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动态 乡镇动态

要闻动态

富源居核村委会为打造美丽宜居村庄持续发力

发布时间:2024-03-29 15:10  来源:富源M  作者:刘艳  浏览次数:1843

3月28日,富源县富村镇开展2024年一季度农村人居环境现场观摩评比活动,居核村委会在本次现场观摩评比活动中荣获第一。近年来,居核村委会深入开展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以整抓治,以管促护,打造共治格局,为实现美丽村庄凝心聚力。

乡1.jpg

以整抓治,通过整合资金、整合力量等手段为“治”打牢基础。居核村委会积极争取项目资金,用于自然村的人居环境整体提升、美化绿化;每年向农户收取保洁费,用于辖区垃圾清运。通过组建志愿者队伍,凝聚群众、乡贤、驻村工作队等多方力量,形成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共同体,为绿美村庄建设贡献力量。构建村委会、村民等多方共建共治共享格局,共同商议人居环境提升方案,统一行动。针对村内沟道淤泥堆积、乱堆乱倒等乱象主动出击,积极治理,将各类“乱象”治理在萌芽阶段。同时,发动群众参与庭院小畜禽、庭院小菜园、庭院小果园建设,打造居核美丽农村庭院。

以管促护,建章立制,为居核长效保持整洁干净环境提供坚实保障。制定实施《居核村村规民约》和《居核村委会人居环境提升实施方案》《居核村委会公益性岗位管理办法》等制度,定标准、明责任,管好队伍、经费、设施等方面,不断健全日常清洁管护机制。对辖区公路、河流、沟渠按照村民小组属地划片管理;对农户房前屋后落实“三包”责任,指导农户对堆放进行分类,规范堆柴、堆煤、堆石行为,粪堆、草地出村,建筑材料限期临时堆放,鸡关养、狗栓养,强化群众的自我监督、自我管理。对全村保洁员实行分片包保,责任到人;每月村“两委”组织开展人居环境评比活动,确保村庄时时干净整洁有序。

乡2.jpg

居核村委会将继续把人居环境提升放在重要位置,依靠群众、发动群众、引导群众坚持不懈保持村庄干净整洁,不断巩固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质量。


古敢: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 带动社区群众提素质富源县十八连山镇:千方百计保障群众饮用水安全