脱贫摘帽出列的21个贫困村,新建8个生猪养殖专业合作社,发展社员240人,每个社员年出栏肉猪20头,每个社员带10户农户进行生猪养殖,每户带动户年出栏肉猪5头。

   调整农业产业找增量。该县加大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优化高效特色经济作物的种植结构和区域布局。截至目前,已完成魔芋种植13万亩,蔬菜12万亩,水果4.1万亩,中药材2.2万亩,蚕桑2.6万亩,花卉0.7万亩;其中蓝莓0.5万亩,樱桃、车厘子等0.3万亩;水产养殖3.04万亩。今年必须脱贫的5个乡镇21个村委会,涉及魔芋种植的有15个贫困村委会共种植魔芋6700亩,农户1395户,带动2210户种植魔芋;蔬菜产业项目涉及建档立卡51个贫困村的25.49%;今年出列的洗洋塘、新寨等10个村,占出列贫困村的47.62%。同时,积极进行土地流转,走“公司+基地+农户”、包回收路子,带动贫困村规范化种植番茄、甘蓝、白菜、辣椒、山药等蔬菜;中药材种植有7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已初步形成以薏仁、玛卡、金银花、三七、半夏、重楼为重点的品种布局,占今年出列的21个贫困村的28.57%

   劳务产业上寻突破。该县有农村劳动力资源41.22万人,目前已完成各类培训8808人次,召开招聘会4次,新增转移输出12147人,其中省外5108人;农民人均工资性收入同比增200元。2016年脱贫的6个乡镇21个村委会有5972人外出务工。

   培育新型经营主体促增长。该县培育扶持农业加工企业发展,截至目前,已建成以大河乌猪、魔芋、中药材等一定规模的农业龙头企业67家,企业固定资产突破6亿元,实现销售收入13亿元,出口创汇突破450万美元,企业增加值达1.9亿元,实现利税1.5亿元,带动农户13万户,提供就业岗位3446个。在多乐、寨子口、清水、白岩等5个贫困村分别建有云南东恒集团、佳品蓝莓公司和大河乌猪养殖、水果种植营销等4家农业龙头企业;仅东恒集团涉及的多乐、清水两个贫困村当地用工就达407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55户,务工总收入12.6万元。截至目前,已注册的农民专业合作社有619个,带动非成员农户15685个,培育发展现代家庭农场12家。     田学斌

富源县政务服务管理局开展“世界地球日”志愿服务活动老厂镇21地质灾害监测员签责任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